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列车出轨 > 09俄列车出轨消息

俄罗斯列车脱轨39人死亡 新纳粹组织宣称负责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1月30日03:07

  俄列车脱轨39人死亡新纳粹组织宣称负责

  臧文茜

  莫斯科时间27日21:34(北京时间28日1:34),由莫斯科开往圣彼得堡的166次“涅夫斯基”号特快列车在行驶至特维尔州境内时发生脱轨,共导致39人死亡,约百人受伤。

  遇难者中包括俄国家公路公司董事长塔拉索夫、联邦储备局局长叶夫斯特拉季科夫、俄科学创新署副署长和俄渔业署的一名官员。

  经初步鉴定,一个威力为7公斤TNT当量的自制爆炸装置发生爆炸,导致了列车出轨。这是近年来,俄境内车臣以外地区发生的最严重的恐怖袭击事件。俄民族主义组织“战斗-18”(Combat-18)已在网上宣布对此事负责。

  目前尚未有中国公民在该事件中伤亡的报告。

  偏远村庄的陌生人

  事发时,“涅夫斯基”号列车上共有682人。目前,列车上乘客和伤员已被送至圣彼得堡。据乘客们回忆,他们在列车出轨前曾听见爆炸声,还看见了火光。

  有关方面已在事发地附近找到可能是由爆炸产生的直径约1米的弹坑。警方还在现场找到了第二个爆炸装置。

  警方对事发地和附近村庄进行调查时得知,最近几天,当地居民在列车脱轨地段附近曾看到过几个陌生人出没。因为附近村子的常住人口非常少,所以外来人员非常显眼。

  俄内务部长努尔加利耶夫表示,调查人员已锁定数名涉案嫌疑人,其中包括一名40岁左右、身材矮壮、深棕色头发的男子。警方已经画了嫌疑人的肖像,并根据当地居民提供的线索加紧搜捕嫌疑人。

  “涅夫斯基”号特快列车共有14节车厢,最高设计时速200公里。它是俄罗斯国内时速最快的火车之一。

  两年前也曾发生脱轨

  这已经不是“涅夫斯基”号首次发生意外。2007年8月13日,这列火车也曾发生脱轨事故,造成至少60人受伤。事故原因与此次大致相同。1997年,莫斯科至圣彼得堡的铁路上还曾发生过火车浴室爆炸,导致5人死亡。

  俄罗斯铁路股份公司29日宣布,当天7:10,受爆炸破坏的区段已抢修完毕,莫斯科至圣彼得堡的铁路已完全恢复通车。俄紧急情况部部长绍伊古介绍说,目前现场救援抢险工作也已完成。

  俄罗斯铁路股份公司表示,将对每位死难者家庭支付50万卢布(每29卢布约合1美元)抚恤金,向每名伤者支付10万卢布。俄政府另外决定,向每位遇难者家属赔偿30万卢布,向伤者支付5万~10万卢布。这是历年来的伤亡事件中,俄政府向伤亡者赔偿金额最高的一次。

  新纳粹组织宣布负责

  据俄罗斯安全局官员透露,袭击极有可能与车臣分离主义武装头目科索拉波夫有关。科索拉波夫是2006年被俄军击毙的车臣武装头目巴萨耶夫的心腹,目前正在逃亡中。

  不过,令人惊讶的是,“战斗-18”组织在网上宣布对此事负责。

  俄护法机关称,该组织确实存在。俄罗斯“索娃分析中心”副总经理科热芙尼科娃称,“战斗-18”自称是希特勒的崇拜者,上个世纪成立于欧洲。从1990年起,就不断有俄罗斯人加入该组织。而且,“战斗-18”还曾在“涅夫斯基”号遇袭前两天向圣彼得堡地铁投过炸弹。

  5年反恐曾经收效明显

  近年来,俄罗斯反恐行动屡屡告捷。

  资料显示,2003~2008年的5年间,俄罗斯的恐怖活动的数量锐减了90%以上:2003年,俄罗斯发生551起恐怖袭击;2005年发生250起;2006年为130起。

  到了2007年,俄护法机关挫败了70起恐怖袭击预谋,击毙的恐怖分子达500人。到了2008年,俄罗斯登记在案的恐怖袭击事件仅有40起。

  不过,俄政府在此次事件前承认,恐怖活动依旧是俄罗斯安全面临的最主要威胁。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