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涨价压力显现 多地多种物品价格上涨 > 09年涨价消息

仇保兴批地方政府缺位管网建设 水价上涨再讨论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02日02:01

  仇保兴批评地方政府缺位管网建设 水价上涨遭遇政府边界讨论

  孙书博

  在我国公共事业完全推向市场化的过程中,关于政府在涉及国计民生领域应该保持何种角色的讨论一直未决,供水系统的市场化改革正是其中之一。

  在近日举行的“第四届中国城镇水务发展国际研讨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表示,目前有的地方把污水处理系统的管网建设和处理厂建设,全部交给企业运作,这是非常不合理的情况,污水处理系统管网建设应该是政府要做而且必须要做的事情。

  而这样做的另一个结果,很可能是将管网建设的费用,以更大的比例分摊到老百姓污水处理的费用当中。

  消费者分摊政府支出

  据一位扬州自来水公司负责人介绍,政府应当参与城市管网建设的投资,但是,事实上政府不愿意拿这笔资金,在这个问题上,在法律层面并没有明确的规定,目前的争议也很大。

  近年来,城市水价已经由原来象征性或者福利性水价逐步转变为包含水资源费、污水处理费、城市治水费用的水价,构成趋于完整。截至2008年底,全国除西藏以外,所有省、自治区、直辖市全部开征污水处理费。从城市范围看,90%城市和近半数县城已经开征污水处理费。

  据清华大学水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傅涛介绍,从国际惯例来看,污水处理的管网都是由政府出资的。一方面,污水处理系统的管网投资量比供水要大。另一方面,政府向污水处理厂购买服务同时,应该由政府向污水处理企业提供相应管网。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一位相关人士此前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表示,2004年以来,各地把更多精力放在污水处理费调整方面,要求污水处理费原则上不低于0.8元,自来水价格调整很少。

  而这一举措的最终结果,很可能进一步加速整体水价上涨。

  供水系统补贴不足

  污水处理系统存在个别地方推卸责任的情况,在供水系统中,同样存在着这样的问题。

  “作为政府的公共事业,现在自来水公司都变成企业化运行,最近几年,我们这边从国家获得的补贴很少,基本上都是企业自己筹集资金建设管网和购置设备。”南阳水务集团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其介绍,在一个水厂建设所需要的经费中,管网所占的比例比较大,基本上能够达到60%以上。不过也要根据具体的城市布局情况决定。

  “国家过去有一种说法,就是公共事业要推向市场化运行,但是根据近年来实际运行情况看,一些涉及到国计民生很重要的基础设施,政府需要参与到运行中来。”该人士说。

  水价改革的前提是要理清政府、企业、居民三方的关系。

  水利部发展研究院副主任黄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根据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在今年的报告,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能够仅仅依靠水费来支付所有成本,这就需要各国根据财政实力和居民的收入水平达到一个平衡点。

  而目前的市场化过程中,地方政府已经将自己从一个参与者的位置上,逐渐脱离出来。

  “单纯希望通过政府出资建设管网的可能性不大,每个城市投入在管网方面的费用非常大,但是,这不能表明地方政府在其中不承担相应的义务。”上述人士说,“地方政府在房地产开发过程中,都会收取城市建设维护费,这其中已经包括了管网的建设费,因此政府有义务将这笔费用用于建设。”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