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南京集体幼儿园现师资荒 部分区考虑将其转公办

来源: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2009年12月01日08:38

  上了3个月幼儿园 老师换了五六茬

  集体幼儿园现师资荒,部分区考虑将集体园纳入公办

  晨报讯 “老师的脸还没认熟就又换人了!”市民江女士3岁的儿子天天今年9月上幼儿园,江女士特地找人上了一所老牌集体幼儿园,“真正的公办园又少又难上,民办幼儿园师资不稳定,集体园好歹也是公家的,感觉放心点。”可实际情况却让江女士大失所望,天天上学3个月以来,连老师带保育员已经换了五六茬。

  刚给老师“意思”过就换人了

  上周五天天放学回家,江女士习惯性地问:“天天,今天午睡的时候吴老师帮你脱毛衣了吗?”谁知儿子回答:“不是吴老师,是一个新的奶奶。”新老师不了解情况没有脱毛衣就把天天塞进了被子,天天不熟悉老师也没有敢说。打电话给天天班上的老师,江女士才知道,原来的保育老师离职了,临时把食堂的阿姨调过来帮忙。江女士特别郁闷,因为她刚刚给吴老师“意思”过。“天天有慢性支气管炎,稍微着凉就容易咳嗽,医生说午睡时不能穿多,否则起床会着凉,为了这个事情我特地跟吴老师打了招呼,还送了东西,拜托她多费心,没想到都白送了。天天的那个班连老师带保育员已经换了五六茬,经常前一个老师的姓还没叫熟就又来一个。”

  为捧“铁饭碗”年轻老师辞职考研

  “集体幼儿园这个学期以来老师流动特别大,估计是受教师绩效工资改革的影响。”该幼儿园有关负责人王女士告诉记者,不止他们一家集体园出现了教师流动频繁的情况,今年许多集体园都面临这个问题。据了解,集体幼儿园是几十年前由街道主办的大集体性质的幼儿园,当时许多双职工家庭孩子没人带,公办幼儿园招生名额又太少,就由街道出面办起幼儿园,集体幼儿园的房屋是公有的,领导由教育部门委派,幼儿学费上集体幼儿园要到物价部门核价,实行一费制,按照与公办幼儿园一样的等级标准收取,但不享受财政拨款。“今年10月开始,有些区教育部门决定参照对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员工的做法,提高公办幼儿园的员工工资,而公办幼儿园的员工收入本来就比集体园高,现在还要涨工资很多老师心里就开始有了新的想法。”王女士说,他们园有两个不错的年轻老师就辞职读研究生去了,准备拿到文凭后去参加六城区教师应聘,捧上“铁饭碗”。

  集体园出路何在?各区都在想办法

  采访中记者发现,由于是自收自支,集体幼儿园老师收入的确不高,一般都在1500元以下,保育员月收入只有1200元左右,那些刚从学校毕业走上工作岗位的收入还要更低,一名去年从正规本科院校毕业的幼儿园老师,月薪仅800元。“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上涨后幼儿园老师有想法是很正常的,干的活一点也不少拿的钱却是两个级别。”很多集体园的老师都很委屈。

  记者了解到,南京市目前有约80所集体幼儿园,普遍存在类似的情况,不过各个区教育局都在想办法解决实际问题。据悉,建邺区教育局从今年起将连续3年对全区每个集体幼儿园投入10万元,3年共计180万元提升幼儿园办学质量。白下区教育局针对目前部分集体幼儿园出现师资短缺的问题制定预案,各园长从社会上调来师资救急,教育局协调安排从公办幼儿园抽调师资予以支援,确保正常教学秩序不受影响。同时已拿出调研报告提出3条建议:一是将集体幼儿园纳入公办体系,一视同仁对待;二是实行绩效工资,财政上划拨专项资金补助集体幼儿园员工;三是给予适当生活补助。

  作者:刘颖/来源:南京晨报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