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步入发展阶段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7日14:10
  近年来,开发利用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已成为我国缓解能源供需矛盾、减轻环境污染、调整能源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举措,在相关政策法规的推动下,我国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已步入了快速发展阶段。

  云南省科技厅厅长龙江26日在昆明举行的“中国-东盟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国际科技合作论坛”上说,2008年我国的可再生能源利用量约为2.5亿吨标准煤,约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9%;光伏电池产量达200多万千瓦,成为世界第一大光伏电池生产国;太阳能热水器年生产能力达到了4000万平方米,全国累计太阳能热水器使用量超过1.25亿平方米,占世界太阳能热水器总使用量的60%以上;户用沼气池达到了2800多万口,大中型沼气设施达到了8000多口,沼气年利用量约120亿立方米。据不完全统计与预测,到今年年底,我国风电机组累计装机容量将达到2627万千瓦,比2008年新增装机1303万千瓦,我国新增装机容量将位居全球第一。

  记者采访了解到,我国不少省份根据自己的优势和特点,大力开展了许多具有比较优势的新能源与节能技术开发及产业化项目,在推进新能源和节能技术的综合推广应用上取得了显著成效。如上海加大研发力度与产业化步伐,形成可再生能源研发、制造、应用的产学研合作体系;浙江注重核能与水能等新能源开发,至2008年底,这个省域内核电总装机容量307万千瓦,占全省电力总装机容量的5.8%;广西则积极建设着全国最大的木薯乙醇生产基地等。

  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参赞王启明说,据悉,我国已确立了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即到2020年,中国水电将提高到30万兆瓦、风电至5万兆瓦,太阳能提高到1800兆瓦,可再生能源的消费比例将占全部能源消费的15%。(记者李倩)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