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吉林省艾滋病最大龄感染者为84岁 70岁时被传染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01日07:42
  我省最大龄

  感染者已84岁

  70岁时被传染

  提示1:我省各个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均可免费、保密检测艾滋病。

  提示2:被感染者早期使用抗病毒药物,可以延长无症状期,延长病人的生命。

  数字

  目前,我省艾滋病感染者依然是以青壮年为主,但年龄向两端延伸,病例明显增加。

  从艾滋病感染者年龄分布看,20至49岁依然是发病的主体,但从2004年后,18至25岁及49岁以上的人群在逐年增加。

  “目前发现年龄最大的感染者为84岁,这位老人是在70岁时感染的艾滋病。”长春市性病艾滋病协会秘书长摆出一个数字——我国艾滋病感染者及病人中,65岁老人构成比也从2000年的0.3%上升到现在的3.4%。

  除了老人增加,青少年学生群体也在增多。

  12月1日是第22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世界艾滋病日的主题是“遏制艾滋,履行承诺”,强调“权益、责任、落实”。

  我省到今年,艾滋病感染者累计报告1154例,其中有两大新动向应该引起注意。

  王老汉70岁时感染

  “这么大岁数了,让人笑话啊!”84岁的长春市民王老汉没有想到,他会被诊为艾滋病感染者。

  王老汉老伴儿去世多年,70岁的时候,寂寞的王老汉抵不住家附近几位暗娼的诱惑,多次与她们发生性关系。没有过其他高危行为的王老汉说:“应该就是她们传染给我的。”

  我省进入老龄化社会,很多单身老人的性需求被社会忽略。许多老人由于怕儿女反对、邻里笑话,不敢再婚,悄悄在外寻找性服务者,这一行为使单身老人们也成了艾滋的高危群体。

  背后

  艾滋病感染者性传播占64.7%

  据我省卫生部门统计,我省自1993年发现第一例艾滋病感染者以来,到今年为止累计报告艾滋病感染者及病人1154例,因为艾滋病或其相关疾病死亡274人。

  我省艾滋病发病率排在全国第22位,依然属于低发省份,但应该引起全社会关注的是,我省与全国一样,艾滋病依然是以性传播为主,性传播占64.7%。

  而2007年,我省艾滋病感染者中,性传播比例只占28.0%。

  打工者一家中三人染艾滋

  “怎么,我们家三口人都感染了艾滋病?这怎么可能?”听到这个消息,农民工李大哥一家如晴天霹雳。

  李大哥一家四口,夫妻二人和两个孩子。刚两岁的儿子自出生就体弱多病,经检查,竟是个艾滋孩儿。再查李大哥和妻子李嫂,也是艾滋病感染者!全家,只有大女儿没被感染。

  经疾控人员调查,李嫂是家庭妇女,在村里本本分分,最远就去过县城,没有过高危行为。

  问到李大哥时,李大哥羞愧难当。十几年来,他走南闯北。在云南打工时,他禁不住工友的“苦言相劝”,多次去洗浴找性伴,染上了艾滋。李大哥又将病毒传染给妻子,妻子又传染给了儿子……

  “我得就得了,算我罪有应得。可怎能连累妻子、儿子呢?要是早查出来就好了。”李大哥悔恨地说。

  背后

  在农民工中的知晓率更重要

  专家提示:我省自2007年起,就将农民工作为防控艾滋病的高危群体。农民工正值性需求旺盛期,因离家在外,得不到生理的满足,常找一些低档暗娼。为此,艾滋防控知识在农民工中的知晓率更为重要。

  提示

  艾滋病已将触角伸到各种人群

  “艾滋猛于虎,或许您认为它离您很远,其实,它就在您身边。”我省防艾专家说。

  “以前,人们认为艾滋病是种脏病,只有那些"不道德"的人才得。但从艾滋病感染者职业分布看,艾滋病已将触角伸到各种人群。”专家说,只要能想到的职业,均有艾滋病感染者的分布。

  “艾滋病?离我太远了,和我没什么关系。”长春市民李女士说。然而,一个同事给李女士讲的故事却不得不让她重新审视自己的观点。

  同事说,有4个好朋友开玩笑,都说自己肯定不会感染艾滋病。于是大家相约去做HIV检测,结果其中一位就被检测出HIV阳性。

  专家提示,遏制艾滋,不光是政府、部门的责任,更是每个人的责任。防控艾滋病,提倡婚前杜绝性行为,婚后倡导单一性伴侣。如有多个性伴侣则提倡全程、使用高质量安全套。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