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扎牢食品安全的“篱笆”

来源:山西日报
2009年11月30日03:36
  时间:2009-11-30 02:54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运城经济开发区工商分局食品安全监管的调查

  运城经济开发区禹都市场是秦、晋、豫“黄河金三角”地区最大的食品集散地,食品经营辐射周边20多个县、市,日吞吐量突破1000吨。如何管好这个庞大的食品市场?运城经济开发区工商分局始终将食品安全监管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市场监管,为民把好食品关,扎牢“篱笆”,创新机制,跟踪监督,确保了食品市场的安全放心。

  明确职责 台账管理

  运城经济开发区工商分局局长杨纪元带领一班人,紧紧围绕工作主题,深入调研,认真探讨,牢固树立民以食为天的理念,明确监管职责,切实从源头上抓好食品市场的监管工作。

  分局管辖各类企业商户5134户,其中,食品经营企业商户420户。他们每年都对各工商所监管情况进行二次验收考核,并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2008年,共查处各类食品违法案件60余起,收缴各种假冒伪劣食品1.2吨,清理无照经营食品户20余户,补办证照30户,食品经营主体有照率达到100%。

  两本台账制度要求经营户在索票索证的前提下,记载和记清每次进货的数量、品名、规格、批号、质量、产地及进货渠道等情况,如实地记录每件商品销售的去向及对象,不让假冒伪劣食品趁乱而入和趁乱而出。

  备案查验 分类监管

  今年3月,一经营户到工商所对其经销的老陈醋进行备案,工商人员发现该产品包装上的生产许可证及质量安全认证号与已备案的益源庆醋业的生产许可证号码一致,执法人员当即对该批老陈醋责令下架,立案查处,又先后查处假冒老陈醋70余件。从去年分局建立食品质量备案、查验制度以来,先后发现查处各种假冒食品10余种。

  目前,320种商品已经进行了质量检测备案,有16吨商品被堵在了市场之外。市场内设立了11处商品质量信息公示栏,随时发布商品质量检测结果,公布不合格商品名单,有效地提高了消费者的自我防范能力。

  根据食品经营户的规模、档次,分局还对市场所有食品经营户以绿牌企业、信用户和蓝、黄、黑牌企业分类管理。

  前移关口 许可备案

  为了从源头上对肉类、蔬菜质量加以监管,前移入市关口,分局多次深入到蔬菜生产村和定点屠宰厂进行摸底,先后与3个屠宰厂、2个肉类加工厂、4个专业蔬菜村签订了“场地、场厂、场村联手挂钩”协议书,营造绿色的消费环境。

  为贯彻落实好《食品安全法》,今年,分局率先在全省实行了食品经营许可备案制。设立食品流通许可咨询窗口,印制了申请许可登记的文书资料,印发了1000份“办证须知”。目前,已备案登记企业商户食品流通许可210份。

  食品经营许可备案制实行后,工商人员每周对食品进行一次普查,并坚持开展全天候的市场巡查监督,如实记录好市场巡查日记,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有效地遏制了假冒伪劣食品入市销售。截至10月底,市场交易额达到5亿余元,年效益额增加3倍。

  检验检测 保障安全

  依托科学手段管理市场,分局于2004年3月投资10万余元购置了60余台商品质量检验检测器,配置在食品经营的各个区域。同时,聘请和培训人员,对进入市场的食品进行检验检测,从抽取样品到送检10分钟完成。目前,准确率已接近国家标准试验室程度。

  今年,他们为经营户免费检测送达样品60余种500多批次,使3批次不合格食品及时下架。为消费者免费检测送达样品50批次,检测出不合格食品16批次。最后,检测出的信息全部通过媒体和食品质量信息公布栏进行公告。

  今年以来,禹都市场实现了食品安全零投诉。不少南来北往的回头客说:“这里食品货真价实,我们买得放心,吃得安全。”

  孟元 晓峰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