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网络媒体上海世博行

上海世博行:松江区委书记盛亚飞介绍松江情况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5日14:13

  


    新华网上海11月22日电 中共松江区委书记盛亚飞22日向前来参加全国知名网络媒体"上海世博行"的记者介绍松江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下为盛书记与网络媒体见面会实录:

  中共松江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军康:各位网络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刚刚我们参加了世博论坛的开幕式,接下来欢迎来自全国知名网络媒体的朋友们,参加我们这一次全国知名网络媒体上海世博行暨“世博之旅 相约松江”活动媒体见面会。这次活动我们很高兴邀请到中共松江区委书记盛亚飞同志,向各大媒体全面介绍松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情况,以及松江打造“世博之旅目的地城市”的亮点和看点。同时我们也邀请到中共松江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峥同志共同参加媒体见面会。

  再过160天,2010年世博会将在上海隆重举行,为了迎接世博,向全国人民介绍上海,介绍松江,全面对外推介松江,由市网宣办,上海世博局,松江区委、区政府联合主办的全国知名网络媒体上海世博行暨“世博之旅 相约松江”活动于昨晚正式启动。这一次活动我们得到了上海市网宣部、北京网管办、江苏网管办、浙江网管办以及来自24家全国知名网络媒体的大力支持松江是。上海世博行活动的首站,我们将安排网络媒体朋友们围绕松江经济发展、人文历史、旅游文化、社会事业、民生工程等方面,通过互动访谈以及两天的实地采风,以及用文字、图片、视频的形式宣传推介松江,在网上全方位、广角度、多领域的展示松江了魅力。进一步提升松江的知名度、美誉度,增强松江城市吸引力,下面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现在欢迎中共松江区委书记盛亚飞同志,介绍松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的情况。

  中共松江区委书记盛亚飞:谢谢。各位网络媒体的朋友大家好。作为地方基层层面的领导,这一次借助世博的机会能够举行这样的媒体见面会,我感到很高兴。我做一个简单的介绍,然后回答大家提出的问题,使大家对松江有一个深刻的了解。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2010年世博会将在上海举行。作为上海重要的区域之一,我们松江正在努力打造“世博之旅目的地城市”,向世人提出“世博之旅 相约松江”的邀请。近年来我们借助活动、媒体积极宣传推介松江,充分展示松江的魅力。使松江的城市形象进一步提升,松江的城市吸引力进一步增强。其中媒体尤其是网络媒体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网络媒体作为新兴媒体越来越受到社会关注,成为宣传的一个重要的平台。在世博会之前,市委九届九次全会的工作报告中专门提出了这个问题,俞正声书记接受上海媒体采访,回答了党建方面的问题,并且社会的反映是很良好的。坦率的说,这种通过网络与媒体的接触,大大增强了老百姓对执政者理解。我觉得从某种意义来说,对领导的形象也是有很大的改进。当然这是双刃剑,有的领导通过网络,形象上去了,有的也有是下去了。

  互联网是非常大的沟通的平台,我很感谢各大知名网络媒体为松江创造的平台,借本次活动向大家介绍一下松江的情况。首先介绍一下松江的概况,松江位于上海西南方向,是上海通往浙江的重要门户。我区有604平方公里,拥有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上海市级工业区,松江新城是上海市“十一五规划“重点规划建设的新城之一,是目前最大的卫星城。2008年年底,松江人口已经超过130万,去年我们的GDP达到了731亿,财政收入去年达到了192亿。我们去年一年,净上交中央财政税收就是98亿,当然老百姓收入超过1.15万元。整个发展过程当中,松江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是这样的。

  松江有三个特点。第一个特点,松江是上海之根,因为整个上海这一大块地方,历史上苏州河以南,原来叫吴淞江;苏州河以北的地方当时叫华亭县。公元751年设立松江县,是上海广大地域上,建立的第一个县级政府。过了500多年,蒙古人进来了,进入元朝,蒙古人来了之后,蒙古这个地方是地广人稀的,他们行政县是按照人口来划分的,超过5万户就叫府,当时一看松江县有7.5万户,就叫了松江府,但是当时只有华亭县,后来又在华亭府当中分出一个上海县,上海的县城,在1840年后以后建成了今天的上海市县城。而上海县城是松江成立500多年以后分设出去的一个县。所以上海之根就是这样来的。华亭府一直到民国时期才撤销。建国之后,到1958年又归为上海。所以松江是上海之根这是名副其实的。

