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内阁向银行施压 尽快采取措施应对通货紧缩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5日07:42
  日本内阁官员24日向日本银行施压,敦促这家中央银行不要再“掌舵时睡觉”,尽快采取有效措施应对通货紧缩严峻形势。

  “舵手睡觉”

  “形势严峻,而日本银行正一如往常,掌舵时睡觉,”邮政和金融事务担当大臣龟井静香当天在内阁会议结束后说,“由于日本银行具备独立性,我们无法敲醒它了事。”

  财务大臣藤井裕久说:“(央行采取的)货币政策对物价走势负主要责任。”

  副首相兼负责国家战略、财经和科技政策担当大臣菅直人说,政府会继续与央行密切接触。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19日发布报告,敦促日本银行采取“定量宽松”货币政策相关措施抑制通货紧缩。

  日本银行行长白川方明20日说,通货紧缩源于需求下降。央行会确保消费者和企业开支不因货币政策因素而减少。他暗示,不需要额外实施“定量宽松”措施,而财政支出也必须为应对通缩出力。

  应对通缩

  日本政府批评央行过于乐观评估经济前景。

  日本银行20日在金融政策决策会议后声明,央行就现阶段经济景气所作判断自“正在好转”上调为“好转”。

  日本内阁府同日公布11月月度经济报告,显示日本经济已经处于缓慢通货紧缩状态,警告通货紧缩可能阻碍日本经济复苏。这是日本政府3年多来首次明确表态经济处于通缩状态。

  报告说,希望央行与政府紧密合作,采取灵活机动的货币金融政策,以促进日本经济在物价稳定状态下持续增长。

  受经济刺激措施拉动,日本国内生产总值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分别环比增长0.7%和1.2%,但物价水平持续走低。日本总务省10月30日公布数据显示,去除价格变动较大的生鲜食品后,日本9月核心消费价格指数为100.2,同比下降2.3%,连续7个月同比下降。

  日本《读卖新闻》分析,就消费者而言,物价下跌可谓好消息。但物价下跌意味着企业利润减少,往往导致工作岗位削减和薪金缩水。现阶段日本失业率居高不下,员工年末奖金预计大幅缩水,岁末购物季前景暗淡。如果物价进一步下跌、消费紧缩,经济形势可能恶化。

  这家报纸评论:“央行本应在抗通缩战役中发挥核心作用,但我们怀疑它是否像政府那样严肃看待物价下降问题。”

  “选择有限”

  路透社评论,日本政府与央行就如何管理经济“公开较劲”,均指责对方 应对通缩不力。

  而按一些经济分析师的说法,可供日本政府和央行 应对通缩的选择有限。

  政府会采取刺激内需的政策措施应对通缩。但政府公债负担沉重,公共债务数额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170%,制约政府进一步采取有效经济刺激措施。

  央行受到加大购买政府债券力度的压力,但即便央行确实这样做,可能也无法明显缩小供给与需求之间鸿沟。

  政府希望央行不要停止经济刺激措施。央行20日宣布,维持银行间无担保隔夜拆借利率0.1%的水平。日本银行去年10月把银行间无担保隔夜拆借利率水平从0.5%下调到0.3%,去年12月进一步下调至0.1%。(吴铮)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