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盐津国税强化四项措施全力组织税收收入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1日08:46
  今年(2009年)以来,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县域经济不景气,盐津县国税局1至10月组织税收收入6280.99万元,占年度计划的81.36%,同比下降3.75%。为了切实加强税收征管,做到应收尽收,努力完成年度税收计划任务,县局注重强化四项措施,不断加大组织收入力度,同时为今后推进税源管理科学化、专业化和精细化夯实基础。

  一是专题研究税源管理问题。近日,由征管部门牵头,及时组织相关业务部门和全体税收管理员学习《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推进税源管理专业化的指导意见》(讨论稿)和《税收管理员制度》(修订讨论稿)及其说明,提高对推进税源管理专业化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深入领会税源管理科学化、专业化、精细化,信息管税新思路,人力资源优化配置,强化税收执法权力监督等创新举措的精神实质,为今后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推进税源管理专业化的指导意见和修订后的税收管理员制度,进一步明确税收管理员的工作职责、权限、程序,促进管理方法创新,探索和掌握税源管理规律,有针对性地进行精确、细致、深入的税源管理,分类管好重点税源和一般税源,提高涉税服务水平,加强税收执法检查和监督制约,降低税收执法风险,提高税源管理质效做了积极的准备。

  二是切实加强税收政策执行情况和实施效果调研。由政策法规部门牵头,根据省局和市局《关于开展应对金融危机税收政策执行情况及实施效果调查的通知》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做好任务分工,认真开展增值税转型政策、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政策调整、提高矿产品增值税税率政策、车辆购置税政策调整以及促进就业税收政策等政策执行情况和实施效果的调查研究,查找征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形成调查报告和调查表,提出相应的意见和建议,为上级局修订完善相关政策提供了参考依据。

  三是高度重视纳税评估工作。为切实搞好纳税评估特别是重点税源专项评估工作,县局由征管部门牵头,认真组织税收管理员对省局下发的《纳税评估分析方法参考提示》进行学习和讨论,促进税收管理员了解和掌握增值税、企业所得税评估指标、模型及分析方法,努力做到多渠道掌握数据资料,正确运用增值税评估通用和专用分析指标,以及企业所得税评估指标体系和主营业务利润额配比分析法等评估分析方法,提高评估质效、税法遵从度和税款征收率。通过采取案头评估与实地查验相结合的方法对3户连续亏损的企业所得税纳税人实施纳税评估,发现有问题1户,共计补缴企业所得税和加收滞纳金2.79万元,对于促进纳税人如实申报纳税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四是不断加大税务稽查力度。积极建立税政、征收、管理、稽查“四位一体”的互动机制,同时切实加强与公安、工商、财政、地税等部门的沟通和合作,加强信息交换,形成联合打击偷逃税行为的工作合力。在做好日常稽查工作的同时,采取由县局组织自查和市局组织重点检查相结合的方法,对重点行业、重点税种和重点纳税户开展税收专项检查,截至10月底,共计查补税款和处以罚款65.46万元,有效发挥了税务稽查的职能作用,进一步整顿和规范了税收秩序。(徐超 郑友军)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