  第二,松江是浦江之首。黄浦江是上海的母亲河,黄浦江是在松江境内形成的,浦江的源头在松江。黄浦江的本质是太湖的泄洪通道。原来泄洪通道,在南宋之前这个泄洪通道叫吴淞江,后来慢慢发展为黄浦江,苏州河规模越来越小。所以松江是黄浦江之首。

  第三,松江是沪上之巅。在上海这个平原上有一个小山包,就是松江的14个小山包。这14个小山包是天目山的余脉,是上海市境内唯一的山林资源。因此上海平均的海拔大概是4.5m左右,但是在上海市境内最高的地方在那里呢?就是在松江,松江的这些小山包当中最高的是天马山,名气最大的是佘山,还有非常有名的就是小昆山,这个山上出了两个名人,因此成了名山。佘山有远东最大的天主教堂,也有上海最早的天文台。松江的特点,第一是上海之根,第二,松江是上海之根是黄浦江之首,第三是沪上之巅。

  另外,我谈一下松江经济社会发展的简要情况。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90年代以来,中间1998年松江撤县建区,松江几任领导带领全区人民紧紧抓住工业化、城市化两大发展机遇。松江在这两方面应该说是有成绩的。第一,抓住沪杭高速公路的重要契机,松江原来的老领导抓住了这个机遇,1992年沪杭高速公路,松江段建成之后,松江区领导于1992年建立了上海郊区第一个市级工业园区,因为上海发展乡镇企业是70年代起步,改革开放之后到84、85年之后大量推进,但是缺少方向。发展了7、8年之后感觉这样分散办厂的办法不是很理想。就想到了三个集中。三个集中的思想,是松江先提出来的,这个想法是说工业要向园区集中,农业土地要向农业种田能手集中,人口向城市集中。这个想法松江提出来之后,被当时上海市委市政府领导接受,进行推广。在集中的过程当中,松江第一家率先提出了庞大的计划,就是建立一个10平方公里的工业园区,是1992年上海的第一个,正因为我们第一个提出来,第一个做准备,第一个获得了上海市的批准,是市级工业园区。1995年推出了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佘山旅游度假区。通过大力招商,包括工业园区、旅游度假区,实现了从传统的农业大县向工业大区的历史性的转变。同时城市化方面也是这样的,工业也创造了一种供给,城市化创造了一种需求,所以随着工业化的发展,城市化的发展机遇也到来了。

  上个世纪90年代后期,97、98年前后,松江率先开始考虑城市化的大动作。工业化的大动作就是10平方公里的工业区,城市化的大动作就是开始考虑建设松江新城,加快了城市化的步伐。由于我们这样一个动作走在前面,一开始规划20平方公里,后来规划到整个城合起来一共60多平方公里,特别是2002年以后,上海市提出了整个上海市城乡规划发展的体系,这个体系当中,看到了松江的区位优势,松江的现实条件不错,又进一步地推进。市里非常明确,整个上海郊区要建立9个新城,9个新城基本上是以原县城为单位。一开始考虑的是30万左右的中等城市,后来到50万左右。后来上海市人口平衡下来,通过城市化、集约化的情况,有一个人到何处去的问题,中心城市太密集了。中心人口要减少人口,整个上海市的人口又在增加,又不可能均匀分布,所以必须要集中,集中到哪里去?郊区必须要建起大大小小的卫星城。在这个过程当中,考虑到松江的现实条件比较具备,提出要把松江建设成为三个特大型的新城,就是说人口达到100-130万。这是什么概念呢?世界上的标准50万叫大城市,100万叫大型城市,超过100万就是超大型城市。也就是说实际上我们松江新城规模上来说成为一个大城市的规模。当然是一个规划建设的问题。松江这几年由于起步比较早,我们抓住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契机,就是上海对郊区城市化的过程当中,搞出了“1966城市规划”。9个新城当中先试点的一个就是松江。应该说这两年我们的城市化进展非常快。也请各位媒体到松江新城看一看,大家就可以感受到。

  通过这样的努力,我们率先初步建成了上海郊区第一个新城,近年来松江新城相继获得国际花园城市、国家生态水利风景区、国家卫生区、上海市文明城区、全国双英模范等称号。、说明整个方面,大家都在起步,我们只是发展的相对快一两步。

