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全国首个超声雪深自动监测站投入试运行

来源:中国气象局
2009年11月29日13:45
  全国首个超声雪深自动监测站在河北投入试运行

  中国气象报通讯员 刘建平 王志敏李朝华报道11月25日14时,全国首例超声波积雪深度自动监测系统示范建设项目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气象局圆满完成,并投入试运行。这在全国气象行业中是第一个。

  雪深自动监测站的建设实现了固态(液态)降水量和积雪深度的实时、连续自动测量,填补了气象自动观测中又一项空白,将提高对降雪的实时监测及雪灾预警能力,可广泛服务于交通预警、农业雪灾预警等方面,并将为河北省其他21个站的项目建设推广经验,起到示范作用。

  据了解,当地面有积雪时,超声雪深仪可以测量出雪面到超声雪深仪的距离,两个距离相减即可计算出地面积雪的深度,然后通过有线或无线的方式将测量的实时雪深数据发送至气象服务中心,为大众提供及时准确的服务。

  长期以来,雪的降水量、积雪深度观测均需人工操作;区域内布点不足。降雪后,每日08时在观测地点需用量雪尺进行3次测量,并求其平均值,观测数据实时性较差、测量误差较大、数据不够全面,难于适应应急气象服务的需求。而超声雪深自动监测站具有测量准确、稳定性高、安装维护简便等特点,可以在区域内大量布点进行联网监测,还可以安装在观测人员难以长期工作的地方代替人工进行观测。数据实时性强,可以分钟上报也可以小时上报,与人工观测相比数据更加全面、准确。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