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足坛刮起“反赌风暴” > 09足坛反赌消息

官方首次披露足坛打黑反赌进展 涉赌者央视露脸

来源:法制晚报
2009年11月26日13:44

  昨天官方首次披露足坛打黑反赌进展

  央视在三档节目中播出王珀等人戴手铐“出镜”

  公安部揭黑赌球人在央视“现眼”

  有关中国足球的消息出现在同一天的《新闻联播》和《焦点访谈》中,只可惜如此受到关注的不是什么好消息,而是有关中国足坛赌球的黑幕。

  昨天,公安部第一次通过媒体向外界通报目前足坛打黑反赌的进展情况,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焦点访谈》、《环球视线》对“反赌风暴”的进展和细节相继进行了详细披露。

  央视关注

  《新闻联播》率先披露赌球进展

  在昨晚央视一套直播的《新闻联播》中,正式报道了公安部关于“王鑫等人涉嫌利用商业贿赂操纵国内个别足球比赛结果”案件的初步情况。

  该新闻透露,公安部治安管理局负责人近日表示,在国家体育总局的配合下,目前已查明王鑫等人涉嫌利用商业贿赂操纵国内个别足球比赛场次的犯罪事实,相关涉案人员现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焦点访谈》涉赌人员首次露脸

  在随后的《焦点访谈》节目中,除了对这起案件的立案、侦查、审讯过程进行了大致介绍外,还首次在节目中展示了大量犯罪嫌疑人收监、受审和接受采访的视频。

  节目中,先后有六名涉案人员出镜,他们分别是原山西陆虎俱乐部副总经理王鑫、原山西陆虎足球俱乐部总经理王珀、原山西陆虎队助理教练丁哲、原广州医药副总经理杨旭、原厦门队领队尤可为、原广东雄鹰俱乐部总经理钟国健。

  从镜头中可以看到,王鑫、王珀、丁哲等人都留着平头,身穿橘黄色号服,脸上已经没有了往日的神采,警察看护下的王珀等人还戴着手铐。

  《环球视线》邀请专家评论剖析

  昨晚,央视新闻频道的《环球视线》同样对赌球案件的最新进展进行了关注。节目邀请了《体坛周报》副社长、英超资深专家颜强,通过对于英国打击赌球的一些实例为中国提供经验。

  颜强表示,有效地打击赌球活动要用法律手段,还要严格禁止有前科的人从事任何和足球有关的活动。足球作为一项公众运动,如果发生赌球和操纵比赛的行为,都等于是对公众的一种愚弄,必须彻底治理。

  内容解析

  公安部协助国际刑警经过数月终抓获王鑫

  在央视有关赌球的报道中,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徐沪透露,2008年初公安部接到了国际刑警的协查通告,要求追捕前辽宁广原队领队王鑫,原因是王鑫涉嫌在新加坡操纵足球比赛,并弃保潜逃。

  徐副局长介绍,在接到通告之后,辽宁警方立刻展开了侦查,对王鑫生活和工作的地方展开了搜捕。王鑫回国之后不再住在家里,之前的一切联系方式也全部弃用。经过大约三四个月的侦查,公安部门终于抓获了王鑫。

  专案负责人崔伟东同时透露,警方发现王鑫在去新加坡前,在2006年即参与了国内个别场次的赌球。其间,王鑫与山西陆虎足球俱乐部总经理王珀一起密谋过打假球、操纵个别中甲比赛的比赛结果。

  两嫌疑人自揭黑幕曾出20万元买一场球

  在昨晚的《焦点访谈》节目中,王鑫和杨旭分别接受了采访,他们自己为观众揭开了足坛黑幕,透露2006年8月19日,广州医药主场5比1大胜山西陆虎的比赛就是其中一场假球。

  当年广州医药的实力很强,又是主场作战,有很大的希望取胜。为了保险起见,他们出了20万元来买这场球。

  据王鑫介绍,在敲定了这笔交易后,他和王珀又在比分上做起了文章。对于二人来说,这场比赛山西陆虎不但要输,而且还要以较大比分输,这样才能保证获得更大的利益。

  比赛时,王鑫和王珀并没有去现场,而是去东莞国际网站进行赌博。因为最大赌球网站未能开这场比赛,他们便找了一家叫云鼎国际的小网站进行下注,压了十几万元。最终果不其然,山西陆虎以1比5的比分惨败而归。

  公安部

  首次透露调查进展多是“假、赌”结合

  昨晚,公安部首次透露了备受公众关注的足球打假案件,公布了“王鑫等16人涉嫌利用商业贿赂操纵足球比赛结果”案件的初步情况。

  目前,专案组已查明,王鑫、王珀、丁哲、杨旭等人,自2006年以来就先后利用商业贿赂的方式,对国内“中甲”联赛个别场次比赛结果进行操纵,已触犯刑法第一百六十三条、第一百六十四条等有关规定,涉嫌犯罪。

  据警方介绍,在侦破的几场涉嫌赌球的比赛中都是“假、赌”结合,即一方面行贿操纵比赛打假球,同时到外围球盘去下注赌球。

  警方分析案情时表示,以前中国足坛的假球可能是默契球,两个队之间有感情,在不影响一方利益的前提下放对方一马。而现在因为有赌球庄家的介入,都是“假、赌”结合,假球都是为赌球而产生。

  公安部还表示,由于此案涉及面较广,目前还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连锁反应

  广药集团酝酿退出球队由工作组托管

  警方认定2006年广州医药与山西陆虎的比赛是假球,陷“赌球风暴”的广药集团酝酿退出足坛。记者昨天获悉,广药俱乐部的日常工作将由广州市足协于近期成立“广药足球俱乐部托管领导工作小组”托管。

  广药集团不想再经营广州足球的想法由来已久,此前他们已经两次向市政府打报告,申请辞去俱乐部的东家身份。而眼下赌球风暴让广药集团极为被动,于是狠下心准备退出。面对即将开始的球队冬训等日常工作,广药集团希望广州市体育局能代为解决。

  经过连日来的紧张协商,广州市政府已经要求广州市体育局迅速成立广药足球俱乐部托管领导工作小组,该小组由广州市体育局局长刘江南挂帅,广州市足办主任谢志光负责组织成立工作小组,托管工作小组将负责广药队集中之后的日常具体工作,广药队的球员将于12月1日正式集中。

  在假球案得到确认后,记者查阅了今年刚修订的《中国足球协会纪律准则及处罚办法(试行)》,办法中明确了俱乐部打假球将降级的处罚依据。按照这一办法,广药将面临降级的厄运。广药集团此时宣布退出,不排除曲线救国的策略,以此保住球队的中超席位。

  足协声音

  南勇:赌球脓包不破中国足球没有希望

  公安机关首次披露足球打假真相后,据新华社报道,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昨天也对此进行了表态。

  南勇说:“假球赌球是严重违背体育精神的行为,也是违法犯罪行为,危害非常大,对中国足球的健康发展具有很大的破坏作用。不对这个事情严厉打击,中国足球不可能有一个稳定、健康的发展环境。”

  在看过《焦点访谈》关于赌球的报道后,南勇神情严肃地说:“假球是足球比赛的毒瘤,这个脓包不挤破,中国足球没有希望!只有挑破它,哪怕有代价,对中国足球的长远发展也是值得的。”

  本版撰文/记者季飞王媛媛制图/毛京东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