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三点式”集资加重农民负担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1日07:39
  在年末来临之际,农村集资大干公益事业又将进入高潮。

  “上面拨一点,集体出一点,农民筹一点”,农民称之为“三点式”。这种“三点式”集资为农业配套设施建设和农村社会公益事业确实解决了不少困难,但名目繁多的“三点式”也加重了农民的经济负担。有些强制性的“农民筹一点”,不顾农民的承受能力,引起农民不满。某村去年曾以“三点式”的方法,先后向每户农民集资530元,名义上是用于拉电工程。可时隔近一年,村里的电仍没拉通,农民照样点松明火照亮。农民把这一情况反映到乡政府,乡干部说:拉电工程是要搞的,但目前最急需的是改建校舍,消灭危房。于是村里又以“三点式”的形式,向农民筹集校舍修建款。接二连三的“三点式”集资,超出了农民的经济承受力,农民联名上书上级有关部门,最后迫使基层不得不把部分集资款退还给农民。

  农民对那些未经国家和地方农民负担监督管理部门批准的集资项目,有权拒绝,这是农业法赋予农民的权利。目前,农村有些领导为了自己的“政绩”,不顾党在农村的经济政策,不顾农民的实际承受能力,不顾农民的要求和建议,动不动就以“三点式”的形式向农民强行集资,甚至有个别地方干部以“三点式”为名,向农民集资为自己“捞油水”大开方便之门。这种“三点式”农民怎能不反对!

  党中央、国务院一再强调减轻农民负担。愿农村各级领导严格执行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多从实际出发,不要乱搞“三点式”集资。(云南丘北县帧 的)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