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触摸文博会 互动区亲身体验手印《论语》(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1日10:55

  观众在文博会台湖国际图书分会场体验雕版印刷,亲手印制《论语》。

  

  前来采访的境外媒体记者被这个便携式的皮影表演箱深深吸引。

  

  观众在天津展区不但能观看到小提琴的制作过程,还可在演员的辅导下演奏一曲。

  编者按:“颜色涂匀了,鬃刷带到磨台上转,版上凡是鼓出来的地方都刷上色……”53岁的邵师傅细致地讲解着雕版印刷的步骤。20多岁的韩小姐小心翼翼地转着鬃刷,“怎么使不上劲儿啊?”“别急,这是第一张,慢慢手感就出来了。”邵师傅耐心地说。不一会儿,韩小姐就在指导下成功印出一张配有孔子像和《论语》文字的宣纸,高兴地举着拍照留念。“真有意思!”周围观众也踊跃尝试起来。

  在文博会台湖国际图书分会场中国图书文化展览馆的互动区里,雕版印刷、线装书制作和碑文拓片等传统书籍印刷制作流程吸引不少观众驻足。裁纸、镇纸、折叠、加芯、齐栏、打孔、加捻……一本四孔的线装书竟然要24道工序。这让平日里习惯网络阅读的大学生刘奇惊讶不已。一位老人仔细抚摸着古香古色的线装书,感慨道,“这都是中国传统的好东西,应该让更多年轻人了解。”

  占地1200平方米的中国图书文化展览馆,通过龟甲、兽骨、竹简等文物复制品以及图片、多媒体影片等丰富手段,生动展示了中国图书从河图洛书――中国历史上最早关于图书的神话传说,到现代激光照排技术发展应用的历程。

  据工作人员介绍,中国图书文化展览馆去年免费开放以来,不但吸引了上万名各界来宾参观,还成为许多大中小学的定点参观地。通州一些小学的老师干脆将这里变成校外课堂,和讲解人员一起为孩子们展示悠久灿烂的图书文化。

  据悉,为方便观众前往台湖分会场,主办方在西直门德宝饭店门前、建国门桥北华润大厦门前、甜水园图书批发市场路南和北京大学西门新生宿舍楼前都设立免费的往返班车。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