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迪拜债务危机 > 09迪拜债务危机评论

迪拜危机背后的中国思维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09年11月30日12:11
  来源:华声在线

  迪拜世界集团宣布延期6个月偿付即将到期的40亿美元债务,并将在政府帮助下进行债务重组。事件爆发后,亚欧股市暴跌。

  往小处看,迪拜事件不过是一家名为迪拜世界集团的公司的债务危机。然而,迪拜世界集团是迪拜政府控股的旗舰公司,负责在全球进行投资,为国内和国际经济发展提供动力。如此看来,说迪拜世界集团的债务危机是迪拜危机乃至世界性的危机也不过分,至少它一度让全球股市闻之变色。

  环顾全球,迪拜事件只稍可为冰岛的信用缓颊——没有最差只有更差。冰岛之后是迪拜,那么迪拜之后又会是谁呢?对迪拜事件的过度反应可能正是源自于对将来不确定风险突然爆发的忧心忡忡。不过,身处中国,中国对迪拜事件如何反应又如何思维的,恐怕才是读者所真正关心的问题所在。

  中国股市上周未能免俗,紧跟世界潮流,港股、A股急跌。但是要说这是对迪拜危机的应急反应,毋宁说是迪拜事件给中国股市上周的狂跌猛泄提供了一个正当合理的解释。因为爆出迪拜事件之前,受银行业融资扩容压力传言的影响,就有过一次大跌,可随即就“柳暗花明又一村”了。接下来的跌势,实际上和迪拜危机并无直接关系,更多的是心理因素。如果不考虑股市恐慌抛空的心理中暗藏着某种不信任,单边的中国股市应该感谢迪拜危机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歇脚机会。在部分散户“洗洗睡了”的时候,或许有人在浅酌低唱“洗洗更干净”。可是,中国股市会不会在跌宕走高中或脆弱断折或累积同样的金融风险,则是应及时检点的事情。

  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和中国建筑、振华重工等五家中国企业很快就集体声明撇清了与迪拜世界集团的关系。无疑这是好事,虽然外人无从判断这是偶然的保守主义的再次侥幸,还是审慎决策必然地规避了风险,无论如何得感谢有这样的结果。但似乎也没有必要因此过于沾沾自喜,如何在危机中发现把握机会,如何在机会中继续控制风险,则将考验与证明更高的企业智慧。在对外投资上,中国急切需要更多的成功经验,这也是中国思维的题中应有之义。

  如何解决迪拜危机,中金公司方面认为:问题仅在于迪拜或阿布扎比政府是否愿意对其施救,而阿布扎比最新表示是将选择性协助迪拜渡过难关。——救,一定要救,但绝不大包大揽,这在以中金公司为代表的那种中国思维之内,又在之外,颇值得玩味思忖。

  中国绝大部分企业幸免于迪拜危机,但迪拜事件还是予人警惕大于予人庆幸。假如中国没有再次的幸运,将如何应对,仍是中国思维中长久而宏大的命题。 ■赵强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