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外商界人士看好中国—东盟自贸区商机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30日08:12
  新华网南宁11月30日电 (记者覃广华)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将于2010年1月1日建成,越来越多的商界人士将目光投向这个给中国与东盟各国带来更大开放的自由贸易区,大家普遍看好它所能带来的巨大商业机遇。

  在南宁市最大的农产品批发市场——五里亭市场,每天都会售出大量来自东盟国家的水果。从1996年开始从事水果买卖的水果零售商黄树月正在忙着招呼客人,在她的摊位上,摆满了山竹、火龙果等来自东盟的水果。

  这些从事农产品买卖的生意人,已经提前体会到自贸区带来的好处和机遇。黄树月说,以前由于价格太贵,都不敢进货东盟的水果,随着2004年开始实施“早期收获计划”,水果贸易实现“零关税”,东盟水果不但品种越来越多,价格也越来越便宜。以前40多元一公斤的火龙果,现在10多元就可以了。“价钱便宜了,买来吃的人就多了,我们的生意自然就会好。”她说。

  南宁华南城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利阳说,企业看好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即将带来的机遇,南宁华南城项目将依托广西区位优势,打造成为立足南宁,面向西南,辐射东盟的现代商贸物流园。

  据介绍,南宁华南城项目于今年10月中旬开工,建成后,将成为一个直接面向东南亚,集交易、展示、资讯交流、仓储、配送、货运以及金融结算等功能于一体的大型综合现代商贸物平台。

  根据2002年签署的《中国与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除少数敏感产品外,中国与相对发达的东盟6个老成员国和4个新成员国将分别在2010年和2015年实现关税降为零的目标,涉及产品超过7000余种。

  越南贸易促进局市场专员阮俊玉说,自贸区建成后,越南企业可以享受到中国和东盟各国全免的关税优惠,可以帮助它们打开中国巨大的市场。

  上海第一食品有限公司副总裁许烈柯说,自贸区如果建成后,实行了“零关税”,企业可以更方便地把东盟的特色产品进到中国来。

  资料显示,到2010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后,东盟对中国的出口增长48%,中国对东盟的出口增长55%,对东盟和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贡献分别达到0.9%(约合54亿美元)和0.3%(约合22亿美元),将为中国和东盟商界创造无穷商机和广阔前景。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