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南地产现“第二春” 数百开发商千亿进场豪赌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09年11月27日06:28

  海南地产现“第二春”_数百开发商千亿豪赌国际旅游岛

  黄树辉

  海南国际旅游岛战略规划方案已经上报给国务院,并有望在年内获批。一场因国际旅游岛概念而催生的饕餮盛宴,正在引发海南第二次房地产投资开发热潮。逾百家房地产开发企业进驻海南“跑马圈地”,东部一线海景土地资源日渐紧俏。

  数百开发商布局

  与上个世纪90年代初海南第一次房地产开发热潮不同,这场因国际旅游岛概念而催生房地产热潮更趋理性和现实性。在陵水投资逾百亿的某地产开发商高管向CBN记者表示,目前大部分开发商在海南已经完成“跑马圈地”。

  多位海南省政府官员和学者在接受CBN记者采访称,海南国际旅游岛战略规划方案年内获批并无太大悬念。而海南建立国际旅游岛的可行性研究早在2002年6月就已提出,直至去年5月海南省政府正式发布了国际旅游岛建设行动计划。在此前后,逾百家房地产开发商早已提前进驻海南,进行战略布局。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在今年国内多个省市房地产投资出现萎缩背景下,前三季度海南房地产投资占全省城镇固定资产的31%,远大于全国平均水平的20%。1至10月海南房地产开发共完成投资额 219.61亿元,同比增长50.1%,涨幅居全国第五位,已超过去年全年189.31亿元的水平。其中,海南商品住宅完成投资200.02亿元,同比增长58.5%,同比涨幅居全国第二位。

  1至10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同期海南全省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的31.5%,成为海南比重最大的投资行业,其中三亚、海口、琼海、陵水和万宁居前五位。

  在从海口到三亚595公里的黄金海岸线上,动辄投资数十亿、上百亿的旅游地产项目星罗棋布,其中不乏雅居乐、富力、万科、鲁能、新世界、保利地产、杭州绿城、华润、中信、中体等知名地产开发商。有业内人士估计,目前在海南的全国性房地产开发企业超过100家,投资总额超过1000亿。

  目前,富力地产在海南已经取得了近1万亩土地的开发权,主要包括香水湾的2500亩土地,在海口的680亩和澄迈的6700亩土地。其中,富力地产在香水湾打造的旅游地产项目富力湾,投资超过15亿,并吸引13家大公司进驻。而2009年9月9日富力地产在海南的另一项目“富力·红树湾”在澄迈县正式开工,计划投资逾百亿元。

  雅居乐地产携手摩根士丹利共同开发的海南清水湾,占地约1.5万亩,海岸线长达12公里,项目总投资逾200亿元,开发周期长达10年,号称是海南目前最大的热带滨海旅游度假区,并列入海南“十一五”重点建设项目。

  此外,海南鲁能城规划总占地面积约19平方公里,土地储备达8000亩。其中,三亚湾新城占地6.8平方公里,拥有9公里长的海岸线。在旅游休闲地产概念下,海南也成为星级酒店最密集的地方。

  浙江国都房产策划部经理贺越敏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公司在三亚凤凰岛有总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的房产开发项目,投资已经超过100亿元。

  全国市场提供支撑

  海南房产开发已经呈现全岛开花之势。北起省会海口、南至旅游胜地三亚,东部沿海市县文昌、琼海、万宁、陵水,中部的保亭等都热闹异常,带动该地区GDP前三季度增长名列全省市县前列。

  三亚市房产管理局局长李洪海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在本地人口只有20万人的地级市三亚,目前共有房地产开发企业130家左右,其中70%左右是外来开发商。

  上述地产公司高管表示,海南房地产行业的竞争主要是海口板块和三亚板块两大板块的竞争,其中海口自住概念相对较强,类似于内地;海南房地产市场的重心为三亚及周边地区,“三亚战争”也不是楼盘之间的“战争”,更多的是海湾之间的“战争”,是在三亚大板块下的小板块之间的争夺。

  海南富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余子健也向CBN记者表示,海南房地产投资开发激增无疑与跟国际旅游岛概念有关,同时也是海南最近两年从口碑的带动,到时机成熟,再到成交和市场销售均价暴涨等因素连锁反应的结果,但行业内的竞争并非是恶性竞争。

  投资热潮伴随价量齐升,房地产开发商的信心来自强大的消费支撑。

  快速发展的中国经济造就了一个财富阶层,而他们对滨海物业、滨海豪宅等生活品质要求变成一种强大的市场需求,而国际旅游岛概念,让外界对海南产生了更好的投资预期。余子健表示,富力湾项目的客户90%以上来自全国各地,其中主流区域的北京占首位,上海、浙江占第二位,重庆、成都包括东北排到第三位,多以度假观光及养生为住,呈现出很强烈的全国性特点。

  来自11月24日海口中俄房地产交流论坛透露的数据,自2006年以来,海南房地产开发投资年均增幅达30%以上,商品住房销售年均增幅38.1%以上,其中65%以上的商品房销往省外。

  余子健说,在富力湾所在的陵水毗邻三亚,在2007年之前完全是没有任何开发,但从2007年起多家开发商云集于此,导致这片近60公里的海岸在未来5到10年将会有超过2000万平方米的商品房供应量,规模相当庞大。“但结果却出人意料,2008年清水湾销售额接近50亿元、富力湾销售额近8亿元,另一个开发商的项目销售额达10亿元,市场吞吐量巨大。”

  海南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那场房地产泡沫,让很多开发商至今仍心有余悸。不过,多位接受采访的业内人士均认为,海南历史上因过度投资炒作而产生的地产泡沫暂时不会出现,因为投资者更具战略性和务实性,而消费背景也今非昔比。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