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汶川震中“守望者”武警老兵退役 万众送行(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7日17:09

  汶川小学学生为老兵送行 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人民武警报》报道(杨天伟李志军)披羌红,喝杂酒。11月25日上午,汶川县万余名群众自发赶来为在"512"大地震中与他们生死与共的武警四川总队阿坝支队400多名退伍老兵送行。

  汶川的老乡们开启了封酿已久的坛坛酒,羌族的老者跳起了羊皮鼓舞,乡亲们用羌族最古老的仪式欢送这些老兵。老妈妈们把一个个热乎乎的鸡蛋塞到老兵们手里,又亲手为他们戴上大红花,挂上蕴含着深情祝福的羌红。在送行的人群中,令战士们万万没想到的是远在50多公里以外的牛脑寨的乡亲们也赶来了。手提一篮子鸡蛋的罗大爷对笔者说:"在大地震的时候,这些娃儿冒着生命危险救了我们的命,感谢的话说不完哪!今天,我和老伴一大早就起来煮了鸡蛋给他们拿过来,送给他们在路上吃。"看到在大地震发生后第一批赶到汶川、为自己送来救命粮的老兵王仁凤,牛脑寨的乡亲们就像见到了亲人一样,拉着小王的手舍不得放开。"乡亲们,我们都是生死与共的一家人,我会再来看你们的,请保重……"欢送仪式结束后,支队全体退伍老兵又捐款6000余元,用于资助驻地贫困学生。

  就在此前的一天,11月24日上午,在汶川大地震的另一个重灾区--北川,武警绵阳支队北川中队老兵的退伍仪式在老县城的三道拐举行。"敬礼!"随着中队长范毅一声令下,即将退伍的24名老兵向着老县城方向敬了军旅生涯中最后一个军礼。这是一片熟悉而寂静的土地。去年大地震袭来时,中队营房顷刻间化作一片废墟。刚刚脱离险境的武警官兵们立即投入到灾后救援中,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一名军人的誓言。

  卸下肩章、领花标志着一段军人生涯的终结。老兵官波伟在卸下肩章、领花时,抱住战友尽情地挥洒着泪水。由于去年老兵退伍之后兵力出现短缺,官波伟从别的中队调到北川中队负责老县城前大门的执勤任务,这一守就是一年。官波伟满含眼泪地告诉笔者,刚到这里执勤时面对陌生的环境,心里很不是滋味。可当他已经渐渐融入这片土地时,却又要离开它,心里割舍不下对这个神圣哨位的深情!

  据武警绵阳支队一大队大队长张勇介绍,北川中队于2008年10月接过驻守北川老县城的任务。一年多来,战士们每天在老县城里巡逻一趟都要一个小时,一天下来每个人都要走50多公里路。有时,巡逻组遇到突发情况,还要进入危险的废墟。这些老兵在执勤哨位上时,每天都要面对成百上千的外来祭奠、参观的群众,最多的时候多达28万人次,好些战士累得嗓子沙哑,嘴上起泡,甚至说不出话来。"为什么我们不能进去?"每位游客都是这句话。"政府有规定,您的证件不符合通行要求,参观请您到望乡台去……"这样的解释,每天都不知要重复多少遍。

  然而,如今就要退伍离队了,在执勤中有多少烦恼、有多少困惑,在脱下警服的那一刻都一扫而去了。当他们向老县城敬最后一个军礼时,心里更多的是依依不舍。

  乐山籍的老战士彭世超向记者讲述起自己在北川老县城里执勤的点点滴滴。他负责县城里的巡逻,每天早上8点开始便沿着三道拐的公路走进已是一片废墟的老县城开始巡逻。在中队遗址前,几次山洪已将倒塌的营院盖得严严实实,老兵们在长满野草的废墟上试图找到当年中队的原貌。彭世超说,这两年的军旅生涯好似一晃而过,但已深深刻进他的生命。废墟中搜救生还者、为老县城站岗放哨,这种精神是他们这些老兵回乡开创新生活的动力,他们会以实际行动传承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以后还会再回来看一看曾经的中队、曾经战斗过的哨位。

  

  羌族老人敲羊皮鼓送老兵 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打锣敲鼓送战友 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离别汶川 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难舍难为鱼水情 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羌族老人为老兵献羌红 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送兵车队穿过地震灾区 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退伍老兵为灾区献爱心 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再见,老兵,再见叔叔 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灾区人民与老兵难分舍 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再喝一口羌家的酒 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