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柳传志详解联想回购移动业务 当年卖出是无奈之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1日08:23
  在联想宣布斥资2亿美元回购其去年以1亿美元卖出的联想移动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想移动”)以后,众多疑问随之而来:联想低价卖出、高价买回移动业务的原因何在?一进一出之间,又是谁吃了亏,谁获了益?

  昨天,“联想教父”柳传志在京召开媒体沟通会,详细解答了联想回购移动业务的前前后后。他表示,卖出又买回联想移动的举动,并不是为了资本运作,而是出于联想战略发展的需要。在移动互联网领域,联想“两个月内会有小分晓,半年内会有大分晓”。

  柳传志谈“一卖一买”

  卖出是迫于亏损的无奈之举

  联想集团在去年初以1亿美元卖掉联想移动,而今以2亿美元进行回购,柳传志对联想移动“回归”的前前后后可谓知根知底。

  柳传志透露,在2003年底,联想已经既定的战略就是专注于PC业务。从2001年到2003年,联想被竞争对手戴尔追得很厉害,只能做战略调整,当时杨元庆等高管做了一个月讨论,认为联想的多元化战略不是很成功,所以把FM365、数码相机业务都砍掉了。但当时联想还是留下了手机业务,因为杨元庆认为未来PC发展和无线互联网有交汇点。

  对于2008年卖掉联想移动,柳传志评价为“迫不得已”,“一方面是因为在产业上下两端的竞争之下,联想移动的经营情况不是很好,当时亏了3个亿,若联想移动的业绩一直下滑,联想集团会出现更大的问题,只能顾碗里的饭了;另一方面,管理上也出现了问题,当时联想集团的管理权不在杨元庆手上,管理层对手机业务继续投入很勉强。尽管杨元庆很舍不得,但是没有办法。”

  柳传志表示,当时的投资者都不看好手机企业,而弘毅投资看好中国手机市场,就买下了联想移动。“当时我就是一个关联者的身份。双方经过讨论后,作价1亿美元。当时弘毅是有风险的,弘毅内部委员会对购买联想移动也是有不同意见的。但实际上联想移动在被卖掉后,在以吕岩为首的团队领导下,发展得比预期还要好。”

  买回是战略需要而非资本运作

  有业内人士认为,联想集团的回购之举,等于让当初的买方——以联想控股为实质背景的弘毅投资,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以直接买卖形式的资本运作,从联想集团挣到1亿美金。

  对于上述说法,柳传志表示,回购联想移动是出于联想集团战略发展的需要,而并非外界推测的资本运作,“联想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发展,两个月后就能看到小分晓,半年后就能看到大分晓。”

  “联想控股不可能是为了这么一点小钱,让名誉受损。”柳传志表示,联想控股旗下的联想集团与弘毅投资都是独立的利益个体。“我作为联想控股集团的董事长,不能对其中一家有任何偏袒,一切都是透明化运作。”柳传志表示,他本人并不参与具体交易过程。至于2亿美元的价格是高还是低,“我想我也不便于说是联想集团占便宜了,还是弘毅占便宜了,这个不是由谁说的算的,(回购)是不是真的出于联想集团发展的需要,我想事实可以证明,而不是谁随便说就可以的。”

  柳传志在回归联想后承认当初并购IBM联想交了巨额学费,但他并不将此次多花1亿美元回购联想移动纳入“交学费”之列。“我不认为这是学费,如果移动互联网不是发展得这么快,或者当初联想集团有更好的决策,可能就不用卖掉联想移动了。”

  此外,柳传志也证实,联想移动曾制定过2011年上市的计划,但随着此次“回归”,这一上市计划也将取消,而吕岩等联想移动高管持有的联想移动约20%股权也将全部卖给联想集团。他同时透露,联想正在开发一款与电脑密切相关的新产品。

  观察

  联想不能缺席移动互联时代

  对于回购联想移动、进军移动互联网的意义,联想集团CEO杨元庆将其比作“企业生死存亡的大问题”。联想集团的毛利率如果仅靠PC业务是难以提升的,这正是联想回购移动业务、进军移动互联领域的关键所在。计世资讯总经理曲晓东认为,借着联想集团在新兴市场开疆扩土的战略,联想移动也将随之“嵌入”。

  柳传志昨天对PC厂商的新角色给了三类定义:云计算(以IBM、惠普为代表)、移动终端设备商(以宏基为代表)、内容服务商(以苹果为代表)。而此次联想选择了内容服务商作为发展方向,“移动互联产业链价值最高的就是内容服务商,联想未来除了做硬件产品,也可能做内容服务商,或者与运营商、内容服务商进行合作。”柳传志称,联想面临的新挑战,一是通讯技术的储备,二是与运营商、内容服务商的合作模式。(刘姗云)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