  接下来,我想介绍一下松江的目标。我们在2007年1月份召开的松江区第三次党代会上确定了我们的任务,紧紧围绕建设与上海国际大都市相适应、充分展示21世纪上海郊区实力和水平,经济繁荣、环境优美、生活富裕、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现代化新松江的总体目标,全面落实上海市松江区国民经济十一五规划纲要等等。我们这个目标和中央市委提出的是一致的,我们不断的具体化加以落实。这是我跟媒体朋友介绍的第一个方面。

  我想讲进松江的现状。今年以来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松江经济经受了非常严峻的考验。松江经济这几年的发展是快的,但是松江的特点也是明显的。这个特点有这样的几个特点:一是以工业为主,我们工业产值达到了3600亿,占GDP70%,我们的工业很大。我们的工业特点主要是外向型经济为主,我们的工业以出口为主,去年松江出口330亿美金,折合人民币2250亿,占到全区工业61%,而且我们的出口又是以代工为主,特别是笔记本电脑,全世界年产笔记本电脑去年是9000万台,我们生产了3600万台。这个代工企业是很厉害的。我们的经济结构导致在经济危机当中我们受到的困难多一些。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坚决落实中央的政策,松江就是要做好四篇文章,就是建设好松江新城、打造先进制造业的基地、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以及在松江发展以现代服务业为主的城市经济。松江到80年代的时候,形成了一个8万人口的小城镇,而十多年时间就要建设一个百万型的城市,一个城市的建成,形态扩张很容易,但是真正扎扎实实的建设需要时间,所以我们下决心进一步完善规划、培育城市经济,培育城市生活素养,要建设好松江新城;发展好现代农业。我们的农业比例很低,但是很重要,我们主要是现代农业,按照现代农业发展,通过提高农民素质,提高劳动生产率、土地流转等,实现农民增收,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发展好城市经济。因为过去我们是农业社会,以农耕经济为主,我们开始工业化的时候,以工业为主,到我们逐渐进入工业化发展的后期,或者说逐步向后工业化时代迈进的时候,我们这个城市的第三产业就成为这个城市发展的一个主要的方向。因此经济结构调整,在现阶段我们要抓好先进制造业基地的建设;同时我们积极培育、建设、推进城市经济。城市经济是什么呢?就是为人民生活服务的经济,有一些非常轻型的工业,然后主要是以满足人民生活需要的第三产业、商业的一种环境。还有一种是要为制造业、生产型服务的服务业,比如说总部经济等。

  同时我们松江还有独特的山林资源,国家也批了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我们在着力打造佘山旅游度假区的新亮点。

  我们面对今年严峻的考验,从今年的主要经济指标来看,经济总体上呈现出前低后高,和两增一减的态势。“前低后高“是说我们一季度,二季度我们的GDP是负增长的,到三四季度才出现增长。也就是说2月份左右触底向上走,而且势头也比较平稳。全年由于松江外向型经济比重大,完成全年的任务比较有压力。因为前几年我们发展太快了,1992年到2007年,松江GDP连续16年平均增长24%。我们现在的工业理论上来算,松江区的工业产值,在上海区县当中是第三位,第一位是浦东,第二位是闵行,第三位是我们。整个GDP来说,我们今年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比较大,所以我们只能完成65%。工业产值方面,1-8月份全部都是负的,9月份出现月度增长,现在正在回升。但是全年看来还是无法实现正的增长,但是势头不错,这是我们的经济结构的问题,我们60%以上是出口,外向度非常高。这是我们的特点,也是我们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的原因,也造成了我们这一次工业受到外部的影响非常大。

  财政收入情况,我们上半年都是负的。从7月份开始出现快速增长,7-10月份,地方财政收入增长61%,我们年初的时候感觉到对我们地方经济来说,对我们现在发展到目前的阶段来说,对工业总产值,GDP政府看的很重要,但是我们更看重财政收入。我们年度计划,今年的财政收入,因为前几年已经连续十六七年的高速增长的基础上,我们感觉财政收入要调整一下,我们估计今年总得财政收入增长7%,地方财政收入增长5%。现在看来总的财政收入一定会超计划完成,地方财政收入可以比去年超过15%,也就是说超过计划的200%。

