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警某部老兵惜别特校儿童 爱心“接力”25载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7日11:31

  再见了,孩子们 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人民武警报》报道(廖福安曾兆阳)11月23日,退伍离队的前一天。一大早,武警安徽总队安庆支队五中队的11名老兵便收拾妥当,准备出发了。今天,他们将要完成离队前的最后一个心愿--到安庆市特殊学校看望和自己结成"亲情对子"的盲哑儿童,并将他们交接给留队的战友们。

  自1983年以来,每当新兵到队、老兵离队,五中队都要组织官兵到特殊学校的盲哑孩子们中间举行"认亲结对"和"亲情接力"活动,至今从未间断过。

  当载着老兵的车到达特殊学校的大门口时,孩子们早已等候在校门旁了。隔着厚厚的车窗,看着一个个在寒风中冻红了脸的孩子们,老兵们的眼里噙满了泪水。孩子们见车来了,都迫不及待地拉着同伴的手跑到车前,使劲地喊着、比划着老兵的名字。车上的老兵们强忍离别的酸楚,擦干脸上的泪痕,以灿烂的笑容迎向孩子们,并把准备了好的书籍、玩具依次递到孩子们手中,把手套、耳套给孩子们戴好。

  看到记者手中的相机,若在平时,官兵们早就牵着孩子的手躲开了。因为在和孩子们的交往中老兵们发现,这群孩子虽然性格活泼,但大多不愿面对陌生人和镜头。除了到学校"探亲"期间,官兵们一般也不愿意和外人谈起孩子们的情况。绝不轻易伤害孩子们脆弱的心灵,这是每一名官兵在心底向孩子许下的诺言。可如今马上就要分别了,大多老兵都没有一张和孩子们的合影,这也是老兵们离队前的一个遗憾。老兵们试着"询问"孩子们的意见,没想到孩子们很爽快地答应了。

  "叔叔,你抱着我照好吗?"镜头里一张张灿烂的笑脸定格为永恒的瞬间。官兵们与孩子们手拉手,尽情地交流。尔后,老兵们领着孩子们来到饭堂,今天,每一名老兵都带来了自己结对帮扶的孩子平时最喜欢吃的饭菜和零食,看着孩子们吃着自己精心准备的午餐时眉开眼笑的样子,老兵的心里别提有多甜了。吃完饭后,老兵们把孩子们送回宿舍,开始悄悄地洗碗、打开水、洗衣服、打扫宿舍卫生、帮孩子们洗澡,还不时地把每一个孩子的生活起居习惯轻轻地告诉给继任的战友们。

  快到孩子们午休的时间了。不愿见到分别时孩子们那难以割舍的神情。老兵们本想在这时悄悄地离开。但今天,孩子们都没有午睡,而是一再吵着闹着要老兵们陪着他们唱歌、听广播、做功课、玩游戏。

  尽管老兵们一再掩饰,感情敏感而细腻的孩子们还是从老兵不经意的言行中察觉到了离别的迹象。

  "叔叔,你们是不是要走了啊?"8岁的聋哑儿童李晓杰打着手势问即将退伍的士官李福。

  "晓杰,叔叔是要走了,以后小吴叔叔会继续照顾你的",李福一边打着哑语,一边将晓杰的手放到战士吴小华的手中,"晓杰,以后你和他做朋友好吗?""好的,可是我不要你走。"泪水早已挂满了李晓杰的脸。"叔叔一定会经常回来看你的。"李福哽咽了。

  "我们再为孩子们进行一次队列表演吧,这是孩子们平时最喜欢的。"一直沉默不语的上等兵张彬彬的提议立刻得到了老兵们一致赞成。

  "叔叔,我要和你们一起走队列!""我也要!"孩子们纷纷拉着官兵们的手要求加入老兵的队列。老兵们一边喊着"一二一",一边牵着孩子们的手认真地走起来。这温馨而感人的画面永远地印在了在场每一个人的心中。

  真地要走了。操场上渐渐地没有了老兵的身影,此时他们都已偷偷地溜进车里。为了不让孩子们因离别而伤心,老兵们央求老师把孩子们都支开了。车子发动了,特殊学校的大门渐渐模糊了,老兵们的眼也被泪水模糊了。但此刻他们的心中却无比安慰,因为留队的战友已接过接力棒,孩子们仍然会有人关心和爱护,永远不会孤单。

  

  “叔叔,下一次我就摸不到这熟悉的标志了” 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真想看看叔叔你的脸” 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退伍战士帮孩子穿衣服 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退伍战士帮孩子叠最后一次被子 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退伍战士和盲哑儿童亲切交流 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退伍战士和盲哑儿童手语交流 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