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博茨瓦纳大象破坏作物 政府用辣椒赶大象保农田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4日07:56
  非洲南部国家博茨瓦纳生活着超过15万头大象。大象踩踏农田,破坏作物,成为当地居民一大困扰。

  为此,当地政府出资培训居民用辣椒“武装”农田,利用辛辣气味 熏走大象,保护农田免受大象“摧残”。

  熏走大象

  这一培训项目由政府资助,于上周结束。

  据项目成员之一、负责博茨瓦纳北部野生动物的首席生物学家哈塞齐韦·玛桑佳介绍,赶走大象最好的方法就是在玉米田和高粱田周围种一圈红辣椒,让辣椒田成为一道天然屏障。只要大象踩碎红辣椒,辛辣的气味就会立刻将它们赶走。

  玛桑佳说,如果不直接种辣椒,可以用辣椒油浸泡织布,随后将布挂在农田周围,织布散发的气味同样能让大象退避三舍。

  另外还有一种比较新奇的做法,就是将辣椒与动物粪便混合,随后烧制成生态粪便砖,砖块发出的辣味也能让大象避之不及。

  “大象一直是让村民头痛的问题,尤其因为大象会踩踏农田,”法新社23日援引玛桑佳的话说,“因此我们已将所有利用辣椒赶走大象的方法都教给村民。”

  保住产值

  当地居民接受培训后表示,他们计划本月就开始种植辣椒,并对辣椒的功效充满信心,相信辣椒一定有助于减少作物损失。

  “只要没有自然灾害来袭,我们有信心今年的收成会好过往年,”家住奥卡万戈三角洲附近的村民卡佳几索·莫鲁缇说,“之前我们主要的困扰就是大象,而现在我们接受了培训,知道如何赶走它们,所以我相信我们一定会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从事保护全球生物多样性的非营利性国际组织“保护国际”项目协调员安娜·宋赫斯特同样对这一项目充满信心。

  宋赫斯特说,在纳米比亚和赞比亚,小农户也面临大象踩踏农田的困扰,当地农户使用同样方法,取得了良好效果。因此,“这些方法在其他地方奏效,只要博茨瓦纳居民按照我们的方法行事,也能收效颇丰”。

  一举两得

  玛桑佳说,种植辣椒除了能保住农田作物免遭大象“摧残”以外,村民们还有望从辣椒田中赚到“外快”,可谓 一举两得。

  “这个项目最有趣的一点就是,村民们能一石二鸟。他们可以将辣椒田里产出的辣椒卖到本地市场甚至国际市场,其中所得也能作为一种收入来源,”她说。

  当地农民塔佩罗·塔瓦纳也有同样期待。塔瓦纳说,如果这些方法有效,农作物产出能解决家里的吃饭问题,同时辣椒田还能带来额外收入,补贴家用。

  “这笔钱好比及时雨,让我们维持生计,”塔瓦纳说。(叶圣琳)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