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业主擅敲车库承重墙改建成住房 整栋楼出现裂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4日15:19
  原本是车库,业主竟敲掉承重墙改建成住房。近日,家住大连西路的杨小姐向本报热线反映,车库业主如此大动手脚不仅导致该栋楼出现道道裂纹,而且致使卫生间门框变形,数户居民每日生活在提心吊胆中。对此,虹口区房地产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按照规定,敲掉承重墙之举是违规的。上海德尚律师事务所杨波律师认为,《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规定》中对此有明确规定,受损业主可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对方恢复原貌及赔偿损失等。

  居民反映:

  承重墙被敲致墙体开裂

  杨小姐住在大连西路257弄文宇公寓5号楼,紧邻一条小河。该栋楼的车库全部位于地面,即该栋楼地面一层楼为车库,二层才是住户。

  据杨小姐讲述,10月31日上午,母亲孙女士正在家中忙碌,上午8:20左右,突然听到楼下哐当哐当的声音,伴随而来的是脚下地板的震动。“当时还以为出了什么事情,赶紧往外跑。”孙女士说,下了楼才发现,原来是楼下的车库业主正在敲承重墙,“工人操作又不规范,拿着大锤就这么砰砰地砸墙。”

  孙女士说,她当时意识到此举将对其住房带来不利,立即向车库业主提出抗议,要求对方停止,“但他根本不理我,让工人继续干活。”孙女士无奈之下向物业进行反映,后又告知该栋楼其他业主,大家也很诧异。

  工程进展很快,第二天是假日,当工人正在施工时,大家赶到楼下,这时发现承重墙已被敲掉2/3。杨小姐说,敲掉承重墙的结果就是墙上出现了裂纹。如此让杨小姐及邻居惶恐不已,赶紧向物业进行了反映。尽管对方有所收敛,但工程并没有结束。“不仅我家墙上出现裂纹,楼上其他户居民也有类似情况出现。”杨小姐说,门框出现了些许变形,门无法关上,“卫生间的门不如以前使用灵活了。”

  记者目击:

  地面车库改建成住房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文宇公寓,还没靠近5号楼,就看到尘土飞扬。杨小姐说,那就是施工的车库。记者走近后发现,一楼楼道旁边的墙上开了一道门,两名工人正在里面铺设地板等。工人说他们只负责施工,其他情况不清楚。

  “你看,原来是车库,现在都快改建好了。”杨小姐说。一进屋,厨房间的设施已建成大部分,自来水管道、灶台等都初具雏形。往里走,承重墙被敲出一个宽约1.5米的门洞,木质边框也已装修完毕。在承重墙里侧,呈现在记者面前的是被改建成的卧室,卫生间也已砌成,里面铺设好了瓷砖等。“原本卫生间边的承重墙被敲掉一个窗,我们反映后,车库业主便填上了,变成了现在的样子。”

  为了装修方便,记者注意到,施工人员甚至将电线接到公用电源上。事后物业经理告诉记者,这是经过物业允许的。

  在杨小姐的家,记者看到,墙体上出现数道细细的裂纹。不仅如此,在外墙上,也有一道裂痕。居民们说,这都是承重墙被敲掉之后才出现的。

  物业:

  已向房管部门反映

  车库业主同是该小区居民,不过居住在另一栋楼。记者随后拨通了对方的手机,但对方获悉记者身份后,便挂断了电话,之后便不再接听。

  智强物业公司经理陈为国告诉记者,事前车库业主曾向物业说过此事,但只称是装修,并没有提到敲掉承重墙一事。陈经理说,得到居民反映后,他们很快与车库业主进行了沟通,同时,与业委会一道,将相关情况向欧阳街道房管办进行了反映。

  在陈经理提供给业委会的一份情况说明中,记者看到上面写着,“10月31日,业主对物业只讲了一声,他购买的地面车库(两个)需打通开门窗,当时他答应开一个正常尺寸门。第二天……业主到物业反映,由于地面车库敲墙严重、面积过大(大约1.5米宽),造成楼上地砖开裂,墙面裂缝,移动门变形不能关上……”

  陈经理称,物业已经尽责,具体管理执法应由房管部门负责。

  房管局:

  敲掉承重墙系违规

  记者与虹口区房地产管理局物业科取得联系,一名顾姓负责人称,根据相关规定,业主私自敲掉承重墙属于违规行为,房管局已于上周获悉此事,目前正在调查处理中。据了解,房管部门核实后,会依法要求对方恢复原貌,确保居民居住安全。

  上海市德尚律师事务所杨波律师告诉记者,《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规定》第四章第二十六条中明确规定,损害房屋承重结构是首先被禁止的行为,另外还禁止损坏或者擅自占用、移装共用设施设备。杨律师认为,从车库业主行为可以判断,车库业主已违反了该规定。业主在向行政部门提出反映的同时,也可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对方恢复原貌及相关经济赔偿等。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