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菲律宾劫持杀害人质事件 > 09菲律宾劫持消息

菲政府为选票与边区控制力与“流氓政客”结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30日09:08
  中新网11月30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30日报道,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在发生马京达瑙省大屠杀事件后,就即刻与涉案的安帕图恩家族划清界限,但专家说,菲律宾政坛其实普遍存在着这类结盟现象,中央政府为了争取选票和控制边远地区,而不得不与流氓政客结盟。

  阿罗约与安帕图恩家族的结盟,就是最佳例子。

  该家族有至少9个人因涉及本月23日的屠杀事件而受到调查,他们包括该家族长老,也就是马京达瑙省原省长老安帕图恩;他是阿罗约的盟友。老安帕图恩的儿子小安帕图恩已因屠杀事件而被控以谋杀罪名。

  尽管阿罗约领导的执政联盟在屠杀事件后,开除了安帕图恩家族成员的党籍,但菲律宾人权专员德利马指出,安帕图恩家族早已是众人皆知的“军阀”。

  德利马在声明中指出:“(该家族)不是一夜之间就储存了大量军火和成立大规模的私人军队。”

  “他们只能够在中央当局暗中纵容边远地区的政治人物拥有军火,才可以做到。”

  菲律宾大学政治系教授马尼奥说,当局多年来一直容忍安帕图恩家族的民兵,是因为它协助阻止伊斯兰教分离主义分子来犯,否则菲南可能发生叛乱。

  马尼奥说:“军阀偶尔滥用权力只是当局所需付出的小代价,因为他们扮演着马京达瑙省和南部地区免于发生叛乱的策略性角色。”

  根据军方数据,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伊斯兰教徒叛乱已在当地夺走超过15万条人命,因此在南部地区与能够降低该威胁的人结盟,是至关重要的。

  内政部长普诺也承认,阿罗约在解除安帕图恩民兵的武装时,得小心求取平衡。

  部族首长协助阿罗约度过两次弹劾两次政变

  普诺以摩洛伊斯兰教解放阵线为例子说:“在针对该罪案严格执法时,我们也要确保不能失去对该地区及其武装分子的控制。”

  不过,部族首长并不是只在南部称霸,而是在整个菲律宾都拥有庞大势力。许多还协助阿罗约自2001年以来,安然度过两次弹劾和两次政变。

  其中一人就是现任副国家安全顾问辛松。他在地方竞争者、他的叔伯克里索洛戈于1970年,在教堂被不明枪手暗杀后,就成为北部南伊罗戈省的当然领袖。

  辛松原本是阿罗约的前任埃斯特拉达的亲密盟友,但他过后转变效忠对象。

  当辛松在法庭上承认,自己从非法赌博业者那里,收受了270万美元的烟草销售税,以及近600万美元的回扣,并把这些钱交给当时的总统埃斯特拉达之后,阿罗约就把辛松收为己用,并给予他刑事豁免权。

  埃斯特拉达在面对贪污指控期间,于2001年遭到军人发动的不流血政变给推翻,这让当时的副总统阿罗约接任总统职位。

  阿罗约在2004年的总统大选中赢得六年任期,部分原因也是因为在安帕图恩家族的主导下,让她赢得马京达瑙省的大量选票。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危机国家研究中心的拉腊说,弱势中央政府是通过“与精英讨价还价”来治理边远地区,也就是任凭地方领袖胡作非为,以换取他们协助对付国家的敌人。

  拉腊在菲律宾GMA广播网络的网站上所刊载的一篇论文中写道,地方政客得以控制的,不只是让他们获利良多的主流经济。

  他说:“更大的奖品是垄断和敲诈的权力,如向赚大钱的毒品、赌博、绑架以换取赎金、走私军火等非法活动业者敲诈。”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