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官民同审政府预算 鸠山内阁大获支持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2日08:15
  鸠山政府近来针对2010年度预算掀起了一场日本国民共同参与的“公开预算甄别”运动,预计缩减下年度预算额度等综合财政效果高达1.6万亿日元。至此,自民党当政时代一直策划、敲定于“密室”的政府预算内容首次公开于广大公众面前。

  鸠山此举赢得绝大多数国民的欢迎和支持。鸠山内阁因此继续维持了高支持率。

  官民共审预算:可压缩1.6万亿元

  此次“预算甄别”是在鸠山由纪夫亲自挂帅的“行政刷新会议”领导下进行的。

  整个活动从11月19日至27日,历时9天,对规模空前的95万亿日元(约合7.5万亿元人民币)的2010年度预算概算中447个项目进行了严格甄别,对不紧急、不必要以及金额过高的项目作出了“冻结”、“废止”和“缩减”的判定。

  这一活动最大的亮点在于“对民众公开”。负责甄别的人员共70余人,分为3个工作组。每组中除2到3名国会议员外,其余十几人均是民间的专家、学者或普通公司职员。对此,有分析家表示,“这在自民党时代是无法想象的事情”。

  经统计,各工作组判定的概算削减金额至少为7500亿日元。此外,还有被要求归还国库的独立行政法人基金等近1万亿日元。如果甄别结果被完全采纳,明年度预算总共约可压缩1.6万亿日元。

  虽然没有达到“削减3万亿日元”的初期设想,首相鸠山还是在甄别结束的11月27日晚强调了该活动的成果:“对国民而言,预算编制变得透明了。经过甄别果然发现其中存在浪费的部分。这是经过努力讨论后达成的结果。”

  行政刷新担当大臣仙谷由人更表示,希望后年度的预算甄别工作能在概算提出前的2010年5月左右进行。

  网络全程直播 旁听一席难求

  这次预算甄别活动不仅吸纳了民间人士,还全程通过网络进行直播,部分民众甚至可以到现场进行旁听。

  据此间媒体统计,9天中到现场旁听的民众共约两万人,通过网络观看直播的达到34万人。

  日本民众对此事的关注程度可谓与日俱增。活动的最后4天,旁听人数较之前5天超出了两到3倍。旁听席岂止是一席难求,想挤进去当站客都找不到地方。11月24日和26日,会场不得不采取了限制入场的应急措施。

  昔日权要出言酸楚

  对于政敌这番极具政治轰动效应的举动,在野的自民党内多数议员自然是持酸楚的批判态度。

  前首相麻生太郎对起用民间人士很是不满:“他们有什么资格审议预算?”

  原财务大臣伊吹文明、原外相高村正彦也表示:“(甄别人员)盛气凌人,完全不听对方的意见”,“压根儿就是脱离现实的表演做戏”。

  但自民党议员河野太郎对民主党政权的这一举动却直言“非常羡慕”:“当年我做这事被当成叛军,现在则是正规军在做了。”河野太郎是自民党内“消灭浪费验证工作组”的负责人,曾要求削减国立媒体艺术综合中心(又称“动漫殿堂”)的巨额预算,但当时的麻生政权未予采纳。

  鸠山政权继续保持高支持率

  由于公开和透明,鸠山政府的预算甄别活动得到了民众的广泛支持。

  据共同社最新的舆论调查,77.3%的民众对此予以正面评价。《产经新闻》的调查结果中,这一比例更是超过九成。多家主流媒体的舆情调查显示,鸠山政权的支持率依然维持在六成以上的高水准。

  “防卫省对此并不欢迎”

  预算甄别工作组日前还要求对驻日美军驻留经费负担预算(又称“温馨预算”)进行重审。

  工作组认为,基地工作人员的工资“应考虑与当地同工种工资间的平衡”,要求按各地状况调整工资额。

  有意见指出,日本各地美军基地人员的工资水平几乎相同,但在美军基地集中的冲绳县等地,其工资明显高于当地水准。

  日美关系目前因普天间基地问题产生龃龉。为避免事态复杂化,甄别工作组最后通过了该预算概算,但还是要求对金额进行重新审核并进行削减。

  有分析指出,基地迁移问题尚无着落,鸠山政府的预算甄别活动又对“温馨预算”指手画脚,势必对日美关系造成进一步冲击。

  防卫大臣北泽俊美对工作组的要求很感不快,担心这会向美方发出错误信号,产生负面效果。北泽表示,“ 防卫省对此并不欢迎”。

  由于甄别工作组还否决了自卫队的扩容预算,北泽因此批评甄别工作把“普通公务员和负责国防任务的人员等而论之”,表示“将在实际编制预算时再次阐明我们的想法”。

  教科文卫各界反对意见强烈

  这次预算甄别活动涵盖国防、外交、环境、科学、教育、体育等所有领域,但对每项事业的预算甄别时间不过1个小时左右。审议时间过于短暂,以及甄别人员的相关知识不足,致使主观判断过强,进而导致部分甄别结果脱离客观实际,遭到不同领域的反弹和批判。

  甄别结果中引发争议的内容主要涉及冻结“超级计算机研制预算”、缩减“民间体育振兴费用”、废止小学英语和德育辅助教材等科教、体育多个领域。此外,工作组还决定对医疗预算开刀,将中药从医疗保险中剔除。

  日前,日本几名诺贝尔奖得主联名指责削减科学技术预算会导致人才枯竭,有违科技立国的方针。鸠山内阁的部分阁僚也对此甄别意见存在异议,认为应该作为特殊个案重新调整。

  日本奥委会和多位奥运金牌得主12月1日举行记者会见,反对缩减体育振兴预算,“否则将影响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成绩。”

  针对“中药”的甄别判定更导致医学界的强烈反对,因为一旦从医疗保险中排除,医生开具处方时就不能再使用中药。

  甄别结果出台后,日本相关中药厂商的股价一度出现暴跌。

  日本东洋医学会计划收集4万人的反对签名后递交厚生劳动省。该会会长寺泽捷年气愤地说:“这是从医生手中剥夺中医这一重要治疗手段的暴行。民主党的政权公约里写明要"推进中医"。这一行为是对国民的背叛。”

  厚生劳动大臣长妻昭已明确表示,不会接受包括上述判定在内的20个甄别意见。

  甄别结果很可能被调整或推翻

  11月30日晚,“行政刷新会议”在首相官邸听取了有关预算甄别的报告,表示将“尊重”甄别结果,其中大部分会反映在正式的预算制定中。

  鸠山强调该活动的意义说,“国民参与国家预算是一件有划时代意义的事情”。

  有分析指出,最终甄别结果能在多大程度上反映在实际预算中,政府当前的思路是慎重调整。因为预算甄别结果不具法律约束力,所以在争论较大的教科文、医疗以及国防、地方经济等事业项目上,甄别结果很可能被重新调整或推翻,实际的预算制定还需要依靠“政治决断”。(记者裴军)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