  “两增一减“就是投资增加和消费平稳健康增长。1-9月份,固定资产投资179亿元,增长7.3%;而且,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3%。我们第三产业来看,是超过计划完成的。第三产业方面,今年的情况是房地产非常的红火,量增价涨。1-11月份,全区销售商品房258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比增长88%,实现销售收入290亿元,增长108%,今年的情况还是不错的。

  还有松江的农业,我前面讲过,我们的农业很少,但是松江是重视农业的,我们可以非常骄傲的说,松江的农业现代化在全国的东部地区,一定是走在前面的,我们是非常重视,非常认真来做的。松江未来会长久保存25万亩耕地。一半以上,我们希望15-20万亩是粮食。我们现在完全是家庭农场,土地集中流转有序。到今天为止,我们培育家庭农场经营者175家,每一家农户平均150亩。夫妻两个人种150亩水稻,一年只种一茬或者是一茬半。一年绿肥,一年粮食。这样算下来,我们70%已经击中了。还有20%-30%规模比较小。农民收入夫妻两个一定超过5万元人民币。我们的理论,农业要发展必须留住一小部分优质的劳动者,要留住年轻人。而靠什么留住年轻人,就是要给他一个漂亮的收入。怎么来稳定收入,关键是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也就是说提高规模经济的规模。所以我们现在150亩左右的土地每一亩只要赚300、400元,就是五六万元的收入。而且我们正在探索另外一种模式,就是种养结合,我们主要是养猪,去年是5家,今年搞了20家,松江按照过去历史上松江养猪最多的时候,松江大概最多到过35万头猪,我们现在的目标是达到这个数字。但是过去是11万农户养的,而我们现在大概是150-200家养35万头猪。我们现在的种养结合户建设标准化的养猪场,要进行粪便处理和种植结合起来,场和场之间要有间隔,因为一旦集中养猪,他一旦出现问题扩散的话那就麻烦了。所以现在一个是自己养,一个是代养。种养结合可以确保有10万以上的收入。全世界的农业基本都是这样的,都是以个人家庭农场为主。现在松江成立了20多个农机合作社,一个农机合作社是11个人,11个机器,负责7200亩土地。因为我们的品种单一、相似,所以不可能搞的更大。所以农业我们也非常认真的抓好,纯粹种田的农民收入得到了充分的保证。

  松江的工业,一方面我们进一步的抓紧发展,另一方面我们要关注两个问题,一个问题是我们原来外部市场比较大,我们现在提出两个市场,就是国内外市场并重。另外结构升级转型,污染的企业要淘汰,一定要认真实施优胜劣汰,通过市场、行政的作用加快优胜劣汰的力度。

  我们松江新城1992年建设沪杭高速公路,这条高速公路成了南北的屏障。实际上南北交往非常不容易,正因为非常不容易,所以路北侧是全部农田,很容易进行规划。沪杭高速公路的建成,催生了松江新城。上海马上要进入高速铁路时代,上海到杭州的高速铁路每小时350公里,这样一来,对松江南部新城和老城与黄浦江区域的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如何建成超大型的卫星城是我们的课题,我们现在规划面积是64平方公里,现在已经建成了50多平方公里。也就是说未来的松江是背靠佘山,面对黄浦江,两翼是工业园区这样的格局。当然还有老城改造的问题,完善城市功能的问题。我们感觉到在城市化快速发展当中,也有很多的问题,还需要一一解决。

  总而言之,我们今年要有力推进配合国家的政策,积极发展城市经济,我们南部新城8月12日正式启动国际招投标,不断完善深化。明年高速铁路松江站将会建立起来。松江非常美丽,而且城市功能也是很完善,我们的公共服务方面要做好工作。松江的民生工作总的来说是做得比较好。在前六七年,当时的区委区政府决定,区镇两级拿出60亿元,一下子全部解决失地农民的保障问题。凡是动拆迁的有城保,失地的有农民有镇保,留下来的有农保。

  还有就业、就学以及居住的问题。我们感觉到这些外来人口他成为松江城市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我们怎么样善待这一批人,我们正在启动一批外来民工居住区,规模小小的,质量好好的,价格低低的。让他生活的安全、舒适,是这样的一个情况。

