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文化“大篷车”开进新农村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2009年11月25日08:25
  本报记者 李川

  天津评剧院三团以服务新农村文化建设为己任,坚持常年深入基层,扎根农村,送戏下乡,送文化下乡,平均每年下乡演出达300多场,受到农民群众欢迎——

  “文化"大篷车"开进咱村了”。

  11月22日一大早,蓟县上仓镇程家庄村的村民们就相互传递着这个好消息,就连临近村的群众也闻讯赶来。虽然天寒地冻,但站在崭新的汽车舞台上的天津评剧院三团的演员们却忘记了寒冷,个个拿出看家本领,使出浑身解数,演得起劲儿;精彩的唱腔,优美的身段,让村民们乐在脸上,美在心中。歌声、笑声、掌声、叫好声在广场上回荡。

  天津评剧院三团前身为蓟县评剧团,现有演员55人。近年来,该团以服务新农村文化建设为己任,坚持常年深入基层,扎根农村,送戏下乡,送文化下乡,平均每年下乡演出达300多场。蓟县有949个自然村,其中有430个自然村地处山区,因为山路艰险,行车不便,剧团成员经常是身背、肩扛着道具、乐器,翻山越岭把戏送到农民群众的家门口。多年来,该团还贴近生活,唱响主旋律,不断加强剧目创作,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先后创作出《巾帼长城》、《山村日月明》等一系列优秀作品。天津评剧院三团坚定不渝、多年如一日地为人民服务,极大地活跃了农村文化生活,促进了农村的精神文明建设,受到了群众的广泛欢迎。该团多次获得全国及市级服务农民文化工作先进集体、市劳动模范集体等荣誉称号。

  天津评剧院三团原有的移动舞台是1982年自己制作的,已经使用了近30年。由于舞台面积小,很多排练好的节目如大型的歌舞类节目在移动舞台上无法表演。原来的移动舞台运输不便,需要租用4辆卡车拉送。搭台更是费时,15个人要用十几个小时才能搭好。再加上常年的奔波,舞台破损严重。

  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为了给天津评剧院三团创造良好的演出条件,更好地服务基层农民群众,经过市委宣传部的积极协调,民生银行天津分行捐赠80万元,购置了这台设备先进、功能齐全的流动舞台车。舞台车展开面积为195平方米,车与舞台融为一体,很多结构都是液压、油压传动,操作在车内用按钮就可实现,科技含量高、操作方便,2个多小时就可以完成装台。

  (下转第2版)

  (上接第一版)

  正在蓟县检查推动本市农家书屋工程建设和区县新华书店转企改制等工作的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肖怀远闻讯后,特意赶到现场,仔细查看舞台车的设备和使用情况,慰问演职人员,走进村民中与大家亲切交谈、嘘寒问暖,并一同观看演出。

  “为农民送戏痴心不改”,天津评剧院三团团长王秋明说,“我们将继续发扬扎根农村、奉献社会的优良传统,创作、排练出更多更好的节目,用好舞台车,为基层和广大农民送去更加丰富的精神食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