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专家热议房地产 有人建议买入买入再买入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28日16:56
  由省政府金融办、南京市政府等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南京)金融博览会,昨天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隆重开幕。各路专家会聚南京,房地产成为热议话题。著名经济学家、南京大学党委书记洪银兴教授表示,经济的复苏要靠产业经济。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坚定看多房产,建议买入买入再买入。

  洪银兴:经济复苏不能靠房地产

  洪银兴教授就“后危机阶段的金融战略”发表了专题演讲。他认为,目前经济虽然停止下滑,但复苏还未开始,因此货币政策近期不会马上收紧,经济的复苏不能靠房地产业,要靠产业经济。

  货币政策不会马上收紧

  洪银兴教授表示,我国受金融危机影响已进入后危机阶段,经济已停止下滑,但复苏还未开始,这个阶段是投资的最好时期,因为投资前景比较明朗,投资成本也比较低,这主要是针对企业和民间投资来说的,因为在危机阶段政府已经有大量的投资,而企业投资和民间投资却严重不足。因此,他认为,此时敢于投资的企业将会在下一轮的经济周期中抢得先机。所以,经济到底是V型、L型、还是W型复苏,关键看企业和民间投资了。

  针对最近各方对货币政策是否要收紧的争论,洪银兴教授认为:“近期不会马上收紧货币政策,因为经济还没有复苏。”他表示,后危机阶段可能会持续很长时间,甚至有出现通货膨胀的危险。

  经济复苏不能靠房地产

  “现在房市和资本市场都很热,反映出企业对产业经济的信心不足。”洪银兴教授表示,包括央企都把大量资金投向房地产业,而房地产业是虚拟经济,不能指望虚拟经济领域的投资推动复苏,要靠产业经济投资。因为我国的出口在危机中遭受重创,今年7月份的出口还是负增长的,所以也不能指望出口增长推动经济复苏,“只有产业投资推动经济复苏最为可靠。”他认为,进入21世纪后,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环保产业已见端倪,新的产业革命高潮即将到来。以前的产业革命都是从西方开始,但金融危机给我国提供了机遇,我国不能错过这个机遇。

  不同城市可建金融中心

  “我国没有发生金融危机,不是因为我们先进,而是由于我们落后。”洪银兴教授认为,虽然发生金融危机的原因是金融创新,但对于我国的经济发展而言,金融创新还有很大的空间。“但金融创新也不能过度,要把风险控制好。”

  对于南京正在建设的区域金融中心,洪银兴教授表示,虽然南京离上海比较近,但金融中心的建设不是以空间距离为标准的,而是以经济流量为标准,就像建飞机场,不能说上海、南京有机场,苏南、苏北就不要建机场,关键是看经济发展、物流对建机场有没有需求。因此,南京和省内其他中心城市都可以把金融中心建起来,不同的城市可以有不同的金融中心,比如有的搞金融交易中心,有的做财富管理中心,有的做投融资服务中心。他认为,江苏中心城市金融创新重点是增设金融机构,扩大金融流量和完善金融服务。陈春林

  钟伟:房产买入买入再买入

  钟伟对明年的形势非常乐观。他预计,2010年的经济增长四个季度分别是11、11、9、8,全年在9.5%-9.6%。而CPI将可能是3-3.5%,个别月份5%-6%。“只有温和通胀”。

  明年至少加息2次

  “明年利率汇率都会动。”钟伟认为,明年至少加息2次左右,预计今年年内就可能提存款准备金率,或者提高短期央行票据收益率。明年甚至不排除第三次加息,“要不然就不能低于3-3.5%的通胀”。

  不过,钟伟认为经济不会“二次探底”。对银行业的不良率,“我也同样乐观”。他认为,2009年的大量信贷投放,“短期看有问题,中长期不会。要对人民银行有信心。”他介绍,目前的银行不良率为4%,“假定很不幸10万亿信贷中有2-3万亿有问题,那明年不良率也就是8%。考虑到银行资本充足率、拨备覆盖率,以及银行业盈利能力每年有4000-5000亿,靠自身积累,这些不良率银行业3-5年就可以化解。”钟伟说,“如果要买单,不是说不严重,而是说可以付得起”。他分析,这次银行的大量放贷,收到的抵押物是不太好流动的。但中长期看,这些抵押物的估值不是问题。只要熬过5年的流动性,2009年放出去的这些大批信贷就没问题。“将来货币不是更值钱了,而是更不值钱了。但是产业会更值钱。”

  明年房地产仍会景气

  “次贷危机救了房产商”。钟伟介绍,2009年,全国房地产销售面积是8亿平米,销售金额3.6万亿,同比08年面积增长50%,金额增长80%,是近年来最好一年。预计2010年销售面积接近8亿,均价略微回落,销售总额在3.3万亿左右。预计2010年对房地产而言,是仅次于2009年、但比2007年好的景气年份。会有相对温和调整,但房地产对其他行业的拉动作用是持平略有回落。

  对房产买入买入再买入

  钟伟认为,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三个因素很重要,即“货币化”、“城市化”和“人口化”。“货币化”是央行货币发行速度极快,钱不值钱。而“城市化”有助于提升需求,“"工业化"创造的是供给,"城市化"创造的是需求。市政基础、农村人口进城等。”“人口化”,而北师大花1年半时间做出的模型结论是:在2025-2027年进入顶峰,是14.8-14.9亿人。而从目前到2025年,中国的就业人口始终维持5.58-5.8亿之间,因此“就业难问题在今后10年不可能解决”。目前国民的年龄在31-32岁,这意味着政府暂不需要花大力气去建社保,中国人口红利还可以再持续10年。那么,这三个因素对银行和个人意味着什么?钟伟自认,自己的建议有些“极端”,就是银行“扩张、扩张、再扩张”。而对个人来讲,货币化、城市化、人口化这三点,那么对资产价格对房地产,“只有一个口号,买入买入再买入。”马燕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