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赤峰道上的乔家洋楼(图)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2009年11月29日08:22
风貌档案

  
  吴思颖

  乔铁汉旧居

  曾经热播的电视剧《乔家大院》,让人们认识了著名晋商乔致庸,同时也深为他传奇的一生所感动。由于《乔家大院》,山西再度成为关注的热点,同时也成为旅游的热点,人们希望在真正的乔家大院里,感受当年的故事……

  中国百姓有句名言:富不过三代。意思很简单,就是富家后人多为不知进取坐吃山空的“蛀虫”,家族的大树再参天粗壮,也抵不过他们的挥霍。但乔家不一样,乔致庸是乔家第三代人,是乔贵发第三子全美的次子,幼年读书很用功,中秀才后,曾雄心勃勃要走举人、进士的仕途。可是天命难违,不久长兄致广夭亡,父亲也随即去世,他便成了乔氏家族中三门的大梁。于是弃儒从商,走上了经商之路。乔致庸经商既有雄才大略,又多谋善断,是位商场高手。由此可见,乔家商业从第一代乔贵发起家,到乔致庸这代非但没败落,而且开始大手笔经营,使乔家成为商业巨族,人称他为“亮财主”。

  乔致庸治家很严,一不准吸毒,二不准纳妾,三不准虐仆,四不准赌博,五不准酗酒。这些家规既杜绝了祸起萧墙的根由,又成为家庭持盈保泰的保证。乔致庸先后娶过六位妻子,但都是续弦,她们分别是马氏、高氏、杨氏、周氏、杨氏、杨氏。乔致庸要求儿孙将《朱子格言》为启蒙必读之书。他常告诫儿孙戒“骄、贪、懒”三字。并教育儿孙“唯无私才可大公,唯大公才可大器”;“气忌躁、言忌浮、才忌露、学忌满、知欲圆、行欲方”;“待人要丰,自丰要约”。若儿孙有过错,则责令跪地背诵《朱子格言》。如浪费粮食,则命跪诵若干次“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当念物力维艰”,直到承认错误,磕头谢罪。致庸还把亲拟的对联写好刻就挂在内宅门上,以教育其儿孙,其对联称:求名求利莫求人,须求己。惜衣惜福非惜财,缘惜福。

  先辈的言传身教,使乔家代代经商代代出色,触角不断延伸。倍受父亲赏识的乔映霞,重视西学,崇尚科学、变法,从小习武、打拳、拉小提琴。正因为如此,到清末民初时,他把乔家的“故事”继续到当时中国北方经济最发达的津城。他鼓励孩子们出国留学,这对长子乔铁汉影响很大。乔铁汉后来成为南开大学的高材生,各方面都很优秀,曾获得华东地区网球比赛的第二名,与张学良是球友。

  作为乔家第五代,乔铁汉在天津成长为商业金融资本家。他1905年生于山西,十几岁随父亲乔映霞来到天津,就读于南开中学。1924年入南开大学经济系,品学兼优。1929年毕业,原想赴美留学,因家事繁多放弃。1930年,乔氏家族分家,乔映霞由于生病不再主持家务,主要事务由25岁的乔铁汉主持。分家后,乔映霞时期的“一言堂”制度改为了董事会制。乔铁汉虽然只是一名普通董事,可因业务能力很强、许多银行业行规只有他知道,因此他的建议几乎都会被采纳。

  乔家后人不仅在天津经商,而且还在法租界丰领事路,也叫督军街上(和平区赤峰道70号)盖起一处洋楼。这幢后被称为乔家洋楼的建筑,建于20世纪20年代,为砖木结构二层楼房,建筑面积1214平方米。外檐水泥饰面,正立面以八组双柱承托,呈开放式前廊。中央设入口,二层筑阳台,边缘设水泥宝瓶式空护栏,配以券式门窗。缓坡式屋顶上开天窗,檐部中央筑半圆形山花装饰,两侧各开5个天窗。如今,立面布局规整对称,装修考究,具有西欧古典主义建筑风格的乔家洋楼依然是赤峰道上的一处景观。当年这里一楼为一条敞开的通道走廊,经营票号;二楼为住房,居住着乔映霞、乔铁汉、乔铁民及家人。

  可以说,乔家与津城的联系千丝万缕。《乔家大院》已讲述乔氏家族于清光绪十年创办的,旨在办理埠际间汇款业务的大德通票号,总号设在山西祁县,后迁北京,全国设立分支机构四十余处,主营汇兑业务,兼营存放款业务。当时天津分号由于地处北方重要通商口岸,汇兑业务较多,全国四十余处资金调拨,均由天津分号办理。1915年天津的山西帮票号仅存大德通、大德恒、蔚丰厚等10家。1921年天津尚存的票号相继歇业,仅存大德通、大德恒两家。大德通收缩各地分号,留天津一处改为大德通银号继续营业。30年代又改为钱庄,一直经营到1949年。始于山西的乔家童话,句号画在天津。如今六十载岁月匆匆而过,乔家后人也许天各一方,但津城的乔家洋楼虽历经包括唐山大地震在内的多次地震,依然矗立在赤峰道上。走进乔家洋楼,人们不仅可以感悟到乔家当年的商业实力,同时也能体会到乔家后人那种不断进取的精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