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河南女大学生代友尽孝 不要荣誉只想平静生活

来源:大河网
2009年12月01日10:40

  河南女大学生代友尽孝感动湖北 只想要平静生活

  大学同班好友身患绝症离去,临终前拜托她照顾与自己相依为命的母亲。一年半来,不管学业多紧张,她都要挤时间坐几个小时公交,承担抚慰好友母亲的重任。

  11月初,她被多位老师一致推荐为“2009年湖北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她“代友尽孝”的事迹在各大网站传播,然而,昨日她却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她已经退出了候选人评选,“只想平静地生活”。

  大学同学临终短信托母

  曹恒蕾,21岁,华中师大生命科学学院大三学生,家住驻马店市泌阳县盘古乡七里岗村。

  2007年9月,曹恒蕾被华中师大生命科学学院录取。军训时,曹恒蕾认识了腿有残疾的同班女孩思思(化名)。

  思思是武汉人,与母亲相依为命,母亲是武汉一家船厂的退休职工。思思上大学后,母亲就租住在校园里,照顾她。

  因为两家都较贫困,曹恒蕾很快就与思思成了好朋友。可惜的是,军训后不久,思思就被检查出患上了肺癌,而且还是晚期。曹恒蕾一有空就到医院陪伴思思。

  2008年清明节的前一天晚上,思思给曹恒蕾发来了一条短信:“迟早我会离开你们,离开我的妈妈,希望你能做我妈妈的干女儿,下辈子我会报答你。”收到短信,曹恒蕾不假思索就回复道:“我们是好朋友,你妈妈就是我妈妈,不要过分担心。”

  20天后,曹恒蕾又收到思思发来的一条短信:“蕾蕾,我感觉我快不行了,求你答应,照顾我妈妈。”这天晚上,曹恒蕾心如刀绞,她与同宿舍的几名女生哭成了泪人,不停地发短信安慰思思。

  2008年4月24日,思思永远闭上了双眼。

  “回家”电话让她扛起重担

  在殡仪馆,思思的妈妈周丽(化名)哭着拉住曹恒蕾的手说:“我一直在找你。”她知道女儿对曹恒蕾的托付。

  去年五一节前一天,曹恒蕾接到周丽打来的电话:“你放假回家住几天吧!”放下电话,曹恒蕾突然感到心里一震,从此自己的肩上有了重担。

  次日,曹恒蕾坐了两个小时公交车,赶到周丽家。周丽见到她很高兴,坚持为她买了件新衣服,“她认为既然收我为干女儿,就应该为我买东西,虽然我不愿花她的钱,但不忍心拒绝,怕她误会”。

  7年前,曹恒蕾的爸爸曹聚川因脑血栓偏瘫一直卧病在床。好友思思去世不久,曹恒蕾的爸爸也离开了人世。从未经历过生离死别的曹恒蕾,突然要承受来自亲情和友情的双重痛苦。

  此时,母亲董文华给了曹恒蕾力量。母亲知道思思的事后,非常支持女儿,叮嘱女儿“要好好照顾周阿姨”。

  上高中时,曹恒蕾是在泌阳县一位好心阿姨的资助下才顺利完成学业的。高考时,曹恒蕾报考了免费师范生。按照国家政策,她上学不用交一分钱学费,每月学校还给发400元生活费。“正是有了这样的好心阿姨,我才能考上大学;有了这样的好政策,我在大学才能衣食无忧、安心念书。”曹恒蕾说,她的经历让她一定要承担起对另一个生命的承诺。

  一年半后“阿姨”变“干妈”

  去年五一过后,曹恒蕾几乎每逢周末,就坐公交车赶到周丽家,干家务活,陪她说话。

  周丽的手机上有曹恒蕾给她发的一条短信:“无论以后发生任何事情,我都会陪您一起走下去!”这位50多岁的母亲对当地媒体记者表示,就是这条短信,让她挺过了失去亲生女儿后那段最难熬的日子。

  细心的曹恒蕾在看到周丽情绪低落时,就给她讲自己在学校发生的高兴事,比如自己拿奖学金了或者过英语四级了;周丽洗完澡,她抢着洗衣服;周丽做饭时,她总是陪在旁边洗菜、聊天。

  让周丽感动的事还有很多。一次,她出去办事,中午回家时,曹恒蕾竟然自己到菜市场买菜、烧好一桌菜正等着她;今年3月,她生病住院,曹恒蕾知道后,连忙请假赶到医院;今年母亲节,曹恒蕾买来一大束康乃馨……更为有趣的是,曹恒蕾的生日和周丽的生日竟然是同一天。

  曹恒蕾说,生日那天,她们一起去逛街,周丽给她买了件羽绒服,她穿上身上暖和,心里更暖和。

  曹恒蕾以前一直都喊周丽为“周阿姨”,经过一年半的相处,最近,曹恒蕾开始改口喊她干妈了。

  乡邻都夸她是个坚强女孩

  前天,记者随泌阳县委宣传部人员一起,走进泌阳县盘古乡七里岗村曹恒蕾的家中。

  厨房是土坯房,三间堂屋是砖瓦房,也很破旧。据村民介绍,曹恒蕾家是村里最穷的,但村民们提到曹恒蕾,都竖起大拇指:“她家里很穷,但她和她哥哥都很争气,都考上了大学,上大学后,都没从家里要过钱,都是靠自己努力挣钱供自己上学。”

  曹恒蕾的母亲董文华已经65岁了。提起女儿,董文华非常自豪。她说,女儿非常懂事,有时亲戚给她几十元钱,让她买新衣服,她都不舍得,放起来给自己积攒学费。

  哥哥曹恒武正在北京师范大学读研究生,他说,因为家穷,他们兄妹俩从小就学习刻苦,妹妹从小学到大学每学期都得奖状,还特别乐于助人。

  曹恒武说,他知道妹妹“代友尽孝”的事,他为妹妹这样做感到自豪。

  不要荣誉只想平静生活

  曹恒蕾与干妈之间的故事,本来只是她与几位室友的秘密。

  今年11月初,她被学校多名教师一致推荐为“2009年湖北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11月8日,她“代友尽孝”的感人事迹被《楚天都市报》报道后,引起全国广大读者和网友的高度关注,大家被这样的动人故事深深震撼。

  泌阳县县委书记谢凤鸣了解到曹恒蕾的感人事迹后,专门指示县委宣传部,联系其家人,帮助其家渡过困难,写信给学校,鼓励曹恒蕾好好学习,并在泌阳县弘扬这种一诺千金、代友尽孝的精神。

  昨日,曹恒蕾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她干妈看了报纸后,勾起了对思思的想念,感情难以控制,十分伤心。她不希望干妈难过,她不要这种建立在干妈痛苦之上的荣誉称号。“我想,我和干妈之间的感情不加入其他任何因素在里面,我感到自己很平常,做的这件事也很平常。我们只想平静地生活、相处。我向老师要求,退出‘2009年湖北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评选。”曹恒蕾说。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