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土部三催地方自查闲置土地 破解紧张虚假局面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01日02:36

  国土部三道通知催地方自查闲置土地

  刘展超

  继下半年连发两道通知催促之后,国土资源部高层再度要求地方政府,应对“批而未用”土地提出具体的处理意见。

  国土部部长徐绍史昨日在一次电视电话会议上透露,全国土地二调中发现一些地方批而未用的土地“量比较大”,相关省份需要自身核查落实,“不管是真是假,都要提供详细的资料和依据,要提出具体处理的意见。”

  土地紧张局面是假的?

  在国土部的相关规定中,批而未用土地包括两种情况,一是已经批准农用地转用、但尚未实施征地,二是已经批准土地征收、但未实施供地的土地。在此次全国土地二调中,这两种情况都被归为建设用地。

  一位地方土地督察官员曾对CBN表示,批而未用的土地实际上就成了地方上的闲置土地,在当前土地资源相对紧张的情况下,这是一种很大的资源浪费,而国家的土地调控政策就需要对这种不合理的现象进行调整和规范。

  正是这种土地资源的低效使用造成了当前土地紧张的虚假局面,一位接近国土部的人士就曾对CBN记者直言,地方政府说自己缺地其实都有夸大成分,国土部每年供应的土地指标是足够的。

  虽然上述电视电话会议上并未透露地方批而未用土地的具体数量,但据一位土地学家对CBN表示,地方这类用地的数量不会少,估计甚至可能达到千万亩的规模。而今年我国全国的土地利用指标不过600余万亩,此前几年也都维持在580万亩的水平上。

  这也意味着,全国层面的批而未用土地规模如果能真正利用起来,即便中央不再新批土地指标,也可以让全国各地用上两年左右。

  土地文件“三道金牌”

  为了让这些闲置土地发挥效用,国土部已经在今年7月和9月连发两道通知,要求地方清理批而未用土地,依法处置闲置用地。

  在7月版的文件中,为了让地方政府引起重视,国土部甚至决定动用“暂停建设用地审批”的权力:到2009年9月,对用地供地率仍未明显提高的地区,将暂停对该地区建设用地审批的受理。

  在部委层面接连下发通知后,地方政府也随即对“批而未用”土地展开清理行动,陕西、上海、广西、福建等地也出台了相关规定。

  上海近期就曾表态要对多达1077公顷的“批而未用”住宅用地进行分类处置,对已具备开工条件但因开发商原因而未开工的土地,将加大督促和处理力度。

  上海市规土局相关负责人认为,土地批而未用,既有规划、拆迁等方面的原因,也有开发商的原因。这1077公顷批而未用的土地,有相当一部分在开发商手中,涉及70多个房地产项目。开发商拿地后不开工,可能跟企业的经营状况有关,也不排除部分房企有囤地目的。

  而为确保土地二调数据的真实准确,全国土地调查办11月中旬也下发《关于开展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中“批而未用”土地核实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土地二调中“批而未用”土地的核实工作。

  地方政府需要在12月15日前核查相关资料,并上报国土部。国土部将组织联合检查组对各地复查核实结果进行检查、抽查。对复查核实把关不严、弄虚作假的,将严格查处,追究责任,并予以通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