  关于松江迎世博的工作,一个是狠抓重大项目的建设,抓紧佘山的项目。我们这家宾馆(佘山索菲特大酒店)是今年3月31日开业的,9月份我们的欢乐谷正式开张,还有宾馆、大型超市正在抓紧建设。还有国家级的辰山植物园,这是非常有品位,有科学含量可以吸引游客的项目,市政府投资20多亿,松江提供土地、配套,明年清明节有望迎客。这样的项目在佘山集聚。同时东佘山的免费开放,教堂正在改造,佘山地区可以成为一个各类人士都可以各得其所的地方,有五星级宾馆的配套,既有高档的消费场所,也有大众免费的地方,还有年轻人喜欢的刺激的项目等等,纵横交织,我们要把佘山旅游度假区和他的名称地位相称。

  同时这一段时间违章搭建问题严重,影响了城市的环境,也影响了邻里的关系,我们要加快依法拆违的力度,使城乡面貌得到较大改善,为和谐发展和环境整治打造基础。同时要提高城市文明的程度,我们觉得硬件改善比较容易,但是市民素质的提高比较难,但是我们觉得不停的抓总是会有明显的成效的。

  陈军康:感谢盛亚飞同志。接下来看看我们媒体的记者朋友有什么问题,需要进一步了解的。

  1、新华网:我是新华网的记者。谢谢盛书记的介绍,从您的介绍当中,我们看到松江的外向度是比较高。受金融危机的冲击也比较大,区委区政府怎么样采取一些具体的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化危为机?

  盛亚飞:松江受到出口定单的影响比较大,我们积极想办法为企业渡过难关。一方面我们加大为企业服务的力度,另一方面我们特别是在为企业排忧解难上做工作,第三是帮助企业转变发展增长的方向,开拓市场方面做了一些工作。比如说我们有一个项目是国际电子,这个项目是一个电视上面的一个接受数字电视的装置,我们原来规定这些企业都是对外,现在国内企业也可以推广。因此通过我们积极的反映、疏通,这家企业获得了特许,这样的一个项目,就可以产生50亿的产值,企业非常的高兴。通过这样的一些帮助,我们也鼓励、支持企业练好内功,通过体制机制的创新,渡过难关。

  2、人民网:你好,我是人民网的记者。您刚刚谈到松江是从农业大县发展为工业大区,那三农问题还是有一些的吧。根据中央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城乡统筹发展,今后有什么新思路和突破。另外一点,松江是一个外向型的经济,在中央扩内需保增长的目标下,我们松江怎么样在扩内需方面做更多的工作。另外一点我想问一下有关世博会了。刚刚您说要把松江打造为“世博之旅目的地城市“,世博园离松江还是有一定的距离的。您觉得人到上海旅游去看世博,怎么样把他们吸引到松江来,松江最大的优点是什么?最能吸引大家来松江的是什么?

  盛亚飞:实际上这是四个问题,农业问题,城乡统筹问题,扩内需问题,世博会的问题。农业问题,我刚刚讲了,国家给我们规定了按照中长期规划,松江的建设用地是251平方公里。也就是说相当长时间内,我们的建设用地不能超过251平方公里。当然这一次通过两地合一,一共留下300多平方公里的农业用地。我们会留下40万亩左右的农田,其中一部分是林田。包括黄浦江上游的涵养林等等。我们会留下25万亩的耕地,这是必须确保的。这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我们会保护好。既然留下25万亩耕地要保护好,那么我们的农业怎么样发展好。也就是说这个农业不能让它荒芜了,不能让他搞乱了。所谓的工业化,就是农村人转移出来搞工业,农村人口要减少,但是不能说全部减少,我们要留住一小部分年轻人从事农业,把农业发展的很好。这是农业的问题。蔬菜的农业我还没有想好,蔬菜要比粮食更加的复杂。农业的现代化是一个过程。

