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南京婴儿死亡事件 > 09南京婴儿死亡消息

徐宝宝事件第三方调查

来源:南都周刊
2009年11月27日14:38
 监控录像显示患儿家长确实下跪恳求医生抢救。
 监控录像显示患儿家长确实下跪恳求医生抢救。

  调查组动用特殊软件查到了毛医生玩游戏的记录。
  调查组动用特殊软件查到了毛医生玩游戏的记录。

在南京市儿童医院夭折的徐宝宝。
在南京市儿童医院夭折的徐宝宝。

  11月4日,婴儿徐宝宝在南京市儿童医院死亡,值班医生的失职被家属认为是主要原因。之后的几天里,“徐宝宝事件”影响力扩大,成为公共事件,两次调查,结论相反,最终家属要求得到支持,该事件也成为继“躲猫猫事件”、“钓鱼执法”后第三件引入“第三方调查”的公共事件。

  南都周刊记者·单崇山 南京报道

  帖子从被删到置顶

  2009年11月5日,一条帖子被发在南京西祠胡同社区“零距离”版,帖中称由于值班医生没有尽责,患右眼眶蜂窝组织炎的婴儿徐宝宝在入住南京市儿童医院十几个小时后即死亡。

  做了七年版主的周桂华看完全文后,认为此事难以证实,也没有医院方面的回复,按照“零距离”版的惯例将其删除。他没有想到,几天后,帖子叙述的内容就成了南京最受关注的公共事件。

  版主的删帖并没挡住“徐宝宝事件”在论坛里的发酵,“几个ID还在积极地发帖,并转贴到其他版,网友跟帖也积极,我上网的时候看到就会删掉,但并没有特别针对这个帖。”周桂华说,作为版主,他每天都要阅读大量新帖,并删除其中的一部分,但围绕徐宝宝事件的发帖量与跟帖数与日俱增,让他逐渐重视起这件事来,“我们和媒体差不多,一般没有确证的事不乱发,但这件事越来越火,有些不寻常。”

  从第一篇开始,关于“徐宝宝”的帖子一直都在删除之列,直到11月7日,南京市儿童医院医务处作出了答复,对患儿徐宝宝在医院住院期间的情况和去世后与家属的沟通过程作了简要介绍,但对帖子中最能挑动网民神经的“患儿母亲向医生下跪”、“值班医生上网玩游戏、睡觉,拒绝到病房查看”等细节没有回应,但表示“正积极调查,希望找出原因”。

  周桂华此后就从删帖者变为了顶置者,“徐宝宝事件”在网络上的影响被进一步放大。但此时,南京当地媒体并未对此事进行报道,“一般遇到医疗纠纷媒体也不方便报,因为记者很难把是非搞清楚,家属是联系了南京各大媒体没有结果后才到论坛发帖的。”周桂华说。

  11月9日,《人民日报》在第12版用了近两千字的篇幅刊发了关于“徐宝宝事件”的报道,南京市儿童医院的说法与之前相同。

  中央媒体的介入和医院的不认账,又一次让网络民意沸腾,连对此事不做报道的南京众媒体,也成了指责对象。

  副院长“中气十足”

  11月10日下午5点,江苏省和南京市卫生主管部门举行了紧急新闻发布会,虽然对当事医生作了停职处理,南京市儿童医院副院长黄松明还是指出:“网络上对当班医护人员的很多指责与事实不符,不存在当班医生玩游戏、偷菜、发牢骚等,更不存在患儿家属在对患儿实施抢救前跪求医生的情况。”

  江苏人民广播电台南京记者站站长朱荣康参加了这次发布会,“这个结果很意外,甚至在场的记者都很气愤,我回来后也是带着情绪发稿。”他在当天的新闻稿里写道:“黄松明中气十足地说,解决医患纠纷的途径有四条,这就是双方协商、行政部门调解、法院民事诉讼和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这四条可由患儿家属任意选择。”

  “‘中气十足’是我故意加的,还有一些别的副词。”朱荣康说。

  发布会还没结束,网上更大的质疑声就已经响起,11月11日一早上摊的报纸也表达了对医院说法的质疑。

  “没有这个发布会,可能大家还不会这样,发布会反而激化了矛盾。”朱荣康说。

  动用保密部门的特殊软件

  11日上午10时多,朱荣康和周桂华先后接到了卫生局打来的电话,他们被通知马上赶到卫生局开会,新一轮的调查随即展开。

  “卫生局的人告诉我,他们需要一名网民代表,市文明办的工作人员推荐了我,我马上同意了。”作为南京影响力最大的网络论坛的版主,周桂华与文明办打过不少交道。

  而身为省人民广播电台南京记者站站长的朱荣康,则很自然地作为媒体代表加入调查组。最初调查组有十名成员,包括《人民日报》记者申琳、《现代快报》记者卜言科、两名医生、南京市卫生局一名工作人员、两名调解员,还有一名来自卫生局信息中心的电脑专家,由卫生局纪委书记丁海洋任组长。鼓楼医院的一位医生在会上提出要回避,因为南京市儿童医院隶属鼓楼医疗集团,于是就换了另一名医生。

  此后,《扬子晚报》记者刘大颖、新华社江苏分社记者朱旭东以及卫生局其他人员也加入调查组,成员达到14名。他们在市卫生局附近的高楼门饭店开了几间房作为办公室,并拿到了统一的笔记本。

