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涨价压力显现 多地多种物品价格上涨 > 09年涨价评论

专家称设电价红线须保障居民用得起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30日09:51
  人民网北京11月30日电 (记者常红、闫妍、张海燕)近段时间以来成品油、水、天燃气、电价能源资源产品“涨”声不断。今天上午,中国社科院财贸所研究员温桂芳作客人民网“人民议事厅”,与广大网友交流能源资源产品价格改革问题。谈到日前引起广泛关注的“阶梯式电价”的红线设置为87度的问题,温桂芳认为,为了节约电力资源,实行“阶梯式电价”,设置加价红线是可行的,但必须保障居民都能用得起电,这就需要具体负责落实的省市区根据实际情况来制定。

  日前,关于国家发改委将“阶梯式电价”的红线设置为87度的新闻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虽发改委辟谣,强调各省具体标准由各省自行确定,但网友还是对此批评颇多。温桂芳表示,推出加价红线的本意是要推行“阶梯式电价”,这个也是电价改革的一个重要举措。考虑到我国电力供应比较紧张,一些有钱人用电存在浪费的现象,推行“阶梯式电价”有利于节约用电,提高用电的效率,而且也有利于实现公平。

  置于阶梯电价的“加价红线”如何确定?设置87度为“加价红线”是否可取?温桂芳表示,推行“阶梯式电价”就是要“分一段一段的电”来收取不同的费用,“加价红线”的确定,第一必须要保证居民生活的基本用电。第二,在这个范围内,居民还得买得起,消费得起。温桂芳强调,在不同的地区,由于经济发展水平不一样,生活水平不一样,不可能全部统一。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