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菲律宾劫持杀害人质事件 > 09菲律宾劫持消息

菲律宾两大家族上演 恩仇录 残杀手段骇人听闻

2009年11月25日11:34

  来源:CCTV-环球视线

  水均益:

  首先我们来继续关注昨天发生在菲律宾棉兰老岛的人质劫持事件,这起被称为是菲律宾近代史上独一无二、骇人听闻的大规模武装劫持事件。到目前为止,被劫持的51名人质当中,据报道已经有46人遇害,而且残杀的手段是极其的骇人听闻,包括有枪杀、斩首和凌辱。

  我们大家现在看到的画面就是屠杀现场的画面,有些画面真是惨不忍睹。这件事情发生之后,国际社会引起了广泛的关注,菲律宾总统阿罗约今天也是宣布在菲南部地区的几个省份实行紧急的状态,人们也在担心,这件事情对菲律宾到底会有什么样的影响,会不会有其他连锁的暴力反映。我们一会儿要连线一下我们中央电视台特派菲律宾的记者王玉国,请他给我们介绍最新的情况。

  在这儿之前,我想首先先给大家播报一个最新收到的消息。据中国外交部网站的消息,记者从中国驻菲律宾使馆了解到,在这起绑架事件当中,迄今没有中国公民伤亡的报告。

  另外,外交部领事司和中国驻菲律宾使馆也提醒在菲的中国公民和机构加强安全防范,避免介入菲政治纠纷,这是来自外交部网站的一个最新的消息。

  连线中央台特派记者

  到目前为止,这次绑架事件当中没有中国公民伤亡的相关报告。我们接下来来连线我们中央电视台特派菲律宾的记者王玉国,王玉国你好。

  王玉国 中央电视台特派菲律宾记者:

  你好水均益。

  水均益:

  给我们介绍一下你了解的,有关这一次人质绑架和屠杀事件最新的情况。

  王玉国:

  有关数据的情况,刚才主持人已经在节目里面做了播报。我们今天下午在菲律宾的首都马尼拉获得了其它的一些比较令人关注的信息。

  比如说在马尼拉的市里边发生了两起游行事件,一起是市民自发组织的,一起来由记者协会组织的,他们都呼吁要关注记者的安全问题,要尊重记者的权益,要呼吁菲律宾政府严惩凶手,这是一个情况。

  另外,当地的电视台也播放了对受害人家属的一些采访画面,其中也包括对一位年轻男性记者,对他的妻子采访的情况。我们看到的画面是,他的妻子怀中抱着一个只有两个月的婴儿,应该说情况让人感觉确实非常凄惨。

  另外我们还了解到,菲律宾政府除了上午阿罗约表示要严惩凶手之外,也做出了一些实质性的措施,比如说派在事发地点周边省份更多的军人来参加围剿和调查。

  另外,菲律宾的国家调查委员会也已经派出了专家,这些专家已经前往菲律宾南部,是在桑托斯将军的这个城市,距离事发地点比较近,但是又不是在那个地点,他们的目的主要是要收集证据,协助调查,另外确定被害人的身份。

  水均益:

  我知道今年早些时候,大概是9月份,你曾经去过马京达瑙省,也就是说出现这次屠杀事件的省。对那儿的情况可能有一点了解,给我们讲一讲那儿基本上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特别是和这次事件相关的一些背景,比如说这件事情是一个偶然事件,还是说的确有一些必然的因素存在?

  王玉国:

  我去的这个地点是距离马京达瑙省非常近,是在另一个地点,是在三宝颜市,当时有一艘渡轮沉没,去报道这个突发事件。但是在这个过程中,确实了解到了菲律宾南部治安状况非常糟糕这样一种情况。

  我在菲律宾南部的那几天里面,在当地华人朋友的帮助下,曾经到达了马西兰岛,马西兰岛是阿布沙耶夫分离组织的大本营,两个大本影之一,在这座岛上就看到了非常糟糕的情况,尽管大街上荷枪实弹的军方,主要是政府军的军人非常多,检查哨也非常多,但是在这座岛上很多的居民都向我们反映,在普通的一个院子里边,街边的普通院子里面,可能就在进行着枪支的交易。

