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孕妇临产唤救护车 一人下车无人搬运胎儿亡(图)

来源:重庆晚报
2009年12月01日03:02
铲式担架脊柱固定板
铲式担架脊柱固定板

胡书龙
胡书龙

  救护车里面

  到底应该配备些啥

  读者自述:

  “老婆临产,我紧急拨打120,没想救护车赶到,车上只下来一个人,连一个搬运的人都没有,只得找小区保安帮忙抬担架。后来胎儿死去,老婆也在鬼门关走了一遭。”昨日,住在江北区建北三支路52号2单元的胡书龙向本报投诉。

  ●他妻子临产,叫来救护车,仍未保住孩子,妻子还在鬼门关走了一遭。

  ●他说,因为救护车上只下来一个人,担架没人抬,耽误了时间。

  ●急救中心说,国家没规定救护车应配备几个人,他们的车上一样不少。

  “救护车只下来一个人”

  丈夫说:胎儿死亡,妻子病危,他要讨说法

  胡书龙,29岁,渝北区明月镇三新村人,在渝中区上清寺一家餐馆打工,是一名厨师。

  他称,他与老婆来主城打工已多年,现租住在江北建北三支路。老婆由于身体不好,有了身孕后就一直在家休息,由她妹妹照顾。

  “姐姐快死了,好像要生了……”11月27日下午,胡书龙正在上班,突然接到姨妹打来的电话。他立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同时向老板请假,打车回家。胡书龙说,回家后,他见老婆躺在床上,疼得死去活来,可救护车还没赶到,他急得跳,又多次拨打电话催促。

  “不知过了多久,救护车终于来了,可只下来一个人。”胡书龙说,那人简单给老婆处理了一下后,就让送医院,可他仅一个人,连一个护士或搬运工都没有,担架都没人抬。胡书龙只好找力哥,力哥嫌晦气,不愿干。

  “当时,我简直急疯了,120的人还一再安慰我:没事,生第一胎都这样。”胡书龙说,最后,小区一名好心保安主动帮忙抬担架,送上救护车,赶往就近的江北区妇幼保健医院。然而,胡书龙妻子入院后,胎儿已死亡。

  记者在胡妻病历上看见:入院时,外阴见胎儿四肢,胎头未出,胎儿已死……“我老婆由于贫血,流产后出现生命危险,后紧急转到市第四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抢救,直到28日才脱离生命危险。”胡书龙说:“出现胎儿去世、母亲病危的悲剧,完全是因为120救护车仅有一名工作人员,抢救不及时造成。”他要找市120急救中心讨说法。

  “我们车上一样都不少”

  急救中心说:救护车上人和设备齐全,未违规

  记者采访市120急救中心。一位姓蔡的负责人称,他们在救护车上的配置没有违规。

  他说,接到胡书龙电话后,救护车即刻出发,并未耽误。他同时承认,救护车赶到胡书龙租住屋后,的确只下了一人,那是一名急救医生,随行没带护士或搬运工;的确是胡书龙、保安、胡书龙的姨妹以及该医生4人合力抬的担架。

  “我们并没违规,除了急救医生,我们还去了一名专职司机。”他称,目前,国家及我市均未出台救护车配置的强制性标准。按行业的一般性要求,一辆普通救护车上必须配备的人和物,他们的车上一样不少,既有专职司机,还有医务人员和必备的医疗器械及药品。

  至于救护车上必须配备几名医务人员、是否要配备护士和搬运工,他称,国家和我市对此均无明确规定。虽然有的医院救护车上配备了这些人员,但那都是“自愿”原则,体现了“为民服务”的精神。要是不配,也不违规。“我们其实也配备了的,只是当时急救任务重,搬运工的人手又有限,才没去。再则,在实际操作中,由于我们的搬运工要收费,有的患者家属不愿要搬运工,宁愿自己抬。我们对此也就没有硬性要求。”他说。

  “制度的缺失有失公允”

  律师说:伤害了市民,对急救行业也有负面效应

  “救护车是干什么的?如果起码的急救标准都达不到,我们还要救护车干什么?不如找出租车。”对此,胡书龙不理解。

  他称,市民拨打120找救护车,看重的就是他们救护更专业、更及时,更能满足患者危急关头的需要。因此,不能因为制度缺失,就无视患者的生命。

  本报新闻律师团成员、重庆汉尊律师事务所沈仁刚律师认为,由于制度的缺失,从法律上确实很难找到医院方的漏洞。但是,作为跟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救护车,它的基本功能决定了它的配置不应该是医院的“自觉性”。否则有失公允,也违背了《民法通则》的相关精神,最终不仅伤害了老百姓,对急救行业本身也有负面效应。

  沈仁刚建议,一方面,行政主管部门应出台相应的规范,另一方面,医院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同时,市民遇到类似事情,也要敢于拿起法律武器,虽然官司不一定赢,但产生的社会效应,至少能对该行业的规范起到一定促进作用。

  专职司机

  综合科医生

  护士

  呼吸机

  急救药箱

  氧气袋

  救护车一般这样配置

  记者采访了市内多家医院,由于制度缺失,救护车上的配置标准各异,分豪华配置、一般配置、简易配置等类型。

  其中,沙坪坝区某三甲医院的豪华配置为:人员上,有一名专职司机、一名医生、一名护士、一名护工;器械上,有急救药箱(根据接诊情况,还分内科专用药箱、外科专用药箱及综合科药箱)、紧急心肺复苏机(简易呼吸机)、自动体外除颤仪、心电监护仪、心电图机、气管插管箱、氧气瓶(袋)、铲式担架、脊柱固定板(硬板担架)等,甚至还能在急救车上做一些简单外科缝合术。但动用这样一辆救护车,费用也较高,5公里内收费180元,5公里外每公里加收4元。

  在无制度约束的情况下,一辆急救车要具备基本功能,应配备哪些东西呢?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急救专家认为:人员上,必备一名专职司机、一名综合科医生、一名护士;器械上,应有急救药箱(含药品)、氧气袋、呼吸机、铲式担架、脊柱固定板(硬板担架)等。

  新闻链接

  救护车上没有医生

  患者抢救不及身亡

  8月29日,江北区大溪三村49-6号一患者家属拨打120求救,重庆望江医院派救护车前往。患者家属却发现,车上没有医务人员,只有一名驾驶员。

  随后,救护车驾驶员应病人家属要求和医院值班人员安排,驾车回去接医务人员。待救护车载着医务人员再次返回时,患者家属已自行将患者送入望江医院门诊。但患者入院时,已无呼吸心跳,医院经全力抢救无效,宣布死亡。

  江北区卫生局就此在全区范围内对望江医院进行通报批评,并责成重庆望江工业有限公司对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市卫生局也将此事件在全市医疗系统进行了通报。

  本版稿件 记者 韩毅 文 罗川 摄 郭娟 制图

责任编辑:张若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