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连家船”再现闽江畔 相关职能部门推诿责任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1日15:07

  “连家船”再现闽江畔(资料图)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34分报道,福州曾经一度消失的“连家船”如今再现闽江江畔。“连家船”指的是吃住全在船上的船只,以船为家。由于生活垃圾和人畜粪便都排到水里,给闽江造成了严重污染。

  11月30日一大早,福州市的王先生携带家人到闽江洪山桥岸边去钓鱼,但是没过一会儿,他就开始收拾渔具准备离开了。

  王先生:这边的水很脏,那边船上的污水都排出来,我准备换一个地方啦。那边的鱼都不能吃啦。

  王先生所说的排污水的船就是指江上的“连家船”。远远向江水中心望去,20余艘大小船只相连,江面上飘浮着大量泛黄的菜叶和生活垃圾成了水鸭争抢的食物。2、3只狗守在船上,不时“汪汪”叫着。好几艘船搁浅在淤泥中,旁边堆着船民们扔的菜根、果皮、人畜粪便等垃圾。破旧不堪的“连家船”与闽江两岸美景形成了极大的反差。据在岸边种菜的村民透露,停泊在这里的一批“连家船”是前段时间才出现的。

  记者:他们是什么时候过来的?

  菜农:在这大概有3-4个月了吧。

  记者:那他们的所有的生活都在船上吗?

  菜农:可能是吧,有的时候到江上捞一点鱼,到那里卖鱼啊。

  岸上周边的村民告诉记者,他们白天出去捕捞、到市场进行买卖,晚上就睡在船上。因为这些船的主人吃喝拉撒都在船上,所以给闽江的水质环境带来严重的影响。

  为了打探闽江流域“连江船”再次出现的原因,记者登上一条船,见到一位“连家船”居民老姜。老姜说,他家就是世世代代都生活在船上,因为没有其他谋生技能,下岗后的他,仍然过着以船为家的生活。

  老姜:没办法,生活就是这么回事,习惯了,你让我去种田我搞不来。

  记者:务工呢?

  老姜:单位已经下岗了,也没有办法。单位也在船上,现在倒闭没有了。习惯水上生活了,让我上岸也没办法(谋生)。 (来源:中广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