  另外当地的民众也反映,由于当地有一些华人,主要是华商,在这里做生意,华商也成为了被绑架、被攻击的对象。至今我们得到的消息,还有一名华商是在半年前被绑架的,到现在还没有赎出来,因为绑匪对中间人所提供的赎金数目不满意。

  根据我们了解到的情况,在菲律宾的南部,应该说这种部族冲突,包括这种暴力事件时有发生,主要的原因还是因为这些地方比较贫穷。

  另外宗教问题,包括种族问题也是其中的因素。由于资源有限,特别是由于一些家族垄断了政治,而菲律宾南部近些年又逐渐地走向和解。在民主选举过程中,就出现了互相对峙的家族政治力量的情况,出现这种仇杀,像昨天这种严重性的仇杀,应该说是大家意料之外的,因为它确实是惨不忍睹,特别是有十几位记者在同一天被害,菲律宾的媒体都认为,这种情况比发生在伊拉克的还要严重。但是根据我们了解到的情况,昨天这种情况出现应该说也有一定的必然性,只不过它给菲律宾政府带来的棘手挑战更大而已。

  水均益:

  非常感谢王玉国来自菲律宾首都马尼拉的报道,有关这件事情背后到底是什么样的原因,是不是像很多媒体现在所说的,是由于两大家族仇杀而引起的。我们等一会儿要专门地来请专家一起和我们讨论一下,在这儿之前我们先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这件事情一个大致的经过。

  (新闻短片)

  解说:

  枪杀、斩首、凌辱,51人被劫持,45人遭杀害。

  11月23日,菲律宾南部棉兰老岛的马京达瑙省发生了该国史上最残忍的屠杀。据报道,昨天数十名持枪的武装人员劫持了一个载有51人的车队,车队中包括马京达瑙省布卢安镇镇长曼古达达图的妻子,两个姐妹和律师,另外还有34名记者。

  据称,遭劫持人员当时正在前往省会的选举委员会递交竞选材料,曼古达达图事后对媒体透露,他的妻子事发时曾打电话给他称遭到劫持,但是电话随即被挂断。

  曼古达达图 马京达瑙省布卢安镇镇长:

  妇女是构不成威胁的,无论谁要显示其能耐或权力,都不会对妇女下手。

  解说:

  菲律宾军方发言人当天在首都马尼拉的一个记者招待会上说,一伙与马京达瑙省现任省长安帕图安有联系的武装分子制造了这起绑架事件,为首的可能是安帕图安的儿子,并称这起血腥事件可能与政治仇杀有关。

  另外菲律宾警方称,当地一名高级警官已被拘留,因为有目击者称,该警官曾在屠杀现场出现。

  据法新社报道, 阿罗约总统24日宣布,菲律宾南部部分地区进入紧急状态,其中包括发生屠杀人质事件的马京达瑙省,极其附近两个地区,以防止发生进一步的流血事件。

  菲律宾总统办公室在获悉劫持人质事件后誓言,将立即采取行动,表示必须将刽子手绳之以法,不管他们是谁。今天菲律宾南部一名官员称,有四人在昨天的劫持屠杀人质事件中幸存,并且已得到当地政府的保护。

  水均益:

  现在很多媒体都在说是一种家族仇杀,我们根据菲律宾的一些媒体,还有其他一些媒体所提供的一些基本资料,也制作了一个关系图。我们来看一下,这是现在媒体所报的,家族交恶,两大家族——安帕图安,这是老安帕图安,这一位就是刚才大家在短片里看到的曼古达达图,名字都很复杂,我们不妨把他称之为曼氏和安氏家族。这里边他们的背景,1986年时任的时候,他们两个家族开始统治当地马京达瑙省,两大家族的家长都被任命为地方长官,而且一度两家族关系还算是不错,虽然说不是很紧密,但是相安无事,大概这样一个情况。

  但是到2001年,大家注意,从这儿开始走向对立,原因是因为曼氏家族支持了另外一个省长候选人,于是两个家族走向对立,最集中的是在今年的5月15号,安氏曾经遭到了炸弹的袭击,但是幸免于难。叶先生给我们分析一下,这两个家族到底是什么样的一种关系?

