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垦利县人口计生局三机制全面加强计生队伍建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24日15:05
  据山东人口网报道,近年来,垦利县人口计生局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建立健全了三个机制,着力加强计生队伍建设,为全县人口计生工作的稳步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建立公开录用机制,严把人才入口关。一是对县乡两级人口计生工作人员,主要采取公开招考的方式进行。近年来,县级人口计生部门结合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招考,共录用公务员7名,事业编制人员6名。二是公开考聘乡镇和社区人员。乡镇和社区新录用人员,坚持凡进必考的原则,人口计生部门与人事部门加强协作,确定报考条件和考聘办法,统一向社会公开招聘,择优聘用。2003年以来,先后组织3批招考工作,共有200多人报名参考,择优录用了23人,有效地改善了队伍结构。三是公开考聘村级计生主任。将考聘条件、标准、程序和结果全部在村中公开,并通过笔试、面试、民主评议、公示、聘任等程序,选出了331个村的计生工作人员,基本达到了“年轻化、知识化、女性化”的标准,并实行乡聘村用县备案管理机制,强化了考核,从而调动了做好计生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健全教育培训机制,提高人员素质。加强业务技能培训,有计划、分批次地对人口计生干部开展业务培训。对新招聘人员抓好岗前培训,上岗前由县人口计生局统一组织岗前培训,考试合格后方能上岗;对在职人员开展了“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活动,本着立足岗位、重在基层、突出实效和“干什么、学什么,需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以“十比”、“八个一”为主要内容,运用岗位练兵、知识竞赛、才艺展示等形式,广泛开展学习练兵比武活动。活动的开展,提高了人员素质,增强了服务意识,满足了群众对计生工作的需求,获得全市计生工作创新奖和全县首届精神文明建设创新奖,并在全省推广。同时,我们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多次组织各级工作人员到国家人口计生委培训中心、南京人口干部管理学院等地进行业务学习培训,聘请上级业务人员、有关专家教授来我县授课;多次与县委党校联合举办村级计生工作人员培训班。目前已经培训人数达16792人次。

  健全激励奖惩机制,激发工作动力。一是市统筹发放村级计生主任工资。市财政从转移支付中按每年村均1500元的标准拿出一部分资金,专门用于村级专职计生主任的工资,使村级计生主任吃上了“皇粮”。二是实行岗位目标管理责任制。把全年各项工作任务量化细化,分解到每个科室和每个计生人员身上。年底,对各科室和每个工作人员岗位目标完成情况进行百分制考核打分,把岗位目标完成好的科室和个人评为优秀科室和先进个人,并给予一定的现金奖励。三是严格考核奖惩。在全县开展人口计生工作先进乡镇、先进服务站和先进个人评选活动,以县委、县政府的名义进行表彰。2006年以来,全县有50人受到县委、县政府表彰奖励,有6名工作成绩突出的计生干部被提拔重用,其中处级干部1名、科级干部5名。四是严格遵守机关工作纪律,做到赏罚分明。制定出台了《人口计生局机关工作制度》,对考勤、车辆使用及文印等方面都详细规定了明确的责任追究内容和责任追究标准,对违犯者严肃处理,决不放纵袒护、姑息迁就,以强化制度来推动工作上水平。(垦利县人口计生局)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