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菲律宾劫持杀害人质事件 > 09菲律宾劫持消息

阿罗约政府承重压 事件处理影响菲律宾政局(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25日08:43
马京达瑙省现任省长安达尔·安帕图安(图片来源:中新网)
马京达瑙省现任省长安达尔·安帕图安(图片来源:中新网)

  中广网北京11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42分报道,截止昨天(24日)晚上,发生在菲律宾南部马京达瑙省的人质劫持事件已经造成46人遇害,目前总共有多少人被劫持还没有明确数字,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宣布,菲律宾南部棉兰老地区的马京达瑙省、苏丹库达拉省和哥打巴托市进入紧急状态。

  记者中央电视台记者王玉国:现在有关的数据众说不一,比如昨天有媒体报道40人被劫持,刚刚我们得到的消息是已经发现了46具尸体,所以这两个数字对不上,刚刚还有消息说,至少还有5人失踪,马尼拉方面菲律宾的内政部官员说,不排除这里面还会有一些人质侥幸逃脱,他们希望这些人质能够生还。

  另外一种说法是实际上应该有人质生还,但是出于安全的考虑和出于自己的利益,他们没有公开自己的身份,没有走到公众的视线里。从报道来看,现在能够接近到现场的记者非常有限,自从昨天发生这个事件之后,菲律宾当地很多地方记者都来到出事的省份,但是他们被阻止到现场去,因为当地的军官、军人和老百姓都认为现场非常不安全。

  但是还是有当地的记者拍到画面,他们是和警方一起进入的现场,从这些画面看,很多的遇害者都是妇女,而且非常惨烈,很多人不仅身上布满了弹孔,而且还被割下了头颅,在省长的候选人曼谷达达图36岁的妻子在被杀害之前还遭到了强暴,所以现在看到的情况是令人发指的。

  现在当地媒体普遍认为,这起事件应该是当地两个政治世家的权利争夺演化出的屠杀,是一种极端的行为。主要是安帕图安家族,这个家族在当地应该说基本上垄断了当地的行政和政治资源,在当地的22个市镇当中,担任镇长和市长的主要人选都是出自这个家族,但是老安帕图安不会参加明年的选举,这样他的儿子就认为自己有了机会,但是却出现了“半路杀出一个程咬金”的现象。曼谷达达图也派出了自己的代表要参加明年的省长选举,所以媒体普遍分析说,在这种政治资源有限,在这种要清除政治异己的动力趋使之下,小安帕图安有可能策划并实施这一起屠杀事件。

  事件中被劫持的人质包括马京达瑙省布卢安镇镇长托托·曼古达达图的夫人和两位姐姐,律师以及众多媒体记者,其中女性占大多数。托托表示,他派这批人前往 “马京达瑙省选举委员会办公室”,是代表他本人递交参加2010年省长选举的证明材料。

  由于选举委员会办公室所在地是托托的政治死敌、马京达瑙省“第一家族”安帕图安的老巢,托托深知亲自前往无异于送死,所以他把这一重任交给了妻子和姐姐,并拉上律师和记者团,以为仇家不会对妇女和媒体出手,但是,没想到等待这批人的却是屠杀。

  托托的曼古达达图家族和安帕图安家族究竟有什么深仇大恨,以至于对方要用斩首、近距离枪杀、强奸这样的方式来报复。昨天晚上,中国现代国际关系学院南亚、东南亚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骆永昆接受《新闻纵横》采访时表示,在2002年,马京达瑙省省长安达尔·安帕图安的大儿子被炸死,另外一个儿子随后又在一间迪厅被乱枪打死,而曼古达达图家族被牵扯进来,两大家族开始了凶残的仇杀。

  骆永昆:他们这两股势力从历史上就开始有恩怨,他们当时在2002年的时候,两个家族之间就发生过冲突,当时马省省长的儿子在2002年恐怖袭击被打死以后,两个家族之间发生了相互的报仇,相互的打,双方之间在2002年那场屠杀里面双方死伤。但是那个事情过后,菲律宾中央政府对这个事情也没有打压,到现在为止,也没有一个很明确的官方说法,到底那个人是谁杀的,到现在都没有官方的说法,但是现在各种媒体和各种人在猜测,应该是曼谷达达图这个家族干的。

  这起骇人听闻的仇杀,也让人们看到了菲律宾政坛中特有的“家族政治”,对此,骆永昆研究员表示,这种现象是菲律宾历史所造成的,同时也是这起仇杀的核心原因。

  骆永昆:这主要是跟菲律宾历史有关系。相对来说,相对来说中央政府是弱势,中央政府弱势以后就形成了一个地方各个省的省长和家族的一些头领,在地方形成了地方上的势力。所以这回发生事情,马省的省长就是当地的一个“土皇帝”。我们可以看见这场政治仇杀说到底最核心的一个问题,是由于菲律宾中央政府处于相对弱势的情况下,菲律宾各个省和城镇的头领在各个省镇形成自己单独的势力,这是这场恩怨最核心的根源。

  马京达瑙省“第一家族”安帕图安始终控制着这片矿产丰富的地区,路透社称这个家族65岁的掌权人安达尔·安帕图安曾几度连任马京达瑙省省长,同时他还是总统阿罗约的坚实盟友。骆永昆研究员认为,这起事件对菲律宾大选影响不大,但是对阿罗约本人影响不小,因为阿罗约想修改宪法,在无法连任总统以后出任菲律宾的总理。

  骆永昆:这回他们闹这个事情以后,对菲律宾大选没有产生太直接的影响,民众已经对菲律宾的家族政治比较嫉恨了,所以如果这个事情现在阿罗约政府不处理好,不给老百姓一个非常好的交待的话,可能会导致民众上街游行对政府抗议示威。可能在大选没举行前,甚至就给阿罗约政府造成很大的压力。

  中间还有一个细节,因为阿罗约总统为了选举会给一些家族利益上的好处,最后在这些家族的支持之下,菲律宾总统阿罗约拿到了很多选票,所以这个事情出现以后也没有采取特别大的规模镇压或处理罪犯。虽然总统阿罗约说,要将这些人绳之以法,但是最后的情况,好像到目前为止政府没有太大的动作,这是跟阿罗约总统跟当地家族之间有一些利益上的往来是有关系的,而且民众对这些事情也大概是知道的。

  还有一个细节,菲律宾宪法规定阿罗约总统不能连任,这回大选之后,她把宪法修改了以后想去当菲律宾的总理,也就是说她可能还是会继续在菲律宾政坛上继续执政,按阿罗约的想法,明年她成功的当选总理了,这个事情她如果处理不好,可能对她最后当选总理以后整个菲律宾政局的发展,可能一直都是问题。

  据中国驻菲律宾使馆了解,现在没有中国公民伤亡报告。外交部领事司和中国驻菲使馆提醒在菲律宾中国公民和机构加强安全防范,避免介入菲律宾政治纷争。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