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南大学积极探索大学生服务社会、增长才干新模式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7日15:08
  新华网长沙11月27日电(记者黄兴华)中南大学以“百名党员博士服务团”活动为龙头,拓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教育平台和内涵。几年来,派出数百支社会实践队伍、万余名学生深入全国各地千余个乡村、社区、企业等基层,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成功打造出社会实践的“百千万”社会实践品牌。

  高校社会实践活动是大学生认识国情、奉献社会、增长才干的“第三课堂”,中南大学将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与服务社会、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相结合,积极鼓励和支持大学生投身社会实践。近年来,学校组织数万名大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构建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实践教育体系,形成了良好的实践教育氛围,连续15年被评为“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先进单位”。

  中南大学是一所学科齐全、以工学和医学见长的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现有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和世界30多个国家与地区的全日制在校学生5万多名。在多年的办学过程中,学校党委一班人认识到,在校大学生虽然具有丰富的理论知识,但实践经验少、动手能力弱、服务社会能力不强。而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不仅是大学生直接服务社会的主要途径,也是他们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重要舞台。多年来,学校积极探索社会实践活动的新机制,确保社会实践活动的实效性和长效性。

  湖南永兴县素有“中国银都”之称,年产白银2000多吨,占我国白银总产量的四分之一。中南大学博士团开展社会调研时发现,当地白银企业十分红火,但大小厂矿杂乱无章,建议统一进驻园区,集中处理冶炼过程中的“三废”,并提高其利用率。2008年,冶金企业进入园区后,因科技含量低导致盈利空间小,不少企业打起退堂鼓。博士团深入意水铅业公司进行科技攻关服务,为企业量身制订了详尽的稀贵有色金属回收方案,仅此一项,就为公司每年新增产值千万元。以此为契机,博士团又深入其他企业,直接促成学校冶金学院与永兴县签订科技战略合作协议,共建稀贵金属科技创新平台,博士团的社会实践也有了稳固的产学研合作关系作支撑。中南大学充分利用学校在有色金属、医疗卫生等领域较强的学科优势,鼓励学生跨学科、跨专业、跨年级组团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实现人才培养和社会效益的双赢。学校每年组织大学生深入到边远山区、基层等一些社会最需要的地方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公共管理学院吴晓林博士带领社会实践团队连续3年暑假走村串户调查农村五保老人的生活状况,撰写了高质量的社会调查报告,引起有关领导和部门的关注和好评。学校还组织大学生深入偏远贫困山区,为当地老百姓送医送药,5年来举办医疗义诊100多场,免费义诊病人3500多人,赠送药品、医疗器械10多万元。

  记者了解到,几年来,中南大学共有2000多支校级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深入乡村、企业、社区服务,先后举办种类培训班200多个,科技咨询、文化辅导10多万人次,完成有价值的社会调查报告5000多篇。

  社会实践活动提高了大学生直接与产业结合的实践能力,培养了学生的综合素质。被中宣部树立为大学生自主创业典型的信息与工程学院的大学生郭彦蕊近年一直坚持参加学校组织的假期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增长才干。

  前年,郭彦蕊创办了一家电子公司,在金融危机背景下,企业仍盈利30多万元。“大学生创业的勇气来源于多年参加的社会实践活动,服务社会、深入基层能提高知识应用能力。”郭彦蕊说,“社会实践是大学生走向社会的过渡阶段,也是培养大学生能力的最好平台。”中南大学探索大学生服务社会的新模式获得社会广泛好评。今年7月,学校冶金学院博士团在永兴县进行了循环经济社会实践活动后,永兴县人民政府致函学校,称这次活动“将会积极推动我县再生有色企业的发展和循环产业建设,加快全县科技服务平台的建设,促进全县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徐建军告诉记者,通过这些年的社会实践,他们已充分认识到学校不能仅局限于传授知识,更应培养具备国家建设需要和社会所需的综合能力的学生。他表示,学校在总结这方面经验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增加大学生假期实践规模,扩大社会实践范围,让学生从社会中学习知识、增强才干,更好地服务社会。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