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迪拜债务危机 > 09迪拜债务危机消息

发改委陈东琪:迪拜危机不会改变全球复苏趋势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1月30日04:55

    迪拜资源匮乏

    长期通过房地产开发来实现经济增长

  昨日,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在北京表示,最近发生的迪拜债务危机只是一场局部性危机,不会让世界经济陷入二次衰退,不会改变全球经济复苏的大趋势。

  不能和雷曼破产相比

  陈东琪是在“中国证券市场年会”上做上述表示的。陈东琪分析说,迪拜世界在本月25日宣布有近600亿美元债务要延期,因此造成了26、27日全球股市、期货、黄金暴跌。这场迪拜债务危机,对于迪拜有关的银行、担保机构、建筑企业、材料供货商有直接影响,对全球资本、期货、房地产市场有间接影响。

  据了解,迪拜是阿联酋七个酋长国之一,迪拜世界作为迪拜的特大国有公司,在繁荣期疯狂借钱投资,建造世界第一高楼迪拜塔,欠下很多债务。目前该公司负债800多亿美元,加上相关公司欠债,总债务为900亿美元左右。

  陈东琪分析说,迪拜债务危机在全球开了一个主权失信的案例,其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不能和雷曼公司破产相比。第一,迪拜危机所在国家的经济规模较小,而雷曼破产发生在世界金融心脏华尔街,辐射、波及范围广。第二,迪拜债务违约表现为还款延期,不是资不抵债的破产清算。第三,迪拜债务链比雷曼信用链要短。第四,中国、美国、欧洲和日本等主要国家的刺激政策还没有淡出,迪拜债务危机发生在全球经济复苏初期,不改经济复苏趋势。

  不是一个全球金融危机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教授在同一场合也支持陈东琪的上述分析。李稻葵笑言,他在11月中旬在迪拜参加了世界经济论坛在迪拜举行的全球议程委员会会议,“虽然在迪拜待的时间不长,但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我完全同意陈东琪的看法,不能因为迪拜的债务危机就否定全球经济恢复的基本态势,不应无限扩大迪拜危机的影响。”

  李稻葵分析说:首先,迪拜债务危机不是一个全球的金融危机。“由于迪拜世界不是一个金融公司,没有发行大量金融的工具,不会引起一系列非常复杂的后果”。第二,面对迪拜债务危机,迪拜周边其他的酋长国,包括其他的中东国家,很有可能出于对中东在海外地区形象的考虑出手援助,“目前整个中东地区处于流动性过剩的状态,中东其他国家可以轻而易举地从其金融储备里面拿出一点钱来挽救迪拜”。

  李稻葵还指出,尽管迪拜在短期内融资出现了问题,但由于该国市场经济机制的存在,不能否定其成功的发展模式。

  李稻葵介绍说,迪拜本来是一个小渔村,在1965年发现石油,从而创造了大量的财富,但迪拜的酋长非常清楚,光靠资源难以维系,很早就开始考虑如何让经济转型,如何用短期资源性收入来让经济转型。该国通过各种各样的努力,包括建豪华的酒店、豪华的办公设施、豪华的基础设施。目前,市场经济已在迪拜深入人心,该国也成为连接亚洲和非洲最重要的核心,拥有中东地区最主要的机场,还是大量的跨国公司的聚集地,70%以上的工作人员是外籍人士。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