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网络媒体上海世博行

全国知名网络媒体上海世博行:多伦路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5日15:00



    新华网上海11月24日电(记者 梁左燕)24日傍晚,全国知名网络媒体“上海世博行”的记者们来到虹口区多伦路采访。

  多伦路是虹口区的一条小街,南邻四川北路商业闹区,北傍鲁迅公园、虹口足球场,背靠内环高架、明珠轻轨线。小街短而窄,街路曲且幽。多伦路在近现代中国文化史上却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一个多世纪来,上海走过了从开埠时期的沙船渔村到三十年代的十里洋场直至形成今日东方大都市的沧桑历程,多伦路及其周边地区从一个侧面集中地展示了这个历程的规迹和文化缩影,真可谓“一条多伦路,百年上海滩”。

 其间鲁迅、茅盾、郭沫若、叶圣陶等文学巨匠及丁玲、柔石等左联作家的文学活动,铸就了多伦路“现代文学重镇”的文学地位,而名闻遐迩的公啡咖啡馆(遗址)、鸿德堂,而孔(祥熙)公馆、白(崇禧)公馆、汤(恩伯)公馆更使多伦路成为海派建筑的“露天博物馆”;从瞿秋白、陈望道、赵世炎、王造时、内山完造到景云里、中华艺大、上海艺术剧社,名人故居、海上旧里,积淀成今天多伦路上浓厚的文化气息,使人流连忘返。鸿德堂位于多伦路59号,1928年建造,为纪念美国传教士费启鸿故名。而位于多伦路210号的白公馆是抗战后白崇禧的私人寓所。

  多伦路上走一走,你似乎还能聆听到这里曾经激荡文坛的震耳惊雷;多伦路上走一走,你仿佛还能感受到这里曾经强劲跳动的“民族魂”脉博;多伦路上走一走,你依稀还能呼吸到这里厚积薄发的中国近现代文化的沁人气息;多伦路上走一走,你一定还能领略到百年上海滩演绎的民俗风情。文博街市、休闲社区,勾画出明天多伦路上广阔的发展前景。

  位于多伦路145号的左联纪念馆在1998年多伦路改建时为“文化名人街”,开发后的多伦路主要以文化景观来带动文化经营网点的形成。文化景观主要是多伦路文化街沿线的具有特色的建筑风貌与文化氛围的凸现,加之弹阶石路的铺设、道路绿化、路灯等市政设施的设计点缀,展示其文化街的基本风貌。在此基础上进行诸如“公啡咖啡馆”、“内山书店”等旧有著名文化景观的恢复重建和“世纪钟楼”、“街心花园”、“名人雕塑广场”等文化休闲景点。(新华网记者梁左燕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武昕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