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上海将终结“钓鱼执法”案并向公众公开道歉 > 09钓鱼执法消息

深圳社保局身陷“钓鱼门” 称帮公众看紧钱袋子

来源:工人日报
2009年11月30日06:04

  上海“钓鱼执法”事件引发的讨论尚未平息,深圳市社保局又曝出“钓鱼事件”:社保局聘请的监督员假扮患者,持别人的医保卡到医保定点医疗机构“看病”,并对核卡不严的医疗机构作出处罚。

  被罚的医疗机构称,监督员用在假冒医保卡上的照片与本人十分相似,明显是设下圈套引诱医生“中招”。

  社保局“暗访”被称“钓鱼”

  深圳市莲花北第二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医生王海廷告诉记者,今年6月的一天,一名女患者到该中心就诊。王海廷核验了这名女患者的医保卡,看到医保卡上的照片与女患者相符,于是给这名女患者看病并开了药。

  这名女患者看完病之后,马上亮明身份,称自己是前来“暗访”的社保局工作人员,刚才出示的医保卡并非是她本人的,因此该中心存在“看病不核卡”等问题。 一个多月后,该中心收到了来自深圳市社保局的处罚文件。

  记者在深圳市社保局发布的处罚文件上看到,莲花北第二社区健康服务中心被暂停3个月社会保险定点资格。处罚的原因有三条,其中第一条是“值班医生对我局工作人员在暗访调查中,持他人卡到该中心就诊治疗不核卡开治疗单,收费人员不核卡记账34.59元。”

  社保局称“暗访”是为了看紧公众“钱袋子”

  记者在深圳市社保局出示的相关文件上看到,与莲花北第二社区健康服务中心一同被处罚的共有7家医保定点医疗机构,按照不同程度,暂停其3~12个月社会保险定点资格。

  处罚文件显示,其中4家被处罚的定点医疗机构都存在“不核卡”的问题,而且都是社保工作人员通过“暗访调查”发现的。

  对于医疗机构关于“钓鱼”的质疑,深圳市社保局新闻发言人黄险峰说,今年5月,深圳市社保局根据网上监控,发现部分定点医疗机构出现医疗保险记账费用异常增长的现象,于是由深圳市社保局聘请的社会保险监督员进行调查 ,“暗访”只是其中方式之一。

  据社会保险监督员反映,他们并没有故意引诱医疗机构“中招”。“暗访”者确实持他人卡去就诊,但只有对那些完全不履行核卡程序的医疗机构,“暗访”者才会亮明身份,追究其责任,不存在“钓鱼”的动机和利益驱动。

  近年来,患者冒用他人医保卡、甚至偷盗他人医保卡就医的现象时有发生,深圳市社保局对定点医疗机构加强监督,而是为了确保医保基金的使用安全,帮助公众看紧“钱袋子”。

  谁是“钓鱼”事件真正的受害人?

  今年8月,莲花北第二社区健康服务中心被暂停社会保险定点资格后,附近一些年老体弱的居民因为出行不方便,仍然来中心就诊,因为不能使用医保卡,这些居民只好自费看病,加剧了他们的经济负担。

  居民谢宏涛说,“如果社保局发现定点医疗机构存在违规行为,可以采取其它的处罚方式,而不该采取暂停其社会保险定点资格的方式。因为这样的处罚方式“处罚的不是医疗机构,而是在处罚患者”。

  社保局新闻发言人黄险峰说,社保部门究竟该对定点医疗机构如何监督,深圳市也处于探索阶段。

  深圳市律师协会负责人张勇博士认为,深圳市社保局工作人员持他人的医保卡取证,这一行为本身不能说是合法取证,不能“用一个错误的行为去纠正另一个错误”。社保局工作人员“暗访”时若发现医疗机构存在不核卡等问题,应该当场指出并予以纠正。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陆韬说,“明察”和“暗访”是管理和监督的两条重要渠道,社保工作人员“暗访”取证也在正常范畴。但既然此次引发了争议,社保部门应当反思,探索更好的检查方式。

  一些法律专家认为,“钓鱼执法”和“暗中取证”的行为在我国现行的法律法规中尚无明确界定。深圳市社保部门采用暗中取证方式来查处违规行为出发点是好的,之所以引发争议是因为这种做法缺少法律依据。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尽快完善法律法规,从根本上解决行政执法和行业监督过程中所遇到的难题。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