  两大家族上演菲版“恩仇录”

  叶海林 特约评论员:

  其实从刚才我们所有画面中看到的,我们就会想到一本小说——《教父》。实际上就是一个西西里式的故事在棉兰岛上演。我们看到的不是两个政治豪门,而是两个流氓世家。应该说这两个家族的背景都不那么干净,当然现在来看,曼古达达图他现在是苦主,他获得的同情可能会更多一些。

  实际上双方之间这种血仇应该也不是一次两次了,今年6月份的时候,就刚才我们谈到的这一次炸弹袭击,包括袭击者在内,造成了三人死亡。当时菲律宾警方说的是,这是由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MIF)他们做的。实际上从现在来看也未必,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在过去这些年里是不是也为其他的家族仇杀背了很多责任,应该说现在都已经蒙上了阴影。

  其实这两个名字就很拗口,安帕图安和曼古达达图,不止是人名,它也是地名和行政区划名,在菲律宾南部很多这种家族,在家族和部族的基础上建立了一些行政区域,这些行政区域的领袖是什么人就可想而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看到的不是一个现代选举下的。当然很有趣,我专门上网还找了一个公司的网站,有一个美国的公司,是专门做投票系统的网站。就在今年的时候,他还曾经吹嘘过自己的投票系统在安帕图安选举过程中做出了多么大的贡献,选举多么的透明,多么的精确。但我们看到,在一个完全由家族把持这样一个部族传统下的社会下,你用任何的选举手段其实结果都是一样的。这一家人,安帕图安他们家三次连任省长,他的儿子现在是一个更大的区域就是棉兰岛穆斯林自治区的总督,他的好多儿子又都是镇长、市长,完全是把持了当地的全况。

  水均益:

  而且据说现在错综复杂,而且这两个家族跟当地的一些武装、部队、警察也交织在一起,而且跟中央也有交割。

  叶海林:

  这是很正常的。

  安氏家族与阿罗约:不寻常的关系?

  水均益:

  比如说像安氏,毫不讳言,说跟现任总统阿罗约关系很好,而且我们这儿也有一张照片,不妨给大家来看一下。这是根据菲律宾媒体所公布的,这是2008年的7月份,阿罗约总统在视察南部的时候,和当地的几位领导人见面,其中我们注意到这一位,手放在胸前的这一位,这就是安氏的二儿子,他就是当地自治区的主席,所以很多媒体说,他们家整个把控当地很多地方,这应该说是一个典型的,您刚才所说的教父的一个西西里在菲律宾的翻版。

  叶海林:

  其实很有意思,阿罗约自己在去视察的时候,还跟他们去了一个据称是缴获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武器的地方视察,那些枪支都很新。其实这里面我们联想到,在中国经历过军阀时,我们都知道这些武器到底是他缴获的,还是他拿出自己武器库的枪支给总统看看,讨讨总统的欢心,这都很难说的事。

  水均益:

  而且这件事情之后阿罗约总统表示一定要追查到底,而且一定要清剿地方家族这种武装,但是菲律宾有些媒体就在质疑说有那么容易吗?

  叶海林:

  对,菲律宾有一些媒体上已经在讲,说阿罗约政府缺乏足够的政治意愿,其实这是可以理解的。阿罗约在跟这个家族的合作中,其实是一种养虎为患,当年为了打摩洛伊斯兰极端分子,她不得不去允许这些地方家族,豪强豢养军队,能够充做政府军的补充,又利用他们当地的情况来充做政府军的前哨。

  水均益:

  而且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事实,阿罗约在上一次竞选的时候,大票舱就是安氏和曼氏家族控制的地区。

  叶海林:

  她必须依靠这些地头蛇给她去冲锋陷阵,但是地头蛇要咬人,什么人他都会咬。

  水均益:

  没错,而且你看现在在文明社会里边出现这样骇世听闻一个惨案,实际上背后有这么深层政治的关系。

  叶海林:

  也可以想象得出,这些人对阿罗约政府的不敬已经到了什么程度,他们完全不把政府的权力放在眼里。

  水均益:

  当涉及到我利益的时候,那是绝对要下死手。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