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燃油税改革 > 燃油税消息

专家:国际油价被扭曲 油价联动机制存有问题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30日12:36
  人民网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常红、闫妍、张海燕)近段时间以来成品油、水、天燃气、电价能源资源产品“涨”声不断。今天上午,中国社科院财贸所研究员温桂芳作客人民网“人民议事厅”,与广大网友交流能源资源产品价格改革问题。谈到中国油价与国际油价接轨,近段时间油价提升之后,出租车加收一元燃油费的问题,温桂芳提出,燃油价格的问题关键不在燃油税,现在国际油价是被扭曲的价格,国内油价与国际接轨的办法存有问题。

  温桂芳分析说,炼油的成本主要是原油,现在原油成本跟国际市场价接轨存在问题。第一、现在国际市场的价格不是真实的价格,很大程度上不是在市场供求关系决定的,而是有金融资本炒价起来的期货价格,所以国际油价是被扭曲的价格。那么国内市场跟它接轨,肯定造成国内成品油市场价格扭曲。

  第二、我国家石油的依赖程度50%,自产自销50%。国产的原油成本比国际要低,如果与国际接轨,显然石油行业是有暴利,虽然采取了一些暴利税什么的收了一部分,但是还有一部分是不收的。另外,关于炼油成本怎么算,燃油如果也接轨的话,需要先把源头理顺了才好接轨。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放开了由石油的寡头垄断定价,对经济会不会有好处?只能对石油行业会更有利。

  第三,对这些垄断行业的成本监管是相当重要的,是必须要做好的。“其实联动的办法并没有错,关键是不是国际石油价格涨了我们也跟着涨,这就需要研究。”

  温桂芳解释说,现在的石油企业要求涨价就可以涨价,如何对涨价需求进行判别呢?现在实行联动机制的问题在于,对石油企业的成本不审核就涨价,如果现在盈利已经很高,还要涨价这本身就是不合理的。何况提了几次价以后加油站都在降价,说明这个办法是有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联动机制有问题的。

  (责任编辑: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专稿,非“新中国成立60周年”合作伙伴,禁止转载、使用(包括已取得常规新闻授权的网站),违者必究。如需使用,请与010-65368446联系。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