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姚景源:目前中国没有通胀 调结构是真正难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8日16:47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28日表示,从物价环比增速看,目前中国没有通货膨胀。CPI在年内有望转正,现阶段虽然存在通胀预期,但农业丰收、产能过剩和总需求不足决定了中国很难出现通胀。未来调结构将成为中国经济真正的难题。

  在28日举行的“百年中国经济:回顾与前瞻”论坛上,姚景源表示,从经济增长率看目前中国经济正处于企稳回升向好阶段。GDP今年实现8%的增长已经没有悬念。10月份16.1%的工业增速已经接近去年一季度16.4%的增速。中国经济最坏的时期已经过去。

  姚景源认为,2009年1-10月份物价指数同比增长-1.1%,8月和9月物价指数环比增长0.4%,10月比9月环比减少0.1%。从物价上涨率来看,目前中国没有通货膨胀。

  姚景源认为,在今年接下来的两个月CPI有可能转正。虽然国际市场大幅度原材料暴涨、个别产品短缺以及三季度信贷投放8.86万亿人民币,导致目前存在通胀预期。但是同时也应看到,夏粮秋粮丰收、农业稳定为国民经济的稳定奠定了基础;产能过剩、供给大于需求的情况依然存在;此外,中国宏观经济最根本的矛盾还是总需求不足。因此,未来中国很难产生通货膨胀。

  在今年取得了保增长的重大成果后,姚景源认为调结构是真正的难题,现在应更多着力于调结构。从生产角度要把主要依赖第二产业转到一、二、三产全面支撑,特别是发展服务业;从需求角度要把主要依赖投资和出口转到投资、消费、出口协调拉动,特别是要发挥消费的拉动;还要把经济增长依赖消耗转到依赖技术服务上。他还建议,提高农产品价格增加农民收入,使农民更快地增收、实现小康,是中国经济最大的潜力所在。作者徐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