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50年超长期国债:做大债券市场的重要信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30日11:39
  中新网11月30日电 最新一期《瞭望》新闻周刊发表文章称,50年期国债的推出,不仅丰富债券品种,更是主管部门做大债券市场的重要信号。

  11月27日,备受国内关注的200亿元50年期国债正式招标,这意味着我国迄今为止发行期限最长的国债启航。此前,我国最长期限的国债为30年期。

  当前,由于金融危机阴影尚未过去,中国经济恢复的势头仍不稳固、不平衡、不确定,在此背景下,发行50年期“超长期”国债的真实意图何在,成为市场和业内人士最为关注的话题。

  对此,《瞭望》新闻周刊从财政部得到的解读是,此举旨在国债发行市场的进一步制度改革和创新,并完善国债收益率曲线。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朝才向本刊记者透露,“50年期国债是按照年初的计划来发行的,并不是现在新增加了国债的发行。”他认为,这和国家应对危机的4万亿投资计划分不开。

  王朝才分析说,之所以在当前这个时点出来,有相当一部分原因在于,当前存款利率和CPI均较低,其中一年期存款利率仅为2.25%,CPI则为负值。从财政学角度来看,在市场利率高的时候,政府倾向于发行期限短的国债;而在市场利率较低时,则倾向于发长期国债,以便减少负债成本。

  也有受访专家认为,分析50年期国债出台的目的,必须放在2009年的大背景下,其中“最大的背景”便是2009年“史无前例”的财政赤字。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财政系主任朱青向《瞭望》新闻周刊分析,2009年初,我国财政预算赤字一再修改,最终由财政部提出的2800亿元调整为9500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赤字为7500亿元,“要弥补如此大的赤字,中央政府必须发行国债。”

  朱青同时认为,50年期国债的安排,事实上是财政部对宏观政策的一种呼应,“温家宝总理前段时间表示,将在一段时期内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落实到各个部门,财政部即表现为推出这款国债。”

  “发行50年期国债的主要考虑还在于丰富国债期限品种,”中国社科院财贸所研究员杨志勇向本刊记者分析说,此前之所以没有发行此种国债,原因在于,国债市场的发展有一个渐进的过程,“改革后,一开始我们发行了5~10年期的国库券,后来又有了20年、30年的,现在才逐渐有了50年的。不同的年限有利于实现结构上的均衡。”

  杨志勇认为,这种“结构上的均衡”,主要有两大作用:

  其一,可以给投资者不同的选择。在国外,50年以上的长期国债并不罕见,日本甚至有70年以上的。一些保险公司、养老基金和商业银行考虑到资产负债匹配的原则和“不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的投资理念,会成为中长期国债的主要投资者。

  其二,正如财政部表述,有利于完善国债收益率曲线。杨志勇表示,在成熟市场国家,由于国债品种期限呈多样性的特点,各种期限国债交易所形成的利率能形成一条完整的收益率曲线,即国债市场收益率曲线。

  也基于此,在市场经济发达的经济体里,国债市场收益率其实就是金融市场的基准利率,并为各种期限的金融产品提供定价基准。因此,在我国长期债券缺乏的现实下,通过发行50年期国债来完善国债收益率曲线,对金融市场甚至国民经济的健康、合理、可持续运行都有重要意义。

  中国农业银行总行高级经济师何志成则从流动性过剩角度向本刊记者解读说,2009年以来,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使市场上充斥的流动性太多,财政部发行国债,实有回收流动性之意。《瞭望》新闻周刊了解到的最新信息,在一定程度上对何志成的观点形成佐证。11月26日上午,央行在公开市场发行了460亿元的3个月期央票,并进行300亿元的91天期正回购操作,累计回笼资金760亿元。这已是央行连续7周回收流动性。

  不过,市场上对这一“超长期”国债的认可度则较低。多位有丰富投资经验的投资者向本刊记者表示,这种“爷爷为孙子买的国债品种”,“看起来非常荒谬”,“无法判断50年后这些国债还值多少钱”,甚至提出,“假设以每年3%的通货膨胀率来计算,50年后会是多少?”

  杨志勇则认为,不必过分担心风险和可能出现的亏损问题。他表示,首先,可以明确的是,国债有国家信用作担保,其不还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其次,政府也会考虑到本身的信誉,在将来通胀率较高或其他问题出现时,政府可能会有所赔偿。

  事实上,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我国就曾发行保值公债,年利率按照银行同档次存款利率浮动外加保值贴补率一个百分点。如果银行储蓄存款利率上调,则债券利率亦在相应的时限随之上调;如银行储蓄存款利率下调,债券利率仍维持发行时期的银行储蓄存款利率不变;如果物价上涨,按照银行补贴率实行保值。

  当本刊记者就“如果将来投资者出现损失会不会得到赔偿”的问题采访王朝才时,他向本刊记者表示,现在尚“不知道”。不过,他也表示,本次50年期国债的发行并非“摊派”,投资者应根据自身资产配置等因素,综合考虑是否要购买。

  “有个超长期的品种并非不可以,但是将来有关部门一定要讲究量的控制,”何志成指出,“其实,购买50年的国债并不意味着要持有50年,投资者可以根据市场情况选择继续持有还是及时出手。”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