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涨价压力显现 多地多种物品价格上涨 > 09年涨价消息

短短一年蒜价猛涨40多倍 谁导演“疯狂的大蒜”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09年12月02日04:32

  山东是我国大蒜主产地之一,去年同期,山东多个地区的大蒜一公斤仅卖两毛钱,近期却猛涨40多倍。

  总产量减少是涨价的根本原因

  山东省苍山县卞庄镇芦柞西村的蒜农韩敬军去年种了12亩大蒜,今年种了8亩。他说:“去年种蒜亏怕了,今年有意比去年少种了4亩。”

  据苍山县流通业发展局副局长张广贤介绍,由于前两年大蒜市场需求低迷,大蒜的批发价格特别低,“蒜贱伤农”影响了农民种植积极性,许多蒜农都有意识地缩小了种植规模,大蒜种植面积下降导致总产量减少是今年大蒜涨价的根本原因。

  全球甲流暴发造成国外市场对大蒜需求旺盛

  前些天,成武县大蒜经销商常德元刚以8元/公斤的价格出了400吨大蒜。“没想到蒜价会冲这么高,今年100万元已经赚到手了。”

  6月份的时候,当地大蒜价格就已经达到3元多一公斤。此后短短几天,蒜价竟涨到4元多一公斤。

  从6月中下旬开始,常德元开始收购大蒜。此后,大蒜价格一路走高,最高时竟达到了9元一公斤。

  据苍山县主要从事大蒜出口生意的李玉猛介绍,当前全球甲流暴发,大蒜具有杀菌消毒作用,除传统国内市场的大蒜消费外,国外市场对大蒜需求也非常旺盛。

  李玉猛指着眼前装在红色编织袋中的大蒜说:“这些是发往泰国、新加坡的货,8400元一吨。今年我一共出口了400个集装箱,赚200万元不成问题。”

  游资炒作推动蒜价上涨

  常德元从事大蒜交易多年,他说,“从没见过价格波动这么大的年份”。

  据介绍,除了大蒜减产、甲流全球暴发之外,今年游资炒作对大蒜价格的上涨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苍山县金发蒜业经理宋家财说,其实每年都会有游资进入大蒜市场,从中炒作渔利。今年大蒜生意这么好做,游资操控者自然不会放过这个赚钱机会。

  张广贤认为,大蒜价格的大幅波动,主要由产量决定,基本上是“丰产低价,欠产高价”,相关部门应及时公布全国的大蒜种植面积和产量等信息,指导农民科学种植,避免“价格高涨时一窝蜂种植,价格下跌时大面积弃种”的现象发生。(潘林青)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