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甲型H1N1流感(猪流感)疫情全球蔓延 > 甲型H1N1流感最新消息

以“甲流”名义炒蒜 吉林大蒜价格疯涨十倍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27日14:00
  中广网北京11月27日消息(记者赵孟秋)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3时53分报道,今年全国各地大蒜零售价普遍上涨,在吉林省,涨幅约为十倍左右,尽管这一幅度在全国来说并不是最高的,但却引发了当地民众、经销商以及经济学家的一致关注。

  据记者了解,大蒜防流感的传言与美国医学专家将大蒜列为九大“消毒蔬菜”之首的消息有关。该消息传出后,很多人开始因此增加了大蒜的食用量,甚至国外民众也爱上了大蒜。往年一些国家对中国大蒜会有3个月左右的限制进口期,以保护本国蒜农。可因为甲流,今年早就取消了限令。印尼、菲律宾等国家,成为中国大蒜的新豪客。

  大蒜市场需求量因甲流增加成为了不争的事实,但却绝不是引发其价格暴涨的主要原因。在民间素有“蒜疯子、姜傻子”的说法,就是说蒜和姜的价格多变。经济学家认为是供求关系的变化才导致了目前蒜价疯涨。

  过去两年里,我国大蒜种植面积锐减,且天气条件也不利于大蒜生长,因此产量的大幅降低必然导致价格急剧攀升。此外,吉林省内多数常年从事大蒜贸易的经销商称甲流不过是蒜价上涨的噱头。在供求关系变化的背后,游资、炒家的介入,才是这场“白蒜战役”的幕后推手。

  一直以来,吉林省销售的大蒜多来自山东。据这些经销商说,在那里,将大蒜从一个冷库拉到另一个冷库,存一个月每吨就能多赚2000元,游资抄底囤积导致外地客商无法自己寻找货源,只能从他们手中高价拿货,不低于煤炭利润的大蒜,使得更多民间资本介入其中,炒蒜军团也由此诞生。

  有经济学家认为,目前大蒜的高价位,必然对需求有明显的抑制作用,从而使供求关系得到调整,调整的结果是销量下降,供应期延长,甚至出现新蒜下来之前再被迫降价的局面。而短期内蒜价仍将处在震荡区间。此外,专家也提醒蒜农切勿盲目扩大种植,避免再次引发供应过剩,导致价格大幅下降而给蒜农造成损失。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