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铁路逼宫航线瘦身 沪宁航线重开尝试“空铁联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6日14:25
  】

  东航总经理马须伦近日明确对外宣称:将寻求空铁联运。抛出了“空地竞争”和解的橄榄枝。而本周六,因沪宁动车抢走客源而停飞了4年之久的沪宁航线将重飞,业内透露,正是在这条线路上,民航与铁路将首次尝试“空铁联运”。

  铁路:下月展开新一轮攻势

  在动车组咄咄逼人的“攻势”下,航空公司可谓节节败退,但记者了解到,铁路似乎还没有就此“收手”的意思。下个月,武广客运专线与福夏高铁的建成,将给民航更大的压力。

  根据计划,武广铁路客运专线将于12月通车,时速350公里的动车组将在3小时内跑完武汉至广州的989公里路,预计票价400多元。届时,如果该线路连接合武铁路,那么上海到广州的铁路形成将在8个小时左右,可“夕发朝至”,票价在700元左右。而坐飞机从上海到广州的平均价格在650元左右,飞行2小时,但机场距离市区较远。

  同样,福州至厦门的福厦高速铁路将于12月底通车,时速250公里的动车组预计运行1个多小时,票价最低84元。连接上甬台温、温福客运专线后,上海至福州的动车组可以一直驶入厦门,全程大约7小时,票价预计不高于400元。这比目前上海至厦门的平均机票价格要便宜300元左右。

  民航:曲线取消燃油附加费

  本月14日,国内民航燃油附加费恢复征收,但航空公司很快发现:一些旅客“不买账”,转投动车了。于是,航空公司纷纷开始对机票降价,以对冲燃油费成本;而一些机票代理商也打算代旅客支付这笔支出了。换句话说,民航针对铁路的“价格战”,已经无可避免。

  记者发现,从本周起,国内大部分航线的机票价格都有所下调,而下调幅度为30元至60元,恰好抵消了燃油附加费的成本。上海本地一家民营航空公司的内部人士承认,当时各航空公司制订燃油费的标准确实有些高,但既然已经制定就很难再收回,面对铁路的竞争,以及民航淡季的压力,航空公司就只能在机票折扣上做一些调整,缓和旅客对燃油费复征引发的反感情绪。

  沪宁航线重启或成和解契机

  当然,和铁路进行长期的价格战决非民航的出路,因此寻找双方能够共赢的途径成为了航空公司的当务之急。本周六,停飞了4年的沪宁航线将重新起飞,这也被业内看作是空铁和解甚至空铁联动的信号。

  事实上,该航线在4年前的停飞,就是因为沪宁动车的开行,抢走了民航的客源。但此次航线的重开,是因为航空公司打出了一张“王牌”——国际航线旅客的中转。据了解,东航此次复开上海到南京的航线,主要是方便南京旅客先飞往上海,再中转前往洛杉矶、温哥华。目前,东航采用“半买半送”的模式,比如旅客买上海飞往洛杉矶的机票,就可免费获得南京到上海的机票。(王智宇)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