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联合国最新报告:2100年海平面将可能上升1.4米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1日10:35

  新华网北京12月1日电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1日发表一份报告指出,南极洲西部地区冰川加速融化,很可能导致2100年时海平面上升1.4米。

  科学家们长期认为,即便最脆弱的南极西部地区的冰块在几千年内也会保持完整。作为联合国12月7日至18日在哥本哈根即将召开的气候变化大会的科学基准,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2007年发布的报告,甚至没有预测冰川融化将成为海平面上升的主要原因。

  据法新社报道,根据100多位专家关于南极洲的联合科学研究发现,大部分冰川融化的主要原因是海平面温度变暖。他们的报告指出,新的证据表明南极洲西部地区将会导致全球海平面上升"几十厘米",据预测,这一高度比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的估计值高出了2-9倍。即使从IPCC作出的相对温和的预测来看,到2100年,海平面也会上升18至59厘米。海平面的上升将导致多个岛国被淹没,并对三角洲下游上亿人口的生活带来灾难性的破坏。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人们保护臭氧层作出的努力将导致全球变暖对这些地区的冲击加剧。英国南极洲调查气候研究主任特纳说,最令人震惊的证据是,人为对环境的冲击导致臭氧层空洞,而臭氧层空洞又保护了南极洲。气候变化质疑者认为,全球变暖的趋势为夸大或者根本就是错误的,他们举出的证据是,近30年来,广阔的南极洲大陆的大部分地区,都保持着平稳的温度,在某些地区,温度甚至还有所下降。科学家认为,人们采取的氟氯化碳排放控制措施将在50-60年内修复臭氧空洞,但将导致本世纪末全球变暖约3摄氏度。尽管南极大陆冰川总体没有太大变化,但近几十年来,90%的南极冰川都有不同程度的融化。

  这份长550页的报告还列举了其它发现:

  ——地球最强有力的洋流--南极绕极流比全球海洋变暖速度都要快,这会破坏南极地区的生态平衡,比如,将导致外源生物的增多,他们将与南极本地生物竞争或取代土著的生物。事实上,这种变化已经开始。温度的上升导致动植物和微生物种类的急剧增加,而其中的许多生物都是人类带来的。

  
鳞虾

  
  ——海洋冰川的融化和海洋酸化直接影响野生动物,并减少南极洲生物多样化。鳞虾的数量急剧减少,在一些区域,冰川和食物的减少导致南极企鹅数量下降。在南极东部等地区,不能飞行的一些鸟类数量保持稳定,甚至有所上升。

  ——二氧化碳和甲烷这两种温室气体的排放速度比近80万年来的任何时候都要快。与此同时,最新研究表明,11000年前,也就是最后的冰川时代,气候上的微小变化导致冰川迅速融化和大气环流现象。(刘莉)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