  城乡统筹的问题。我前面实际上也讲了,城乡统筹,我们的目标非常的明确。就是城乡统筹就是要把城市建设得像城市,乡村建设得像乡村。把乡村多余出来的人口,转移到城市当中去。因此我们早年就推出了南劳北上。转过来之后,离土农民逐步解决保障问题。城乡统筹我们是这样的。一方面明确发展方向。明确不同的考核方式,然后要让南边农村区域的政府和人民,把农田种好,要让城市化建设的地方,土地开发量比较大的地方,接收劳动者,通过转移分配的方法,把这个事做好。现在市里面给松江区每年开发的土地指标是有限度的。我们把这些指标给南部的乡镇也留了一些。每个乡镇去年我们开始规定50亩土地,如果他有好的项目可以搞,如果没有的话,就让给北部的乡镇。这50亩指标,每亩给他50万块钱。我们通过这样的办法,让南部政府的一些同志可以安心,有的项目可以搞,没有好的项目不要瞎搞。还有像教育等方面,我们都有通盘的考虑,卫生统筹、教育统筹,这样一来以后,使城市农业地区和工业地区都感到压力和责任。同时也做到政区之间公共财政上的平衡。

  至于说扩内需方面。一方面是怎么样打造建设松江新城的,一方面我们建设9号线,继续向老程序延伸,投资20亿。另外在道路、公共设施配制方面,政府也加强了投资。当然扩内需从居民消费来说,怎么样在提高工作效率的情况下提高他的工资,只有提高工资的情况下他才可能扩大消费。如果劳动生产率、工作效率不提高,增加工资难度是很大的,当然不能匹配到每一个单位,但是一定要有物资生产部门的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才有可能使整个社会成员的购买水平提升上来。扩内需方面,一方面是加大政府基础设施的投入,另一方面就是通过为企业服务,使企业生产效益更好,使企业员工收入稳步增长。第三是对弱势群体关心。

  世博目的地方面。因为松江有上海唯一的山林资源。有那么多人将参观世博会,到了世博会除了参观以外,一定对城市感兴趣。中心城区是一个方向,城市周边地区也是一个方向。他到了上海一定会选择在上海某一个地方。因此我们从这个角度考虑,一方面我们和市区的交通还是很通畅的,到今年12月底,我们的沪杭高速公路正在扩路;轻轨9号线到今年年底可以和几条轨道接通,可以和浦东相接。还有浦东机场往松江方向的机场高速。这样的话,我们的交通很便捷。同时我们有欢乐谷,我们也是上海之根,还有大学城,如果我们这些工作做好,我们的服务接待能力提高,会有更多的世博参观者到了上海以后,会选择到松江。

  3、千龙网:你好,尊敬的盛书记,我们从今天的论坛上了解到,松江在建设宜居松江方面做出了一定的成果,而且走出了一条经济发展、环境发展共赢的模式。现在松江被推为上海重点发展的三大新城之一,下一步我们的城市建设方面有什么样的具体打算。

  盛亚飞:我前面也讲了一些。松江宜居城市建设方面,我们感觉到宜居城市不仅仅是环境优美,还要生活舒适、服务便捷、管理有序,包括容易就业。否则的话,那就是养老城市而不是宜居城市。我们的基础设施不错,我们还在继续努力。

  松江新城,我们的轮廓现在是搭起来了。现在松江到新城看一看就可以看到,我们还要继续完善内涵。为了完善内涵内容,一个是服务怎么样进一步完善,更加的便捷。从城市的建设形态来说,就是北上南下。北上是说我们的大学城,佘山以南,我们的定位是把新城范围定到华城路,大学城和新城我们正在抓紧规划建设,目前可以看到的一个非常漂亮的项目就是广富林。我们把这个遗址保护好,挖掘好,建设一个中式小镇,我们建设起来以后,我们把它称之为松江新城北部地区的中西双镇。西式的泰晤士小镇现在口碑不错,中式的就是广富林小镇。本来明年世博会之前会出形象,但是我们看到这是百年大计,如果来不及我们宁愿慢一点。其他的区域我们也会搞的非常好,总结原来发展的经验教训,坚持规划先行,提高标准质量,使我们城市好看,居住舒服,甚至还有房价上升的潜力。这是北上。南下是说我们新城南部到黄浦江还有五六公里,完全可以形成上海松江南部的一个交通枢纽,可以成为上海市西南方向的一个交通副枢纽。也就是说和虹桥商务区,交通枢纽,可以成为和他互补配套的交通枢纽。我们看到那个区域发展空间很大。总的来说,松江新城接下来的建设,看来高铁和机场高速会给我们带来历史性的机遇。

  陈军康:时间的关系,如果大家还有问题的话,可以在见面会之后,再和大家交流。感谢盛亚飞书记,感谢杨峥部长,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今天的媒体见面会到此结束

  

责任编辑:武昕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