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行回应“千亿元融资”:正研究资本补充方案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5日07:51
  】

  昨日,“中行千亿元融资”传闻被港媒抛出后立即引发股市大跌,并将中行推于风口浪尖之上。

  据悉,传闻还称“中行正与投资银行磋商其融资计划,若把资本充足率提升至13%,预料需筹集约千亿元,而中行主要股东中央汇金将支持其融资计划”。另外,更有投行预料中行或需集资1370亿元。

  受该传闻部分影响,A股市场昨日午后转升为跌,至收盘大跌3.45%,中行A股亦下跌3.95%。

  中行表态:暂无可披露的融资方案

  市场传闻纷纷扰扰,而在记者的采访中,包括银行、国内证券业等多位被访人士均表示,暂时没有收到中行千亿元再融资付诸行动的风声。

  而中国银行方面,昨日,中行相关部门在发给权威媒体的邮件中称:“中行暂无可披露的资本补充计划或融资方案,如果中行确定了相关方案,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中行同时称,中行正根据业务发展需要,健全资本规划,提高内部资本补充能力。同时,积极研究资本补充的多种方案,以实现银行业务的可持续发展。

  证券分析员:市场无需过分担心

  在大多数证券业分析研究人员看来,中行暂时未有太过急切的大规模再融资需求。

  据悉,中行千亿元融资传闻浮出水面,源于前日另一条传闻“银监会要求提高大型银行资本充足率至13%”。“按这一说法,千亿元规模是按银监会将大型银行资本充足率提高至13%来估算的,中行三季度的资本充足率在11.63%,其资本充足率大大高于目前监管要求的8%之上。既然银监会前日已紧急辟谣,否认提高大型银行资本充足率至13%,中行即便再融资,规模也未必要达到这么多。”有分析人士表示。

  而某大型证券分析人士更表示,如果中行融资规模达到千亿元以上,则再融资方案很可能会分步分渠道进行,“监管部门也会考虑市场承接力问题,所以市场无需过分担心。”

  五大国有银行

  都有增资计划

  银监会前日虽否认要求大型银行资本充足率提高至13%,但强调商业银行需要特别关注资本补充的落实情况,这显示出,对银行提高资本充足率的要求已提上日程。

  据《华尔街日报》昨天报道,工行一位管理人士周二表示,工商银行研究了一些提高资本充足率的办法。这位不愿具名的管理人士称,可选方案包括筹集新资本或减少风险资产,如处置更多的不良贷款。该管理人士表示,中国银监会一直在监控商业银行的资金使用情况。

  而彭博社也引述消息人士指,五大国有银行包括:工行、建行、中行、农行及交行已提交增资计划初稿予银监会。消息指,监管当局要求该五大银行预测明年银行的贷款总量,在此基础上测算明年潜在的资本缺欠情况,并提交明年资本充足比率的目标以及应对赤字的方案。今年首9个月,该五大银行批出的新增贷款合共高达4.7万亿元人民币。

  瑞信更是发表报告指出,若资本充足率要达13%,工、中、建、交四大行要在市场集资3780亿元人民币。而法国巴黎银行的报告则称,内地11家大型上市银行若明年要维持资本充足率要求,最多需集资3680亿元。

  事实上此前,招行、浦发、民生等不少股份制银行,为满足监管机构可能对资本补充的最新要求,已开始着手安排股权融资补充核心资本。(孔华)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