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推广轻微交通事故快速理赔 最快20分获赔偿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09年12月01日03:18

  轻微交通事故快速理赔机制今起全面推广

  小磕小碰车主可自己讲数

  新快报讯 (记者 牟晓翼 通讯员 谭彬 汪春洋)今日起,广东省交管局将在全省全面开始推广“轻微交通事故快速理赔机制”(下称理赔机制)。

  按照理赔机制,发生轻微交通事故双方可就事故赔偿责任自行达成一致,并迅速离开现场到保险公司理赔点理赔。广州、深圳两市早在2006年底就开始试点推广理赔机制,一宗事故从发生到获得赔偿最快仅需20分钟。

  省交管局有关人士介绍,据统计,小刮小碰的轻微交通事故在大中城市中心区占交通事故案件中的比例达到九成以上。按广东省大中城市城区道路车流密度推算,发生此类交通事故后,若交通事故现场不及时撤离,每耽误一分钟内,城市主干道就会造成单车道30米左右的车龙拥堵,5分钟内会造成包括相邻两条车道200米以上的堵塞,15分钟以上会造成相关联的数个路口拥堵,严重的甚至会导致路网瘫痪。

  轻微刮擦的交通事故当事人损失往往就是千元以内,但不少人经常“霸道讲数”,给交通造成很大影响,甚至有可能引发二次交通事故。如果能将这部分事故快速处理完毕,则将大幅度减少城市道路压力。

  据了解,理赔机制并非新东西。早在2006年年底,广州和深圳两市就先后作为试点地区实施了上述措施。

  从广州的试行效果看,理赔机制仍未获得大部分车主的同意:从广州市交警支队发布的今年第44次一周交通警情来看(统计时间为11月16日—11月22日),共有624宗轻微交通事故通过当事人自行协商处理并顺利办理理赔;同时公安交警部门也对不立即撤离事故现场的1168宗轻微事故当事人的交通违法行为依法进行了处罚。后者为前者的两倍。

  车主担心新规实施“撞车帮”猖獗

  “现在‘撞车帮’学得很聪明,不用报废的违法车,而是专用不值钱的车来撞你。”车主刘小姐气愤地说,自己就是不愿意快速理赔,给“撞车帮”有机可乘。

  今年6月份的一天,刘小姐驾驶她的宝马5系轿车驶上广州大桥南往北方向,在经过二沙岛出口时,突然一辆白色桑塔纳2000飞速驶出,并将车尾挡在刘小姐车前,刘小姐一时反应不过来,“砰”的一声,桑塔纳2000的车围灯被撞烂,宝马车前引擎盖向里缩进一块。刘小姐还没反应过来,桑塔纳车里走出一个彪形大汉,嚷嚷着让她“私了”。“你的车追尾,你要负全责,你赔个1000块吧。”刘小姐当时气就不打一处来,马上拨打交警电话,谁知交警来了后那桑塔纳车主笑嘻嘻说没事了,一溜烟跑掉,刘小姐却被交警告知这是“轻微事故”,要立即撤离现场。

  “如果车主被敲诈,那难道还要以交通是否堵塞为重吗?如果下次再有这样的情况,我一样报警!”

  道路交通事故自行协商和保险快速理赔流程

  多方车辆发生互碰交通事故(单车损失在2000元以内)

  当事人报警的,交警到场后,指导当事人自行协商处理,并对其交通违法行为依法予以处罚

  立即将车辆移到路边不影响交通安全的地点,严禁占用机动车道

  事故各方司机互相查验驾驶证、行驶证、身份证、保险凭证、损失部位

  如发现对方驾驶员不能出示驾驶证、行驶证、保险凭证的报警处理

  填写《协议书》基本资料和事故事实栏,根据《协议书》背面指引,自行认定事故责任,共同签名

  不需向保险公司索赔的,当事人可当场自行处理,并在《协议书》的赔偿调解栏内做好记录,签名确认

  需要保险理赔的,请向各方车辆投保的保险公司电话报案,并告知报案号

  保险公司需要现场查勘的,在不影响交通安全的地点等候

  按保险公司指引,各方立即共同前往就近事故现场的“保险快速理赔服务点”办理保险理赔事宜,确实无法立刻前往的,应当在24小时内尽快共同前往服务点。

  各方驾驶员或车主请到前台递交驾驶证、行驶证、保险凭证,由工作人员登记及安排相关的查勘定损事项

  事故车辆各方投保公司理赔人员一起对事故车辆进行查勘、定损、核价

  保险公司对事故真实性有争议的可报警,由交警到场处理

  各方当事人对定损、核价无争议的,在定损意见书上签名确认,各持一份

  对定损、核价有争议的,与保险公司协商由公共评估部门进行定损核

  1、自愿选择车辆修理厂维修

  2、选择保险快速服务点维修

  持保险凭证、定损资料、维修发票等相关单证到保险公司办理索赔手续。保险公司经审核无误,十个工作日内划款结案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