  第一次调查结果公布18个小时之后,第二次调查开始了,并通过发布会告知了媒体,“但调查组的人员组成没有公布,这也是出于保证公正性的考虑。”朱荣康说。

  “我们进行了分工,我和电脑专家以及另外两名成员的任务是查电脑和监控录像,医生从医学角度分析责任,丁海洋带着几名记者与所有33名当事人一个个谈话。”周桂华说。

  11日下午,他们来到儿童医院调取徐宝宝所在楼层的四台监控器在事发当晚的所有录像,并通过医院拿到了被家属和网民指责的值班医生毛晓事发当晚使用的笔记本电脑。

  “过程都很顺利,医院方面很配合。”周桂华说,“我们回到宾馆就开始看,我和电脑专家开始检查电脑,另两位看录像。”

  为了防止毛晓事后删除电脑上网记录,他们还使用了国家保密部门开发的数据恢复软件对硬盘数据做了恢复,这个过程就用了5个多小时。而检查监控录像的工作则更耗时,也更枯燥,“录像是没有声音的,也不能快进,他们俩一个看,另一个在一旁记录。”周桂华说。

  纪委书记坐镇盘问

  与此同时,宾馆会议室里,丁海洋、朱荣康和刘大颖等人正与徐宝宝父母以及入院后接触的每名医护人员一一谈话。

  “事前已经要求医院,把所有当事人都叫来,等在门口。”刘大颖说,“当时气氛挺紧张,对面坐着的是卫生局纪委书记,他们基本都能如实回答问题。”

  谈话对象从徐宝宝入院时的接诊医生开始,这名医生在对患儿进行诊断后,认为病情严重,并在病历上写下要眼科医生与内科医生进行会诊,但会诊并没有进行,第二天他上班时,徐宝宝已经死亡。在与调查组的谈话中,这位老医生还表示不相信徐宝宝会死在南京儿童医院——这是一家三甲医院,也是苏中南地区最好的专科儿童医院,附近地区,包括安徽的疑难危重患儿很多会来这里治疗。

  最让刘大颖印象深刻的是,耳鼻喉科值班医生李旭听到外面有家属喊医生后,起身开门看了看,发现不是自己科室的,就关上门继续睡觉了。

  12日零点,在与大部分医护人员谈完之后,丁海洋把毛晓叫进了会议室。“一共谈了两个多小时,经过多次询问,毛晓才承认自己当晚确实在网上玩过两盘围棋,但没有玩偷菜。”刘大颖说。

  “丁海洋之前曾在市纪委工作,问话技巧很高,如果我来问,他不承认我就没办法了,但丁海洋很会掌握节奏,先严肃地告诉毛晓他说的所有话都是要负责的,然后就开始问那晚的各种问题,谈得很细,当对方说着说着,他就突然发问,毛晓的心理防线很快就被攻破了。他承认的时候,额头上都冒汗了。”朱荣康认为丁海洋的技巧是整个谈话过程能比较顺利进行的关键。

  而此时,西祠胡同的网民正在猜测和质疑调查组成员的身份,由于出席了发布会,朱荣康首当其冲。他曾在《科学社会主义杂志》上发表过一篇介绍南京医疗改革的文章,一同署名的另两位作者都是卫生局官员,有网友将这篇文章贴出,并质疑朱荣康会偏袒卫生部门,进而影响调查的公正性。

  11月12日凌晨六点前,所有调查已经基本结束,各小组的结果也相互吻合。周桂华在毛晓的电脑上找到了QQ游戏的登录记录,监控录像也明确显示患儿母亲的确曾三次向医生下跪,时间分别在4日清晨5时59分40秒、6时03分和6时06分。

  医院方面给出的第一次调查结论被推翻。

  “第二天上午,我电话都被打疯了,这才知道自己已经被网民人肉过了,不过不担心,结果已经有了。”朱荣康说。

  11月12日下午4时,卫生局第三次召开新闻发布会,肯定患儿家属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毛晓被吊销行医资格证,南京儿童医院院长、党委书记受到行政和党内处分,其他有责任的医护人员也分别受到处分。

  一天后,徐宝宝的父母拿到了医院的赔偿金51万元,并放弃了尸检要求,事件至此盖棺定论。

  第三方调查由官方主导

  在对“徐宝宝事件”的第二次调查开始后,就有媒体引用了“第三方调查”的概念。

  “徐宝宝事件”被和云南“躲猫猫事件”、上海“钓鱼执法事件”归为一类,成为中国第三例启动“第三方调查组”介入调查的公共事件。

  三起事件都是事发后被网民和媒体高度关注,进而上升为公共事件,政府部门的首次调查遭到广泛质疑,并使事件影响再次扩大。在舆论压力下,政府相关部门成立由社会各界人士组成的联合调查组,进行第二次调查,结果是推翻初次调查的结论,并据此对责任人进行处理。

  实际上,所谓“第三方调查”,仍是在政府部门主导下进行,“躲猫猫事件”的主导方是云南省宣传部门,“钓鱼执法事件”是上海浦东区政府,此次“徐宝宝事件”,则是南京市卫生局。

  卫生局的转变和决策之所以这么快,朱荣康认为局长陈天明起了关键作用,“他干事比较果断。”也有议论认为是受到了市政府的压力,不过当时南京市委书记正在北京,代市长也在台湾考察。

  “第三方调查”的合法性和操作中各项工作的推进,全仰赖背后的政府部门支持,调查结论也须得到政府确认。

  某种程度上说,这只是政府为平息众怒、缓解舆论压力的对策。

  “需要确认的事实很简单,家属有没有下跪,医生有没有玩游戏,有没有拒绝家属,这些谁都能看明白,如果病人死在手术台上,我们这些人恐怕就很难搞明白是谁的责任了。”周桂华说。如此简单的调查,只需要调查人员认真负责便可完成,请来“第三方”,背后包含的逻辑是舆论对官方的不信任。

  “其实公众要的不一定是第三方调查,而是可以被信赖的,被置于监督之下的调查。”朱荣康说。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