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三大银行澄清巨额再融资传闻 股市虚惊一场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09年11月26日01:24

  三大行澄清巨额再融资传闻

  中国银行暂无再融资计划,股市虚惊一场?

  ■本报记者 姜业庆

  11月24日,受“银行巨额再融资”传闻影响,沪深股市暴跌。随着各大银行的澄清,市场恐慌气氛得以缓解。

  11月25日,沪指盘中强劲反攻,收于3290.16点,较前一交易日上涨66.63点。

  中国银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中行有再融资的打算,但是具体时间和金额待定。从长远来看,各家银行都存在着资本充足率的问题。不过,该人士表示,提高资本充足率的途径很多,中行会综合考虑。中行的确正在积极研究资本补充的多种方案,但“暂无可披露的资本补充计划或融资方案,如果中行确定了相关方案,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同时该人士也称,中国银行十分重视监管机构关于资本充足率的要求。根据业务发展需要,中国银行正在健全资本规划、加强资本管理、积极优化资产结构、控制风险加权资产的增长、提升资本回报水平、提高内部资本补充能力。同时,正在积极研究资本补充的多种方案,以实现银行业务的可持续发展。

  当日,工商银行一位接近高层的人士则对本报记者明确表示,第一,近期无再融资计划;第二,工商银行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很高,短期无充足率的压力问题。

  建设银行新闻发言人胡昌苗也对本报记者表示,建行未提再融资动议,短期内暂无再融资计划;建行同样不存在资本充足率不足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10月下旬,银监会正式向各商业银行下发了《关于完善商业银行资本补充机制的通知》。通知规定,计算资本充足率时,应从计入附属资本的长期次级债中全额扣减本行持有其他银行长期次级债务的额度。在2009年7月1日以后持有的其他银行的长期次级债务自本通知发布之日起要全额扣减。并强调,全国性商业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7%,其他商业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5%。

  建行研究部高级经理赵庆明分析,中国银行新增贷款多投向了企业,风险权重比较高,以万亿元规模来看,应有约5000亿元的风险权重,这对该行资本充足率将有很大的压力。中国银行公告则显示,该行资本充足率与核心资本充足率已分别由2008年年末的13.43%和10.81%下降至今年9月末的11.63%和9.37%。

   如果中国银行仍延续今年在国内较为激进的策略,其明年的新增贷款量也不会少。而目前市场对明年金融机构新增贷款最低的预计也达到7万亿元。因此,赵庆明认为,中国银行约千亿元的巨额融资计划也许并非空穴来风。

  根据几大银行最新公布的三季度报告,工商银行截至9月底的资本充足率为12.6%,高于银监会要求的10%,其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86%。但根据瑞士信贷测算,若工商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升至13%,则需要融资500亿元。

  建设银行截至9月底的资本充足率为12.11%,高于银监会要求的10%,其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57%。瑞士信贷也指出,若建设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升至13%,则需要融资1450亿元。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