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股市进入疗伤期 是否存在“会议行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8日09:41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在即,人们一边担心政策绳索收紧,一边又盼着会议精神能为市场打气。

  泥沙俱下之后,市场失去了方向。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下明年的政策基调之后,也许市场就很容易形成自己的预期,找到支撑。

  进入“疗伤期”

  在股市的“老江湖”金新民看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给市场带来的影响绝不只是三五天。坐在银河证券金融街营业部的大户室里,被营业部工作人员点评为“爱研究”的他有一套自己的理论,“市场已经进入疗伤期”。

  金新民把遭遇金融危机后大挫的股市比作奄奄一息的伤者,依靠政策和信贷的强心针,它不但活了下来,还容光焕发地站起来。“但是这种行情很难持续,病去如抽丝,所以需要一段时间治疗。股市调整之后才会震荡上行,进入慢牛行情。开玩笑地说,前段时间最火的股票不都是医药股嘛”。

  总结过去几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金新民认为每次会议着重点在于总结而非预判,“中央的会议讨论的都是大方向,肯定不会突然转向,之前多多少少都已经放了风,市场早就有了反应,比如黄金股这些防通胀板块前期涨幅都不低。”

  对于眼下让很多散户大呼“看不懂”的震荡市场,他总结自己目前的操作手法是“中线减仓,短线追题材”。尽管判断市场趋势是震荡上行,但他认为震荡的时间轴将会拉长,把前期的快涨快跌放成“慢动作”,加上如果大家都以为会议会有政策利好,那么市场的走势就往往会是相反的。“我已经在逐步减仓,但是题材股还可以看看。最近的物联网、医药、上海本地股、黄金、有色甚至房地产,说不好哪天歇够了就又起来了,这时候就要动作快,追上去一两天就撤退”。不过,由于大盘蓝筹股一直没有启动,金新民判断即使大盘下挫也不会有太深的调整,“我手里还拿着一些大家伙,比如中建、中冶和大秦铁路,我准备再看看先不动”。

  刺激“大象”跳舞

  捂着蓝筹股的不止金新民一个人,国联证券分析师肖彦明表示,在为明年布局的第四季度,已经出现主流基金行业配置重新转向银行、保险等相对稳妥板块的迹象。

  眼下,中小盘股和大盘蓝筹的分化正愈演愈烈,从沪指9月低点算起,小盘指数涨幅为86%、大盘指数为32%。估值方面,申万小盘指数最新PE达61倍,大盘指数PE仅为24倍,目前权重板块已成洼地,尤其是以银行股为代表的蓝筹板块。从历史上看,当小盘股估值高出大盘股估值3-4倍的时候,风格转换就基本具备了条件。

  肖彦明认为,大盘股所在行业通常事关国计民生,是国民经济与政策的风向标,属三高板块:经济敏感度高、资金敏感度高、政策敏感度高。因此,仅仅靠估值偏差与人民币升值预期还不足以促成风格转换,在业绩上调确认前,风格转换还需要事件性因素的推动。“近期看,事件性因素就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未来宏观政策的定调”。

  国信证券最新出具的报告也认为,房地产板块表现低迷的主要原因在于政策的不确定性。但目前地产板块已经反映了房地产优惠政策部分退出的预期,因此经济工作会议中,对于房地产优惠政策的定调将成为市场风格切换的催化剂。如果房地产优惠政策符合市场预期,则未来一段时间内,对于房地产的不确定因素消失;如果房地产优惠政策超市场预期,则房地产板块可能走出一轮超政策预期的跨年度行情。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可能加速风格转换”,深圳武当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田荣华也认同这一观点。眼下市场分化得太厉害,题材股很可能已经出现泡沫,市场获利资金多,泡沫型的行情难以为继。他把市场的调整看作泡沫的局部破灭,“这是一个比较好的时机,市场需要方向,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下明年的政策方向之后,市场就很容易形成自己的预期,找到支撑”。

  关注“过剩”和“通胀”

  “这次会议值得关注的点非常多,但政府最关心什么?一是特别关注产能过剩怎样解决,二是特别关心通胀问题”。发改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认为,为了应对产能过剩,中央可能开出的药方将在扩内需和压产能之间选择重点。尽管不少专家认为通胀压力不足为惧,但王建认为此次会议应定调通胀。

  而在银河证券研究所所长滕泰看来,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把重点放在“调结构”上。由于产能过剩问题严重,防通胀将不是宏观调控的主要任务。从货币政策角度看,宏观调控应该更加关注资产价格的稳定,防止三个市场的大起大落——信贷、股市以及房地产。

  滕泰预计,产业结构的调整是经济工作会议的主要内容,服务业、新科技产业(如物联网、航空航天领域)、新能源(如可再生能源、节能减排、清洁煤及核能)等值得关注。而这些行业在27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均有提及。“包括内需、消费和新经济领域在内,虽然这些板块前期已经有一定的涨幅,但在未来仍将有一定的行情”,滕泰说。

  是否存在会议行情

  市场对政策方向的把握极度敏感,太平洋证券策略分析师刘继伟认为,从历史经验来看,市场总是会提前预热。

  2007年,前所未有的大牛市10月16日见顶于6124点,鉴于中国经济的过热迹象以及股市的大泡沫,市场参与各方已经预期到经济工作会议会出台相关的紧缩政策,于是纷纷选择了杀跌出局。会议召开前的一个月,两市所有板块均出现下跌,无一上涨。

  2008年10月,政府出台4万亿投资计划后,各种利好措施高密度出台,基建类股票大幅上涨,整个11月建筑建材、机械设备、农林牧渔、有色金属四大板块涨幅超过20%。这些行业多数在随后召开的经济工作会议中被提及,并受到了政策的支撑。

  今年,从股市表现看,11月份的前三周,餐饮旅游、农林牧渔、商业贸易的涨幅分别高达21.77%、19.08%和17.42%,农业和大消费板块表现抢眼,市场热点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可能出现的政策利好。

  刘继伟预测,四个板块可能受益:首先是产能过剩行业的并购重组机会,如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煤化工、多晶硅、风电设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包括生物制药、软件、新能源汽车、高端制造等;大消费品行业,如商贸零售、生物医药、食品饮料等;低碳经济将成为长期的投资热点,短期应关注受益于节能、环保的硬性门槛需求提升的化工新材料、新型建材、有色金属新材料等。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